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自然条件及自然资源

日期:2023年11月17日 11:25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数:[]

地形面积  位于东经103°34′~104°45′、北纬23°45′~24°28′之间,东西宽100公里,南北长70.5公里, 总面积4997平方公里,有山区、半山区、坝区和河谷槽区之分。地处滇东南岩溶丘陵地带,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六诏山支系大总山纵横全境。主要河流有南盘江、六郎洞河、夸墨河、拖底河、官寨河、补挡河、清水江、南丘河、清水河、清平河、石葵河、盘龙河(马恒地段),分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和红河流域泸江水系。普者黑湖为较大的天然湖泊,水面10.8平方公里。境内最高海拔(羊雄山顶峰)2501.8米,最低海拔(弄位村)782米。

土地资源  耕地承包面积58万亩,实有面积146万亩,其中500亩以上的坝子40个;林地总面积453.86万亩。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和烤烟、辣椒、莲藕、葡萄、薯蓣、三七等经济作物,并适于多个树种和野生菌的生长繁育,发展山地和林下经济潜力巨大。

生物资源  适宜的气候及无污染的环境造就了多种类属动植物种类,主要的有数千种以上,特别是野生动植物的种类繁多,林木有76科197种,药类650种,菌类17种;珍稀植物有银杏、董棕、野茶树、红椿、云南七叶树、云南含笑、榉木、三尖杉、红花木莲、黑节草(石斛)、铁线莲、雪上一枝蒿等28种;珍稀动物有穿山甲、岩羊、锦鸡(箐鸡)、狐狸、眼镜王蛇、独眼鱼等33种。

矿产资源  已发现的有煤、铁、锰、铜、金、铅、锌、锑、汞、铝土矿、镓、磷、黄铁矿、陶瓷土、滑石、硅石、石灰岩、砖瓦用页岩和普通建筑用砂共19种金属和非金属矿藏,矿点130多处;探明储量的矿种有锰矿、煤矿、金矿、铁矿、汞矿、陶瓷土、铝土矿、铜矿、磷矿、石灰岩和砖瓦用页岩共11种,储量均较为丰富,其中铝土矿储量较多,已探明铝土矿原矿量5515万吨,远景储量可达1.3亿吨,经省国土资源厅储量评审,达到国家级大型铝土矿床;六独铜矿储量1.35万吨以上,平均品位为0.93%;陶瓷土(高岭土)资源储量达2.62亿吨以上,被誉为“西南第一瓷”;水米冲煤矿储量270万吨;已发现的硅矿资源储量约500万吨以上,二氧化硅品位高达99%以上;塘房白云岩、石灰岩矿为大型矿,均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水资源  年平均降水量1183毫米,境内河流众多,湖泊、水库星罗棋布,大小河流100多条,较大的有79条,有中型水库一座,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22座,小坝塘101个,天然湖泊及小水塘133个;境内水系大部分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南盘江为界河,清水江为主干河,年径流量24.474亿立方米,又有从砚山注入南丘河3.5亿立方米的入境水量,共27.974亿立方米。除地表水外,还有较丰富的地下水资源,著名的矣勒、水头、摆落、旧城四泉,均靠地下水补给;六郎洞地下河径流区约1020平方公里,总补给区约2280平方公里。

能源  丘北有风能资源约130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资源量约133万千瓦,水能资源约28万千瓦。截至目前,丘北县电力装机容量共52.9万千瓦,水电装机14座1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36.1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6座29.1万千瓦 ,太阳能装机2座7万千瓦。在建项目:锦屏西风电装机88万千瓦,红花山光伏15万千瓦,山心光伏3万千瓦,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12万千瓦以上。“十四五”丘北县新能源总规划225万千瓦,具备开发条件72万千瓦,需突破开发条件的67万千瓦,不具备开发条件86万千瓦。同步开展抽水蓄能前期规划120万千瓦,争取纳入“十五五”规划。同时积极研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

气候  由于地处低纬季风区域,气候总体上属中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有南亚热带、中亚热带、北亚热带、南温带4个气候类型,四季温差小、干湿季分明、垂直差异显著,春温回升迅速,夏季温暖而不炎热,秋季降温剧烈,冬季温和而不寒冷,终年温暖。年平均气温16.7℃,最冷月平均气温9.2℃,最热月平均气温21.9℃,历年极端最低气温6℃,历年极端最高气温34.9℃。年平均降雨量1143.3毫米,光照充足,无霜期较长,年平均无霜期282天,年雷暴日数79天。主要气候灾害有干旱、低温、洪涝、冰雹、大风、雷暴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