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新店:“三措三防”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线

日期:2023年04月17日 11: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段时间以来,丘北县新店彝族乡坚持“早教育,早预防,防患于未然”的原则,多举措落实落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工作,不断提升群众防溺水意识,增强青少年避险、自救、互救能力,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强领导明责任,让“防”有序有保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制,对照“双线”“六包”要求,组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预防溺水工作方案,健全包村包户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细化学校、村两委、司法所、派出所、妇联、团委等单位的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综治网格员、巡查员、民警、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家长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多形式重宣传,让“防”深入人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动模式,深入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防溺水信息、防溺水宣传片等进行教育宣传。组织乡村组干部进校园、进村寨,组织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溺水自救培训、村广播、一封家长信、宣传海报、签订承诺书等形式,不断增强群众防溺水安全意识,积极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溺水”的浓厚氛围。

强管理深排查,让“防”做深做细。坚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宗旨,充分发挥党群作用,统筹基层力量,以村小组为基础单位,划分巡查网格片区104个,组建网格巡查队伍,严格按照“三个全覆盖”的要求,形成“乡—村—网格”三级联动机制,对经常有人嬉水、游泳的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和劝阻,切实做到重要地点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对辖区的水库、沟渠、河道等危险水域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将排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研判整改,不断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配置安全防护设施,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织密防溺水安全防控网。

上一条:文山新华书店开展农家书屋图书捐赠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条:丘北舍得: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评估及救治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