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涉粮问题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告

日期:2022年06月22日 08:17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张国斌   点击数:[]

 

2021年10月26日至12月20日,县审计组对我公司涉粮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组共检查发现各类问题8个,根据《云南省审计厅全省涉粮问题专项审计报告》,公司按照报告要求,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审计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国有粮食企业落实粮食政策执行责任方面发现的问题   

1、未按规定购买储备粮安全保险。公司通过对县内几家保险公司的询价对比了解,最终选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丘北支公司,于2022年1月25日签订了《粮食储备保险合同书》并购买了账面价值2012万元的储备粮粮食安全保险。   

2、政府储备运营业务与企业商业经营未分离。已制定《丘北县县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储备运营业务与企业商业经营分离方案》,方案经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报县委同意,《丘北县人民政府关于丘北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储备运营业务与商业经营业务分离方案的批复》(丘政复〔2022〕282 号文件)明确由丘北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政策性粮油储备运营业务,新成立的公司负责商业经营性业务。同时按法律法规及程序对人、财、物进行分离。   

3、骗取财政补贴15.29万元。公司已于2022年4月7日足额上缴丘北县财政局。今后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财经法纪,如实申报财政补贴,确保信贷用于粮食收购,坚决维护财经法纪的严肃性。   

4、违规出借信贷资金1600万元。1600万元资金已于2015年12月全部收回,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农产品购销储贷款管理办法》执行,粮食收购贷款实行钱随粮走、库贷挂钩、购贷销还,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5、储备粮轮换台账缺失。在以后的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丘北县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和《粮油仓储管理办法》规定,规范储备粮轮换业务台账,加强对保管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仓管员队伍素质。   

二、国有粮食企业财务的真实、合法、效益方面发现的问题   

6、公款私存8287万元。自2022年1月25日后停止使用出纳的个人银行卡,坚决杜绝以任何理由、任何借口、任何方式将公款存入个人账户,于2022年2月28日完善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增加对现金的管理,严格按照《粮食企业执行会计准则有关粮油业务会计处理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现金。   

7、违规出借公司账户过账2130万元。今后公司将严格按照《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办法》规定,坚决杜绝出租、出借公司账户的情况发生。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从业方面发现的问题   

8、公司违规办企业。违规开办的企业于2015年3月注销后,公司再无此类情况发生,今后将组织员工学习《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的意见》(国资发改革[2008]139号)文件,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坚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四、其他需要关注的事项

 

1、“粮安工程”停工,建成项目未投入使用。丘北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5月6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再次带领四班领导和县级有关部门对项目进行专题调研,要求由项目业主单位筹集资金,按照初设和施工图,于5月底全面进场组织复工。已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项目建设工期进行倒排,并于5月29日进场施工,2022年12月31日前能完成仓容建设及设备配置完成并投入使用。   

2、储备粮仓库超年限使用。小矣堵储备点储备仓库于2006年经过修缮,未发现墙体、地基等开裂现象。预计2022年9月完成该库点粮食出库,以后将停止使用超年限仓库。   

丘北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   

2022年6月21日   

上一条:不动产继承公告2022-121(李庭友)
下一条:不动产继承公告2022-120(刘贵阳 管米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