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8年10月29日 09:54   来源:政府办   作者:   点击数:[]

丘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文件之一    

政协丘北县八届四次会议材料之三    

政府工作报告    

——2016年2月29日在丘北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秦文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连同《丘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15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品牌化、城乡一体化,巩固了经济平稳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通过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2015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4.2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12.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增长2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亿元,完成调整计划的10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95亿元,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亿元,增长10.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74元,增长1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50元,增长9.6%。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65.28亿元,增长9.7%;各项贷款余额39.29亿元,增长20%。人口自然增长率7.03‰。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6.39%。    

(一)优化结构,转变方式,产业基础更加夯实。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完成工业增加值8亿元,增长14.9%。工业园区主干道路基工程、供水、排污主管网铺设基本完成,22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使用。筹集2000万元工业信贷引导基金,实施“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全力帮助企业发展壮大。高原特色农业健康发展。完成农业总产值36.8亿元,增长5.8%。兑付各种惠农补贴资金9100万元,9.53万户42.4万群众受益。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38户,其中国家和省级示范社20户。收购烟叶31.5万担,实现烟农收入4.51亿元。种植辣椒46.7万亩,产值7.38亿元;发展万寿菊、食用玫瑰花4.8万亩,花农收入5100万元;种植蔬菜10.47万亩,产值1.7亿元;加大畜牧业扶持力度,畜牧业产值16.23亿元。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修订完善《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完成《普者黑国家度假区总体规划》县级审查,启动普者黑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七零新村、青龙山码头投入使用,云上水乡、中房集团普者黑总部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特色民居改造建设步伐加快,普者黑、仙人洞、菜花箐等乡村旅游特色明显。旅游宣传促销成效显著。全年共吸引游客3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7亿元,分别增长23.6%和28%。

(二)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立体交通建设取得突破。丘北民用支线机场秧秧谷场址通过中国民航局评审。云桂铁路丘北段建设顺利推进,七江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完工,普炭路交叉改移工程和八小路即将完工。贵河铁路(师丘文段)和雍河(师丘段)、石泸丘高速公路前期工作进展顺利。6条108公里通村路面改造工程建设顺利。农田水利建设成效显著。清水河大型水库前期工作获州级批复,清平水库建设进展顺利,完成石葵河、清水河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等项目建设,阿奈龙水库、位单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顺利推进。完成2个农业综合开发项目、2个土地整治项目,改造中低产田地1.7万亩。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开展“多规合一”工作,完成《丘北县普者黑火车站物流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13个规划和100个自然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开工改造一水厂,完成二水厂扩建、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配套工程整改工作。房地产项目新开工10万平方米,竣工16.6万平方米。积极开展县城综合整治“百日会战”和“两违建筑”专项整治。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城乡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清洁能源开发加快发展。大龙山风电场一期竣工投产,古城风电场开工建设,飞尺角、老庄科风电场获得核准,腻脚风电场前期工作有序开展,地白光伏发电项目和凤尾电站建设进展顺利。

(三)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全面深化改革。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机构职能有效整合,权责关系进一步理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公务用车等改革顺利推进。财税金融支持建设力度加大。投入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资金22.93亿元,筹集3.6亿元支持产业和项目建设。以实施“三农”发展大规划为抓手,推进“三权三证”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启动5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三权三证”抵押融资贷款余额达5.8亿元,农村“沉睡资源”逐步转化为“流动资本”。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制定出台《丘北县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考核奖惩办法(试行)》、《丘北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2.3亿元。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建设稳步推进。普者黑火车站站前广场、市政道路等物流园区配套设施项目进展顺利。建成农资配送中心和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各1个,农资和日用消费品农家店173个,农产品流通基础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四)群策群力,普惠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民生保障能力增强。开发就业岗位1736个,新增就业和再就业1860人。劳动力转移77100人,实现劳务收入15.42亿元。追讨农民工工资6813万元。248257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65557人参加“五险”,发放各类养老金5.3万人1.22亿元。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28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84个,减少贫困人口1万人。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实施63个“校安”、“改薄”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校舍75932平方米。全县175824人(次)学生享受各类补助1.67亿元。公共体育场开工建设,建成全民健身工程12个、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广场试点工程5个。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7.1%和98.5%。扩建县中医院业务用房,建成29个村卫生室。新农合参合率99.26%,支付基金2.22亿元。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完成公益林建设2.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3.2万亩、人工造林5.6万亩、封山育林4.5万亩,森林生态公益林管护面积150万亩。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申报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通过省级批复。以普者黑水体保护为主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加强“法治丘北”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提升,荣获全州社会治安综治维稳工作一等奖。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开展争创全国边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工作,双拥共建深入开展,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建设全面推进。完成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史志、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妇女儿童、残疾人、档案、气象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10件惠民实事全部办结(见附件)。

