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2021年度县级美丽河湖通告

日期:2021年08月31日 17:26   来源:水务局   作者:   点击数:[]

丘北县2021年度县级美丽河湖通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结合文山州建设“千里绿道、万里花带”工作要求,丘北县切实加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力度。经问卷调查、专业评定,评审出摆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云鹏水电站水库、清水江丘北段、清水河平寨段为丘北县2021年度县级美丽河湖,现予以通告,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征询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众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交意见。  

通告时间:2021年9月1日—2021年9月7日    

联系人:王洪友,电话18087698016    

邮箱:qbxhzzbgs@163.com,座机电话:0876-4124439    

地址:丘北县锦屏镇文秀路227号,邮编663200    

  

丘北县摆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简介

丘北县摆龙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城西北27公里的曰者镇摆落村附近,湖内分布着8座小岛和14个半岛,岛上植被茂密,鸟语花香,气候宜人,湖光山色争相辉映。整个湖面被群山环抱,环境清幽,因湖中两座大岛状似双龙摆尾,故而得名“摆龙湖”。又因库中岛屿众多,还被称之为云南的“千岛湖”。2009年获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称号,景区面积15平方千米,其中水域面积3.6平方千米。文山州委书记陈明任红旗水库州级湖长,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任县级湖长,曰者镇、曰者村委会均由党委书记任乡村湖长。景区依托红旗水库而建,水库始建于“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五十年代末,是举全县之力投工投劳建设的结晶。水库总库容5720万立方米,兴利库容3748万立方米,年径流量8400万立方米,坝高30米,水库岸线长25.5千米。是普者黑国家AAAAA级风景区源头补给水源和丘北县粮食主产区-丘北大型灌区的主要灌溉水源,并为丘北县20余万人提供饮水安全保障,现已列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省级自然保护区。    

  

云鹏水电站水库简介

云鹏水电站水库,大(二)型,位于云南省境内南盘江干流,泸西县与丘北县隔江相望,左岸属泸西县,右岸属丘北县,坝址控制流域面积28082平方千米,水库总库容3.8亿立方米,调节库容2.26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210兆瓦,年发电量8.486亿千瓦每小时。文山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先祥任州级湖长,丘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黎任县级湖长,官寨乡、飞土村和禹王村均由党委书记任乡村湖长。云鹏水电站水库在丘北县辖区内岸线长50.4千米,山水交融,延绵起伏,崇山峻岭,山水如画,在光影流动中完美呈现出南盘江壮美江山。江中网箱已全部取缔,木瓜、西贡蕉、芒果等峡谷特色产业丰盛,以休闲、游憩、观光、垂钓等特色乡村旅游正逐步发展成型。    

清水江丘北段简介

清水江,属南盘江右岸的一级支流,起源于砚山县,于天星乡南丘村进入丘北境内,至温浏乡弄位村出境,经罗平县汇入南盘江,拟申报河段为清水江丘北全段,包含农村、天然复合河段,文山州副州长陆波任州级河长,丘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黎任县级河长,沿线3个乡7个村委会书记分别担任乡、村河长。清水江丘北段共长62.4千米,其中界河段44.4千米,非界河段18千米,径流面积2385.88平方公里,年平均径流量11.80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4284亩,境内清水江干流上建有坝达、猴爬岩、革雷一级、革雷二级、石别5座水电站,总装机容量80万千瓦。规划总库容1.35亿立方米的清水河大型水库,正在筹备建设。这里山体、河流、农田依存,村落民风朴素,民族文化底蕴丰厚,村庄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到处可见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是我县冬早蔬菜种植基地。清水江有着“险于峡,趣于猴,魂于绿,游于幽”的特点,素有猴爬岩大峡谷、革雷瀑布、石别传统村落等景点,居住着猴、蟒蛇、野猪、娃娃鱼等珍稀动物,是旅游、观光、探险之佳地。  

清水河平寨段简介

清水河,又称北门河,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南盘江右岸二级支流、清水江左岸一级支流。发源于摆落泉,流经普者黑湖、丘北县城、平寨等地汇入清水江,全长86公里,年平均径流量5.2亿立方米。清水河流域面积1533.5平方千米、流域总人口30.6万人、耕地面积29.5万亩,分别占丘北县全县的30.4%、61.7%和59.2%,是丘北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旅游中心。流域内有丘北大型灌区,是优质辣椒、优质烟叶、优质稻、莲藕、药材、渔业、林果业的主产区。本次申报清水河平寨段,起点为蚌常村,终点至小龙潭电站,长15.6千米,其中10.1千米实施了中小河流治理,为农村、天然复合型河段。文山州州委书记陈明任清水河州级河长,丘北县委书记秦文波任县级河长,6个乡(镇)9个村委会党委书记分别任清水河乡、村河长。 

上一条:不动产土地遗失公告2021-026(周永明)
下一条:不动产继承公告2021-073(徐高兴、陈翠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