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普者黑:水清河畅游人欢

日期:2021年07月05日 20: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在普者黑景区湖面上泼水狂欢的游人。(资料图)  

入夏以来,丘北县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大家在青山绿水间观荷赏景、泼水欢歌……普者黑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喜人景象,得益于丘北县近几年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普者黑湖的保护和治理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加以研究和落实,下大力统筹治理山水林田湖草之后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 

天蓝水清的普者黑景区。(资料图) 

在普者黑湖的保护和治理工作中,丘北县先后修订、编制、制定了《云南省丘北县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普者黑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丘北县普者黑流域综合治理规划》《普者黑民宿管理办法》《普者黑垃圾和污水收集管理收费制度》《普者黑保护联合执法机制》等法规,严格管控生态保护红线,加大管理力度。同时,采取 “退、减、调、治、管”的综合措施,实行临湖房屋后退5至10米,先后拆除“两违”建筑339户31180.8平方米。实施湖滨带一、二期工程300亩,完成3.5公里湖滨带污水管网建设,复垦建筑土地30.2亩,清理鱼塘93个,退塘还湿1860亩。划定禁养区848平方公里,建设有机绿色产业带,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先后投入10亿元,实施了节水灌溉、中小河流治理、人居环境提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湖滨带治理、生态观测设施等项目。 

壮美的普者黑山水田园风光。(资料图) 

通过系统治理保护,使整个普者黑流域的8条入湖河道和蓄水量5720万立方红旗水库、地下水源出水量为5000万立方乐水洞成为主要补给水源点,每年有2亿多立方水流经普者黑湖,水质总体保持在年均3类以上。目前,普者黑有湿地面积717.07公顷,有植物823种,两栖动物6种,爬行动物10种,鱼类89种,鸟类208种,生物多样性得到了有效保护。 

游人乘柳叶小舟徜徉在普者黑景区湖面。(资料图) 

普者黑的“水清河畅”,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赢”。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丘北全县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97.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7.7亿元。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县共接待国内游客22.0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939万元,与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5.5%、108.2%。多年来,普者黑景区被评为“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普者黑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最美休闲乡村,仙人洞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和中国最美乡村示范村。 

上一条:普者黑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下一条:普者黑“花仙谷”花海景区6月26日正式开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