(五)狠抓作风,强化监督,服务能力日益提升。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政风持续改善。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复人大代表建议220件、政协委员提案299件,办复率100%。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为官不为”等专项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典型案件,问责干部107人,行政处分11人,开除公职4人。

各位代表!去年工作取得的成绩,保证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二五”期间,我们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不放,全力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发展方式,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构建特色经济结构,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全县进入持续、健康、稳步发展的新时期。    

——“十二五”时期,是综合实力增长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的五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政策措施,全县经济保持了两位数的中高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亿元大关,从2010年的 26.4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64.2亿元,年均增长13.4%。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从17.8亿元增加到61亿元,年均增长2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3亿元增加到4亿元,年均增长19.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13.51亿元增加到25.95亿元,年均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10亿元增加到25.2亿元,年均增长20.3%。对外交流、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都取得了较好成果,大唐、中房、上海航天机电等省外国有企业入驻丘北发展,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7.3亿元。

——“十二五”时期,是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特色经济发展较快的五年。三次产业结构从2010年的41:18:41调整优化为33:26:41,粮经比例从59:41调整为50.2:49.8,并被农业部表彰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和产粮大县,被中国科协命名为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县。烟叶产量、烟农收入由28万担1.7亿元增加到31.5万担4.51亿元。辣椒种植面积和产值由35万亩5亿元增加到46.7万亩7.38亿元。建成商品林基地16万亩、核桃基地16万亩、油茶基地16.5万亩、红豆杉基地3万亩。畜牧业产值由8.24亿元增加到16.23亿元。工业园区在8.21平方公里的基础上新规划建设26.46平方公里,入园企业从26户增加到33户,累计建成投产16户,在新园区正在建设11户,签约入园6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8.2亿元,比“十一五”末增长1.4倍。投入资金10多亿元,开发4条旅游线路,建成天鹅湖、玫瑰观光园等旅游项目,锦绣迎宾广场及地下停车场竣工,洗浴中心、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旅游业正逐步朝着由观光型向集观光、休闲度假、康体娱乐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转型升级,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04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1亿元。

——“十二五”时期,是投资力度较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幅提升的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0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4.9倍。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42条528公里。兴建各类水利工程36238件,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8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19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1.4平方公里,解决16.88万人和6.46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县城面积扩大到12.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增加到15万人(其中县城 9.2万人),城镇化率从18.1%提高到30.4%。小龙潭电站、羊雄山风电场、赶马路风电场、大龙山风电场一期投入运行,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加快,消除了不通电自然村,城乡实现同网同价。

——“十二五”时期,是民生投入较大、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五年。民生总投入99.54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3倍。开办云师大附属丘北中学,县二中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47.59万平方米,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完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工作,组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双龙营等8个乡镇卫生院和42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发放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3.89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4650套,改造农村危房12600户。1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99个农家书屋和45个全民健身工程建成投入使用。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4亿元,建成整乡推进项目1个、整村推进项目405个、革命老区建设项目10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704个。全县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23.2万人减少到15.49万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049元增加到2195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36元增加到7874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由5.3:1缩小到2.8:1。

——“十二五”时期,是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政府驾驭全局能力不断提升的五年。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等活动,全县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升,服务宗旨意识不断强化。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136项,公布46个单位权力清单,行政效能全面提升,县人民政府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十二五”时期,是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较大、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的五年。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关闭丘北县水泥厂,建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等减排设施,普者黑湖滨带与普者黑村沿湖截污工程顺利推进,超额完成州下达的“十二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森林丘北”、“美丽丘北”建设,大力实施人工造林、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农村能源等生态工程,森林覆盖率从2010年的33.4% 提升到44%。

