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腻脚乡“三个加强”筑牢蓝天“防火墙”

日期:2022年01月19日 09:51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避免秸秆焚烧引发安全隐患,造成大气污染,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保护生态环境。腻脚乡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要求,迅速落实、严密防控,采取疏、堵结合,管、用并举的方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加强重视,落实责任。实行主要领导包片,领导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责任制,通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组织护林员进行培训。结合爱国卫生运动以及腻脚乡诚信体系建设,以村小组为单位,实行网格化管理,严格落实四级包保制度,实现每个地块都有人看、有人管,不留死角死面。

加强宣传,增强意识。腻脚乡坚持舆论先行,通过人员动起来、喇叭响起来、车辆巡起来、群众会开起来等“六个起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和悬挂条幅、下发传单等线下方式相结合,将禁止秸秆焚烧的相关政策、责任、义务、焚烧的危害以及处罚后果等宣传到位,提高群众对于焚烧秸秆危害的知晓率,建立“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禁烧意识,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让群众切实认识到秸秆禁烧的重要意义。

加强巡查,确保实效。腻脚乡组织志愿员在各村开展不定时巡逻检查,强化日常巡查和源头防控,实行全天候巡查和值班制度。通过组建巡逻队,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上报。同时,设立举报电话,加大对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的督查、曝光、处罚、问责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曝光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全力打好秸秆禁烧工作主动仗。

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出动巡查车辆25台次,制止露天焚烧秸秆40余次、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设置禁止标识100余处、播放音频1000余次、播放视频35次、召开群众会83次,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为腻脚乡秸秆禁烧行动吹响了号角,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秸秆禁烧的自觉性,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为腻脚乡“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

下一步,腻脚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做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见一块斑”,实现零火点,零通报,零问责的目标。

上一条:曰者镇:卫生整治除“旧” 干净整洁迎“新”
下一条:​舍得乡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