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舍得:“三举措”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1:21   来源:舍得乡   作者:余其骏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舍得乡把卫生户厕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的一项重要指标来抓,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科学引导群众树立讲文明、讲卫生、除陋习的意识,补齐人民群众生活短板,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专题部署促推进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调度安排,强调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党政“一把手”亲自盯,组建乡、村、组三级干部工作专班,加大改厕政策宣传,确保改厕思想深入人心,保障思想认识到位,群众发动到位,坚持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原则因地制宜进行统筹推进。把户厕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有机结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加强指导保质量改厕技术指导员标准的掌握和实地指导是户厕建设“好”的重中之重。舍得乡注重改厕技术指导员业务水平提升,由乡人居办牵头到各村委会进行改厕业务培训和改厕现场讲解,要求各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在户厕建设期间加大指导力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建设,确保建成厕所达标实用,提升群众改厕满意度。

注重管护促长效。坚持建管并重原则,积极构建完善农村厕所管护长效机制,公厕建立管护制度和标准,明确专人进行设施管护和卫生保洁,加强文明入厕宣传,村民间相互监督,确保公厕干净卫生,能长久安全使用。户厕竣工验收达标后移交农户使用,告知农户如何管护厕具、如何定期清掏检修,建成户厕不得另做他用、不随意排放尾水等,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

上一条:丘北锦屏常青: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
下一条:丘北舍得 :“三聚焦”助推绿美乡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