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情概况

日期:2024年04月25日 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丘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州北部。属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范畴。国土面积50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4.99万亩。全县辖3个镇9个乡103个村民委(社区)1262个自然村,总人口50万人,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89.8%。丘北县情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历史悠久。于道光二十年(1840年)建县,1949年3月31日解放,隶属文山专区,1958年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成立后,为文山州所辖县。二是民族众多。境内居住着汉、壮、苗、彝、回、白、瑶等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4.7%,民族文化底蕴深厚。三是区位独特。距省会昆明市280公里,距州府文山市108公里,距文山机场80公里,云桂铁路贯穿境内并在丘北设置州级枢纽站(普者黑站),丘北民用机场、师丘文铁路、师丘高速、丘砚高速、泸丘广富高速等多个项目正加快建设,是文山州通往贵州省和云南省通往“两广”等泛珠三角地区及北部湾的重要通道。四是资源丰富。在生物资源方面,丘北主产辣椒、万寿菊、烤烟等经济作物,是中国著名的“辣椒之乡”和云南省的商品粮、牛、羊、生猪基地县、林业发展重点县以及优质生态烟叶种植基地县;在矿产资源方面,主要有铝、煤、天然瓷土等3类19种;在水能资源方面,理论蕴藏量33.8万千瓦,可开发量近22万千瓦,建有水电站14座,装机17.8万千瓦;在新能源资源方面,丘北县风能、光伏资源丰富,经勘测,丘北约有风能资源120万千瓦、光伏资源140万千瓦,国内规模最大高原山地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投产。在旅游资源方面,境内有“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省级自然保护区——普者黑。

2023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27.4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4.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35.38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28.52亿元,同比增长6.0%;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63.51亿元,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1.62亿元,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6.2亿元,同比下降1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8.35亿元,同比增长1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7亿元,同比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33亿元,同比增长11.2%;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35935元,同比增长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5803元,同比增长8%;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143.54亿元,同比增长12%;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03.75亿元,同比增长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