各位代表!回顾“十二五”的辉煌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到,这五年是丘北综合经济实力、对外影响力大幅提升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协力、勇挑重担、创新实干、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劳动的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向省州驻丘单位和军警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帮助丘北发展的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丘北仍然是一个欠发达地区:一是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二是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严重滞后,招商项目进场慢、落地少,落地项目进展不理想。三是三次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工业经济量小质弱,旅游龙头辐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四是基础设施依然薄弱,与加快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五是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六是社会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存在较大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艰巨。七是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维稳形势严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繁重。八是政府的执政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研究政策、谋划发展、破解难题、抓工作落实的能力有待增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继续下大决心、花大气力认真研究解决。

二、“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是丘北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我们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一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云南各地发掘区位优势、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二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启动实施,将为我县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发展平台。三是随着云桂铁路建成通车,物流园区和工业园区建设的步伐加快,丘北将成为滇东南地区东出珠江三角的物流集散地,为丘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四是随着沿海和中东部地区产业不断升级,劳动密集型、资源深加工型等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步伐不断加快,将为我们扩大招商,吸纳资金、技术、人才,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难得的机遇。五是各族干部群众渴望发展、谋求发展、奋勇争先的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为今后五年实现新跨越营造了良好氛围,积蓄了巨大能量。只要我们紧紧抓住这些有利机遇和条件,以坚定不移的信心、高度负责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敢于担当的勇气,就一定能够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今后五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把丘北优势融入国家和省州的发展战略,坚持改革开放、注重稳中求进、抢抓发展机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求突破,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努力把丘北打造成为文山州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全国边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美丽云南”建设示范区、云南连接泛珠三角经济区大通道,奋力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围绕以下八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机遇,大力推进新时期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强化扶贫开发政治保障,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锁定“脱贫、摘帽、增收”三个主要目标,以美丽乡村、易地搬迁、整乡推进、整村推进和产业扶持为重点,深化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责任制,瞄准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因乡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有效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17年脱贫摘“帽”和“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坚定不移地优化生产力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发展,引导生产要素科学合理布局,着力构建“一城二带五基地”的生产力空间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建设一个中心城市:依托铁路、公路、机场大交通网络,按照“一体两翼”的城市发展战略,在不断提升新老城区服务功能,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大力开发火车站片区和普者黑旅游片区,推进笔架山、云上水乡、乌桂河、九龙谷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完善道路、绿化、给排水、通信、电力、公交等市政基础设施,逐步建立与区位优势相适应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到“十三五”期末,县城建成区面积1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40%。建设两条经济带:以规划建设的雍河高速公路和贵河铁路为依托,建设覆盖温浏、双龙营、锦屏、天星和树皮两镇三乡的南北纵向经济带;依托云桂铁路和石泸丘高速公路,建设覆盖新店、腻脚、舍得、官寨、曰者、八道哨、平寨一镇六乡的东西横向经济带。打造五个基地:融观光、休闲、度假、置业、娱乐、购物等为一体的滇东南旅游文化休闲度假基地,以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核心的滇桂黔结合部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以风能、太阳能发电为重点的文山州新型能源产业基地,以生物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为主的生物资源开发创新基地,以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为支撑的文山州新型铝业基地。

(三)坚定不移地加快产业发展,构建特色经济结构。坚持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旅游产业建设: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度假公园、国家湿地公园为目标,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升级旅游产品结构,把丘北建设成为云南省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滇东南的“旅游集散中心”。突出抓好现代物流业建设:以普者黑火车站为核心,以铁路、公路、航空等多种运输方式为依托,以现代化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载体,将丘北打造成云南省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商贸物流支点。突出抓好现代工业建设:以工业园区为依托,着力培育产业龙头企业和优势产业集群,积极推动工业结构优化升级,走出一条开放发展、集群发展、生态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抓好生物资源开发建设: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和农业龙头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发展壮大烤烟、辣椒、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发展蔬菜、水果、万寿菊等产业,加快推进林产业发展,加强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市场开拓,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四)坚定不移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破解基础设施瓶颈。紧紧围绕路网、航空网、能源网、水网、互联网5大基础网络建设,加快构建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的综合基础设施体系。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架,以新建国道G248丘北至泸西段和以马公路丘北段(省道S240师宗县以且经丘北至文山至马关)、七江公路(省道S311丘北段)升级改造为重点,以城市快速通道、旅游环线和农村公路为基础,形成内联外通的道路交通网。加大丘北民用支线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力度,力争“十三五”中期开工建设。继续挖掘水能资源,加快以风能、太阳能为主的新型清洁能源开发步伐,加大农村电网改造力度,构建绿色安全的能源保障网。加快推进“兴水强县”战略,以大中型水源工程为支撑、农田灌溉渠系工程为基础、饮水安全项目为重点,加快建设安全可靠的水网。实施“互联网+”工程,加大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宽带扩容和进村入户工程,建成共享、高效、安全的互联网。

