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5:16   来源:县市监局   作者:   点击数:[]

根据文山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文竞争审办发〔2020〕1号)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成员单位,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我县落实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情况和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情况   

(一)明确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要求各成员单位分别负责本单位出台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审查过程中严格按照《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丘政办发〔2017〕252号)文件规定,就审查范围、审查方式、审查标准、审查时限、审查对象等进行自我审查,并形成书面审查结论,审查意见及结果要存档备查,以便追溯,确保各成员单位制定的有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和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二)清理情况。我局及时通知县工信局、民政局、农科局、文旅局等20家成员单位立即开展增、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工作,重点对有关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进行清查。通过清查,全县共清理增、存量文件218件。其中:2019年增量文件211件;2017年存量文件7件,其中:设置过渡期文件2件、适用例外规定文件数量5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有些成员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和健全,部分成员单位虽然建立了工作机制,但并实际开展审查工作滞后。二是部分成员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理解不到位,认为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就是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切实高度重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明确机构和责任人,充实审查力量,不断提高公平竞争审查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二)加强培训和宣传。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成员单位将充分认识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组织培训学习,深刻领会制度精神,熟悉掌握审查标准,精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三)强化执法监督和社会监督。对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措施,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处理;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相关机构要依法调查核实,向有关上级机关或同级政府提出处理建议,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审督查。案件情况和处理建议要向社会公开。政策制定机关要及时纠正排除和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监督,通过社会监督促进行政机关进行更为严格的自我审查,形成自我审查和社会监督良性互动,保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有序实施。

(四)强化责任追究。对未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或者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以及不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措施的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依法查实后要做出严肃处理。对失职渎职等需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要及时将有关情况移送纪检监察机关。

附件: 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政策措施清理情况统计表  

                                                 丘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0月30日   

上一条:丘北县2020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审定结果的公告
下一条:丘北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关于吊销文山州雄丰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丘北分公司《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公司车辆《道路运输证》的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