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舍得乡创新举措着力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22年12月27日 08:36   来源:舍得乡   作者:杨萌   点击数:[]

为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按时完成“全面排查、集中化解”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发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纽带作用,舍得乡全面开展排查,积极组织集中化解调处,以“共性问题分类治理,个性问题专题化解”为模式,充分发挥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作用,逐步形成网格员排查上报、五大员协调化解、会议专题研判、定期回访的工作新格局,为全乡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坚实社会治理基础。

全面排查,重点研判。不断推进矛盾纠纷“全面排查、集中化解”百日专项行动向纵深开展,乡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各村委会、中心(站所)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不漏户、不漏人”,聚焦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山林土地、债务纠纷、农业农村等矛盾纠纷,进行全覆盖大起底大排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底数清情况明,确保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充分发挥周研判机制作用,筛选整理重点问题,选取最急迫、最复杂的事项纳入周研判会议程,提交领导班子会议协商研判,确保各项重点难点矛盾纠纷事件得到有效化解。

网格管理,消除隐患。着手于“绣花式管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的理念,探索建立“网格+党建”“网格+政务服务”“网格+疫情防控”“网格+综治维稳”“网格+爱卫创卫”等“网格+”工作机制,实现多员合一、多网合一,多方协作、一网联动。按照“1+3+N”四级网格管理全覆盖要求,由几户、十几户、几十户不等组成的“微网格”。以网格的“小平安”,促进全乡的“大和谐”,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乡、村、组、户四级划分,全乡共划分259个网格,网格员259人。截至目前,共计收到《丘北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督导工作任务派单反馈表》97件,已落实97件。2022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67起,调处167起,调成130起,正在调解37起,调处率为100%,调成率77.8%。

深入基层,广泛参与。深入开展“村头会”“灶头会”“板凳会”沟通议事机制,全乡领导党员干部通过下沉基层一线,与辖区群众坐在一起、聊在一起、想在一起,从源头化解矛盾,避免邻里“小矛盾”转化为信访“大问题”。严格落实一件纠纷、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措施包案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全乡领导干部共下访300余次,召开“村头会”“灶头会”“板凳会”100余场,解决大小矛盾纠纷130余件次,为全乡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严防严控因婚姻、婚恋、家庭、债务等矛盾激化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形成了齐抓共管、多方参与的新格局。

上一条:丘北新店:“五抓”并举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深入开展
下一条:丘北新店:“三进三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