(五)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打造更具活力体制。以滚石上坡、披荆斩棘的勇气,全面深化改革,厘清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效能。强化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抓好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逐步显现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依托滇东南,放眼南亚、东南亚,构建“立交桥”,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战略,全力引进一批符合国家产业导向的名企、外企入丘,实现借力借智加快丘北发展。

(六)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美丽丘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把丘北建设成为山青水净、地绿天蓝、生态灵秀、宜居宜业的美丽丘北。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管理制度、环境保护制度,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有度有序利用自然资源。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和普者黑生态功能区建设等重点工程,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促进生态持续好转。严格项目环境准入制,凡是与生态环境和普者黑保护有冲突的项目,一律禁止进入丘北。

(七)坚定不移地持续改善民生,建设人民幸福家园。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促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统筹城乡协调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快中小学布局调整,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县、乡、村三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和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的医疗保障机制。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统筹乡、村文化广电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开拓文化市场。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城乡社会福利、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八)坚定不移地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和谐稳定局面。全面推进法治丘北建设,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主动服从县委的领导,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协商。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深化全国边疆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活动。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做好拥军优属、民兵、预备役工作。

三、2016年目标任务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三五”起步早、开局好。    

今年我们将努力实现以下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70亿元以上,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1亿元以上,增长1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亿元以上,增长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亿元以上,增长11%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00元以上,增长8%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660元以上,增长1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完成州下达的计划任务。

围绕发展目标和任务,今年将突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工业首位意识,壮大实体经济。丘北经济社会要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产业,核心在工业。一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区供水管网、主干道路面硬化、排污管网铺设和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启动园区污水处理厂和供气站建设,完善通讯网络,为企业入驻园区提供良好的硬件保障。二是推进一批工业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轻工产业,完成中药饮片、辰金石材等6个项目建设,加快5个“退城入园”项目建设,努力促成一批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铝土矿开发和氧化铝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三是推动企业创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提升产品竞争力,积极帮助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和云南省著名商标。继续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二)突出“三农”基础地位,促进农民增收。深化“三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稳固农业基础地位。一是打好脱贫攻坚战。抓紧实施“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落实好全县脱贫攻坚总体方案及项目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素质提升、社会帮扶等重点扶贫措施,加快天星乡整乡推进,实施锦屏镇、双龙营镇、温浏乡整乡推进和23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完成18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909户4206人,减少贫困人口20449人。二是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建设。及时兑付各种惠民政策,巩固全国产粮大县地位。加强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注重规范化管理,种植烤烟12万亩,收购烟叶30.12万担,实现烟农收入4.3亿元以上。深化辣椒品种选育,稳定种植面积,提升单产和品质。稳步推进药材基地建设。抓好观光农业与蔬菜产业发展。提升畜牧业组织化程度,实现畜牧业产值17亿元以上。三是盘活农村资产。强化农村“三权三证”确权颁证和抵押融资,加快12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搭建融资平台,破解农民融资难题。四是鼓励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引导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和农业庄园通过土地流转、扩大规模、集约生产,实现农业增产增收。继续加大合作社扶持力度,年内努力建成省级示范社3个、州级示范社5个。五是做优做特林产业。大力发展商品林种植、林果种植、林药种植、林下禽类养殖,巩固32.5万亩木本油料、3万亩红豆杉种植基地,完成3.5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促进农民增收多元化。

