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舍得 :“三聚焦”助推绿美乡村建设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1:18   来源:舍得乡   作者:余其骏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绿美建设一直抓”工作目标,打造整洁有序、干净宜居的村庄环境,着力推进绿美村庄建设工作再取新成效,舍得乡聚焦小厕所大民生、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提升意识促长效行动,确保绿美建设不松懈、不停歇,有进展、有成效,真正做到“一直抓”“一直稳”,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添砖加瓦”。

聚焦小厕所大民生行动。厕所革命是一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迫切需要补齐的短板。小小的空间串联着群众生活习惯、居住环境、乡风文明等重要民生内容,同时群众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步伐。舍得乡专题部署加网格负责,紧扣技术要点、紧抓管护难点,将卫生厕所建设与两污治理有机结合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聚焦小手拉大手共建美好家园行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爱卫创卫”行动,由乡中小学生将文明和谐的理念带到到家庭,倡导家长改善不良生活活惯,争做文明人,注重源头治理除顽疾。一是当好环境卫生的“小卫士",劝诫家长一不随地吐痰、随意乱扔果皮、烟头、塑料袋、瓜皮纸屑等垃圾。二是注重邻里关系,公共区域不乱堆乱放、生活垃圾不随意丢弃。三是带领家长由自家脏乱差入手,争做弄干净、摆整齐标杆。周末组织学生开展村内户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引导家长自觉参与进来,走好“美丽家园”第一步。

聚焦提升意识促长效。县乡村三级干部下沉一线,通过召开群众会、张贴标语、微信群和反复入户等形式宣传改善人居环境卫生的重要性,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提高群众绿美建设主人翁意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同时注重党干群齐心意识,党员干部带头,结合实际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地建设小果园、小花园、小菜园和小庭院,为村庄绿化美化添新颜。增强群众“爱绿、植绿、兴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为加快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上一条:丘北舍得:“三举措”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下一条:丘北锦屏:四举措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