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四式”发力强化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日期:2022年12月12日 15:49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强化就业扶贫,丘北县综合采取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帮助群众稳定就业,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作风,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接续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灵活式政策解读重宣传。充分发挥新型媒体的宣传优势,依托微信平台、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和进村入户、现场咨询、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宣传公开栏、党建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和载体,集中开展一系列就业政策大宣传。多渠道、全方位采取内容丰富、形式灵活多样的方式解读好转移就业相关政策。讲好转移就业的故事,宣传省外务工成功事例和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群众,激发农村劳动力主动就业的内生动力,提升转移就业意愿,促进就业规模稳定。

是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强素质。通过调研劳动者和企业的培训需求,结合丘北产业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开设培训专班。重点对已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劳动技能,实现高质量就业。并在培训结束后,以招聘会或双选会等形式为用工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平台,真正做到“适销对路”,实现培训促进就业的目的。

开展“立体式”政策帮扶稳就业。通过发布公告,积极开展返乡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加强返乡创业重点人群、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农村电商人才等培训培育。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村劳动力优先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扶持贷款,支持一批能人回乡、下乡创业,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大力开发城镇和乡村公益性岗位,着力解决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难题,重点安置农村已脱贫劳动力中“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人员就业。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为重点,通过政策宣传、优惠政策激励,打造一批“居家式”“厂房式”“合作社式”“产业基地式”扶贫车间,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四是开展“引领式”就业转移保输出。继续巩固和深化“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劳务协作机制,充分发挥丘北县驻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劳务工作站和驻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劳务工作站前端作用,主动加强与重点地区企业对接联系,收集岗位信息,并依托微信、网站、广播等媒体渠道,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外出务工能人引领、举办集中招聘活动等形式向全县需外出务工人员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实现有组织外出就业转移。依托驻浙江省两个劳务工作建立的6个“流动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模范引领作用,采取“党组织引路、党员带路、劳务输出铺路”的方式,搭建贫困人口外出务工桥梁,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联络服务、信息沟通、跟踪维权、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工作。主动破解外出务工人员“发动难、组织难、培训难、输出难、维权难”和流动党员管理难等问题。通过建立我县招商引资机制,出台返乡创业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省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将省外先进技术、管理模式带回家乡,发展家乡经济,带动更多劳动力就业。目前,已经转移农民工近5万余人。

上一条:丘北县2022年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名册公示
下一条:2022年减税降费38条 ▏㉕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