(三)突出规范建设管理,促进旅游升级。紧紧抓住“旅游强省”战略的实施,促进旅游业与经济、社会和生态融合发展。一是理顺管理体制。完成《普者黑国家度假公园总体规划》评审,加快《创建普者黑国家5A级景区品牌提升、策划方案》、《丘北县旅游业发展策划》的编制。执行好《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理顺普者黑景区管理委员会体制,编制完善景区封闭方案、门票收取方案和资源有偿使用费管理办法,划定垂钓区和禁渔区、自驾车营地、公共墓地,规范景区管理秩序。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重点抓好游客服务中心、景区环线公路、停车场、公共厕所等设施建设,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三是强化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治理修复,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加快“森林丘北”建设。继续推进普者黑水环境综合治理、沿湖临水污染源综合整治等工程建设,实施普者黑流域八道哨矣堵片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突出保护普者黑,以点促面,构筑良好的县域生态环境,确保旅游业和全县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加快产品开发。加快普者黑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推进云上水乡、中房集团云南东部文化旅游经济产业(普者黑)示范区等项目和普者黑、仙人洞、菜花箐等村民居改造建设,招商引资加快普者黑景区、景点的建设、改造升级,启动5A级景区建设项目,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及旅游品牌价值,力争接待游客345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18.5亿元以上。

(四)突出项目拉动效应,夯实发展基础。紧紧抓住云南省“五网”建设的机遇,增加有效投资,全面夯实发展基础。一是打好路网攻坚战。继续做好云桂铁路丘北段的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在年内实现通车目标。开工建设25条401公里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实现所有建制村公路硬化目标。加大贵河铁路(师丘文段)和雍河(师丘段)、石泸丘高速公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力度,争取列入国家和省、州的“十三五”规划。二是打好航空网攻坚战。加大丘北民用支线机场前期工作力度,加快支撑预可研等相关报告的编制,取得中国民航局机场场址批复文件,力争年底前立项。三是打好水网攻坚战。完成清平水库建设,推进红旗水库引水工程、五小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纳思水库等项目,加快推进清水河、位单、普格、六布凹等水库项目前期工作。四是打好能源网攻坚战。继续推进凤尾电站、补党二级电站和城乡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建设,启动南盘江大桥电站、石别电站、工业园区输变电工程和老庄科、飞尺角风电场建设,加快推进腻脚、火山、官寨风电场和雄山光伏发电项目、35千伏小乐利至双龙营线路新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五是打好互联网攻坚战。加快推广“互联网+”行动计划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推进电子政务、公安监控、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智慧城市、智慧旅游建设。六是打好城乡发展基础。推进县、乡、村规划编制,推动九龙谷片区并加快笔架山片区建设。继续完善城市道路、给排水、燃气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启动笔架山人防工程。开工建设普者黑污水处理和双龙营、八道哨、曰者及县城垃圾处理等“一水两污”项目。深入开展城乡环境专项综合整治,加大“两违建筑”打击整治力度,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丘北”。

(五)突出商贸物流建设,构建发展平台。以普者黑火车站物流园区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紧扣市场供给需求发展趋向,构建布局合理、便捷高效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一是全力推进物流园区建设。启动荷叶路、么哚北路、锦屏大道等项目建设,完成火车站站前广场、么哚路、公铁客运综合站、生态河道等项目建设,确保物流园区基础设施与火车站同步建成投入使用。二是努力完善城乡流通市场。深入研究市场供给需求发展趋向,特别是紧扣市场需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狠下功夫,努力生产出更多适销对路的农特产品。切实抓好“乡村流通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建成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骨干、行政村为基础的城乡一体化现代流通网络,实现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全产业链无缝对接,刺激和引导城乡消费。三是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网络服务,鼓励发展家政服务、物业管理、社区卫生、健康养老等社区服务业。

