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官寨:讲好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故事”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16: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一犁新雨破春耕。飘香的茶园、绿意盎然的“毛豆海”、“生金流银”的药材基地、时尚感十足的“共享稻田”……一副副美丽的田园新图景,在丘北县官寨乡白马村次第铺开。近年来,官寨乡依托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产业融合中的联接作用,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精准定位“田园风光、生态宜游、特色农旅”于一体的旅游产业链,通过全产业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为乡村振兴赋能加码。

打造特色亮点。一是打造“共享稻田”官寨乡积极探索“农文旅”的融合发展之路,“村集体经济入股+土地流转+群众务工”模式、以稻田为载体发展共享经济,将180余亩稻田分割成2922块网格以共享方式面向全国进行“新农主”认筹,实现认筹者、老百姓、村集体多方共赢,带动2000余名群众就地就近就业。二是打造“特色漂流”。依托清澈、景美的官寨河开发浪漫、刺激的漂流项目,打造乡村旅游特色,目前共有规范化漂流点4个,漂流正逐渐成为一种大众旅游产品。三是打造3A级旅游景区。将白马村打造成“共享稻田”为媒介,集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户外赛事于一体的3A级旅游景区,带动周边购物、餐饮、娱乐一站式消费,让游客走进自然农业,共享自然回忆,体验农耕乐趣。      

  

   

注重产业融合。官寨乡始终秉持乡村旅游与产业形态塑造有机结合,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传统农业中注入现代农业文化,使两者水乳交融、交相辉映。“共享稻田+漂流+3A级旅游景区”,一条成熟的乡村旅游产品链正在应运而生,并配套发展餐饮、娱乐、体验等多种形式的服务业,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整合营销推广。为把生态效益更好的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官寨乡主要领导一手抓,班子成员合力谋划部署,研发出可供社会各界人士认筹的“共享稻田”小程序和相应的四款套餐。为更好的提高网格销售率,官寨乡党委政府迅速整合资源,在原有套餐的基础上推出工会套餐面向全县各级工会组织,热心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踊跃认筹“共享稻田”,同时加强与漂流公司的合作,推出一系列代金券和工会活动套餐,让社会各界人士切实体验乡村旅游新模式,落实消费帮扶、爱心助农,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在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下,截至目前,已完成2500余块共享稻田的网格认筹。

  

 

  

小村庄也有大能量。美丽中国离不开美丽乡村,祖国的多彩画卷离不开各具特色的大小村落,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下一步,官寨乡会继续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持续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品,让乡村人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有事可做、有钱可赚,以产业融合为乡村振兴“把脉开方”,我们的乡村故事定能越讲越精彩。

   

  

  

   

   

  

 

   

   

   

   

   

   

   

   

   

  

 

 

上一条:官寨乡多举措做好灾后农业生产工作
下一条:官寨秧革村驻村队员:驻村队变身“修路工” 铺就乡村致富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