(六)突出改革创新保障,激发发展活力。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州改革创新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实施“三清单一目录”,深化行政审批、商事登记制度、“三证合一”登记管理,建立规范、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二是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完成公务用车改革,抓好财税体制、投融资、金融等各项经济体制改革,放宽准入条件,鼓励县内外社会资本参与PPP模式建设项目,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严格落实《丘北县招商引资工作实绩考核奖惩办法》、《丘北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以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普者黑景区为平台,坚持大中小项目一起上、内资外资一起引,加大项目的推介力度和跟踪服务,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四是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房地产政策,及时兑现奖励和地方税收返还政策,有效化解库存,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七)突出民生为本宗旨,提升保障能力。提高改善民生的普惠性和针对性,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一是强化社会保障。深入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加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覆盖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启动社会福利院项目建设。建成2000套保障性住房,改造农村危房10000户。二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校安”、“改薄”工程建设,改扩建学校20所4.5万平方米。完善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加快中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和19个村卫生室建设步伐。建成公共体育场,新建一批“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和农村文体活动广场。扎实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积极发展残疾人、老龄、慈善事业,做好双拥优抚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史志、红十字会、档案、气象、地震等部门开展好工作。三是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创建。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巩固安定和谐局面。四是认真实施10件惠民实事(见附件)。

(八)突出平安丘北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加强法治丘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行领导干部接访和带案下访制度,推行网上信访和视频接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妥善处理好群体性矛盾。积极争创省级先进平安县,深入推进“平安丘北”建设,严打“两抢一盗”、贩毒、拐卖妇女儿童、严重暴力等各类犯罪活动,努力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双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治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十三五”使命光荣,新一年任务艰巨。我们将持续推进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成果,提高政府推动科学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将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之以恒促进作风转变。全面推进政府职能法定化和事权规范化,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强化正风肃纪。加大政务督查督办、跟踪问效、绩效考评和行政问责力度,坚决整治“庸懒散拖”行为,确保作风持续改进。我们将广开言路畅通监督渠道,坚持不懈履行好服务职责。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重视人民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人士、无党派人士、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我们将加强执纪监督问责,持续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自觉接受党纪监督,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旗帜鲜明地惩治腐败,科学有效地预防腐败,努力营造守法、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各位代表!疾风劲雨知时节,策马扬鞭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和发扬敢于实践、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认识,保持定力,砥砺前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    

2015年10件惠民实事承诺完成情况    

2015年共投入“十件惠民实事”建设资金5.25亿元,确保10件实事件件落地、件件完成、件件见效。一是承诺投资2500万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0个以上。完成情况:投资2941.5万元,完成农业综合开发项目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80个。二是承诺建设山区“五小”水利1255件,解决2.3万人1.1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情况:投资6229.95万元,建成山区“五小”水利4200件,解决了2.3万人1.15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承诺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80个以上,新解决440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完成情况:投资3416万元,完成整村推进新农村建设项目84个,新解决了4400名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四是承诺完成1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硬化工程,改善7个建制村群众的出行问题。完成情况:投资7500万元,启动建设108公里农村公路硬化工程,完工2条,铺筑路面50公里,其余工程正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将大大改善朦胧、百色姑等7个建制村35000人的出行问题。五是承诺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00户,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500套,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完成情况:投资2.582亿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200户,完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500套,改善了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六是承诺投资1700万元完成二水厂二期工程,有效改善城区群众饮水困难问题。完成情况:投资1729万元完成了二水厂二期工程,改善了城区群众饮水困难问题。七是承诺建设5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完成“三权三证”抵押贷款1.5亿元,切实改善农民群众融资难的问题。完成情况:双龙营、官寨等5个乡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进展顺利,完成“三权三证“抵押贷款余额5.8亿元,切实改善了农民群众融资难的问题。八是承诺深入实施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建设,年内完工8所学校23个项目,改善城乡办学条件。完成情况:投资2673.5万元,完成了曰者小学、舍得喜鹊落小学、官寨飞土小学等8所学校23个项目,改善了城乡办学条件。九是承诺完成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8个,开工建设县公共体育场,改善城乡群众体育活动条件。完成情况:投资1640万元,开工建设县公共体育场,完成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8个。十是承诺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年内完成2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完成情况:投资580万元,完成了2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2016年10件惠民实事承诺    

一是实施3个整乡推进和23个行政村整村推进,完成18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909户4206人,减少贫困人口20449人。二是完成400公里农村公路硬化工程,实现所有建制村公路硬化目标。三是建成2000套保障性住房,改造农村危房10000户,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四是改扩建学校20所,消除D级危房4.5万平方米,改善城乡办学条件。五是完成公共体育场项目,新建10个“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2个农村文体活动广场,改善城乡群众文体活动条件。六是启动社会福利院建设,新建2个农村敬老院、3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向全县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七是深入实施医疗卫生惠民工程,年内完成19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群众看病就医条件。八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完成红旗水库引水工程,分别解决6632人1200头大牲畜的饮水安全问题和天星乡、树皮乡部分村寨的4.2万人、8500头大牲畜饮水安全问题以及 6.4 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九是实施稳定就业工程,新增就业15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0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35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人。十是实施12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实现电子商务全覆盖。

《政府工作报告》术语注解    

1.“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P2):即,微型企业投资规模达到10万元以上且实际货币投资达到7万元后,政府给予3万元的财政资金补助,有贷款需求的微型企业,可获得10万元内的银行贷款支持。

2.贵河铁路(师丘文段)(P2):指贵州省贵阳市至兴义至罗平至师宗至丘北至文山至河口铁路。

3. 雍河高速公路(师丘段)(P2):指自贵州省纳雍县,途经我省罗平、丘北、砚山、文山、马关4县至红河州河口县的高速公路(全长767公里,云南段424公里)。

4.石泸丘高速公路(P2):指昆明石林县至红河州泸西县至文山丘北县高速公路。

5.“多规合一”(P3)指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依据,强化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文物保护、林地保护、综合交通、水资源、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等各类规划的衔接,确保“多规”确定的保护性空间、开发边界、城市规模等重要空间参数一致。

6.“两违建筑”(P3):指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建筑构筑物的简称。

7.“三权三证”(P3):指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房屋所有权和宅基地使用权,三证指林权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农村房屋所有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

8.“三严三实”(P5):即,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在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的“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

9.“忠诚干净担当”(P5):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省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10.“一岗双责”(P5):指一个岗位承担两方面职责,也就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当对这个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负双重责任。

11.“六个严禁”(P5):即,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救灾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

12.“为官不为”(P5):指一些领导干部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在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歪风面前不敢斗的行为。

13.“一带一路”(P9):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14.“长江经济带”(P9):指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流域及辐射区域经济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是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转型实施新区域开放开发战略。

15.“挂包帮、转走访”(P10)指新一轮脱贫攻坚中对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抓工作落实的具体要求。“挂包帮”即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职工进村入户进行帮扶。“转走访”即“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简称。

16.“一体两翼”(P11):指对丘北县城市发展的总体规划布局。“一体”即集新、老城区,笔架山片区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区。“两翼”即北翼为普者黑风景区,南翼为火车站物流园区、工业园区。

17.“互联网+”(P12)指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一整套信息技术,包括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等,在经济、社会、生活各部门的扩散、应用过程。

18.“退城入园”(P15):即,为提升旅游城市建设档次和水平,提高城市品位,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县委县政府决定将位于北门河片区原工业园区内的工业企业搬迁到干巴寨工业园区内。

19.“五个一批”脱贫攻坚计划(P15)指在脱贫攻坚中采取“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工作计划。

20.“一水两污”(P17):指城乡供水工程、污水处理工程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

21.“乡村流通工程”(P18):指以供销社现有网络为依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通过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整合、优化传统经营网络,形成覆盖城乡的农资、日用消费品、农产品购销、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农村流通信息、农产品市场体系等六大网络流通体系。

22.“万村千乡市场工程”(P18):即,以财政补助或贴息的方式,引导城市连锁店和超市等流通企业向农村延伸发展“农家店”,构建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

23.“三清单一目录”(P18):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管理目录。

24.“三证合一”(P18):指把企业登记时,分别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管理部门核发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部门核发税务登记证的依次申请改为一次申请、合并核发一个营业执照的登记制度。

25.“PPP模式”(P18)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公共私营合作制)的简称,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指政府公共部门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2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P18)指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7.“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P19):指在全省范围内创建10个示范县(市)、100个示范乡镇、100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社区)和1万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

28.校安工程”(P19):即,全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指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抗震加固、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建设,使学校校舍达到重点设防类抗震设防标准,并符合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和洪水、台风、火灾、雷击等灾害的防灾避险安全要求。“改薄工程”:即,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程。

29.“四风”(P20):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上一条: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