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冬游普者黑

日期:2022年01月04日 20:27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点击数:[]

每至深冬时节,我总要到普者黑独游一次。今年也不例外。 

 

有人说,冬季到普者黑就是寂静的,除了裸露在沼泽中的那些干枯的‘荷秆群’值得一赏之外,就再也没啥能让人赏心悦目的了。但我却不那样认为。若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无论身处何地,便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12月里的一天,我给自己放了一天假,早早地便徒步出发了。一路上,寒气虽然有些瘆人,但我并未止步。我继续朝普者黑进发,约一时半,便抵达普者黑的青龙山码头。 

 

 

至此时,晨雾尚未完全散去,几缕薄雾还缠绕于山间,且摆出了一副不舍离开的姿态,好似在等待某人的到来。湖面上,一层缥缈的东西,像雾又不是雾,就更加薄了,薄得可以穿过人的瞳孔。这薄而轻的汽,难道不是仙子们昨夜于此沐浴后还未散去的热气吗?顷刻间,我完全沉醉在这神话般的仙境中。 

 

 

不一会儿,暖暖的阳光穿过云层洒了下来,雾散开了,仙香的味道也消失了。顿时,普者黑村落映入了眼帘,清晰地展现在眼前。 

 

 

林间,少许的鸟儿欢腾了起来。对面的村庄,虽然只有几缕炊烟在缓缓上升,但整个村落依然年轻。湖岸上,几枝将近凋零的芦苇花还摇曳在风中,似知我的心事,也在等待春天的到来。这个季节,湖水瘦了,但青山不老,依旧壮硕。岸边,停泊的船只三五成群地依偎在一起,但看上去他们还是略显孤独。望着他们失落的神情,我能感知到他们的内心的所需。此时此刻,虽然我不能满足他们的欲望,但我是一个有温度的人,我是唯一一个能给予他们温暖的人。 

 

 

望着眼前这一潭让人回忆满满的湖水,我不禁想起了往年于此发生的故事。一刹那,脑海间浮现出万象。有“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的画面,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画面,有“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画面,更有那“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画面。此时,立于湖前,正身临其境的我是多么地渴望漫天飞雪,白了青山,白了原野,白了整个人间。我的贪欲在扩张,但我相信等待这一切的,并非只有我一人,想必春天也是如此。 

 

 

暖阳恩赐人间。但从北面刮来的风,似乎有点儿恃强凌弱之意,一个劲地入侵我的发肤。躲避间,我隐约察觉到了北风的用意。我猜想,过不了几天,万物皆盼的“白”,将于人们的睡梦中不请自来。我像个神算子似的,先知了来年的年成。我简直是太牛了!不知不觉中,已岁至年末,人民企盼的2022年即将到来。我们坚信,2022年一定是一个“瑞雪兆丰年,人间疫情消”的好年头! 

 

 

离太阳更近的地方在哪里,欲闻北风呼啸的地方在哪里呢?在青龙山山顶。走—— 

约莫30分钟,我终于攀上了青龙山山顶。放眼望去,整个普者黑尽收眼底。无论是动态的,还是静态的,都逃不出我的视野。立于峰顶,我切身感受到山顶的风确实要比山脚的风更狂。虽然如此,但身子却感觉到越发的暖和了。生命在于运动,这就是我想要达到的效果,这更是我想要的温度——人间的温度,永远的恒温,从来不超过37.3℃。 

 

 

下山时,我边走边想,忽然想到了2019年的12月。那年那时,青龙山的山顶上可是人影绰绰的。绝不像今天这般,只能看见我一个人的身影,只能听见我一个人的呼吸。时光易逝,徒留感叹。那些曾经回荡在青龙山山顶上的呐喊声早已沉浸到了湖底。 

 

 

走着走着,我误闯进了祥和、宁静的普者黑村落。小桥上,几位身穿汉服的少女摆出了postur,正在与天地间的精灵合影留念。我不知她们从哪儿来,我也不知她们要到哪里去。或许她们从“古”穿越到“今”来,又或许她们想要从“今”穿越至“古”去。小桥下,一位老汉撑着一只小船,满载而归地驶过。看着这满船的鱼虾,我猜想,这一切定是为了作陪今夜的“嫦娥”而准备的。流水哗哗,我的思绪也随之逝向了远方。故乡呀故乡!你可知我还有一个故乡? 

 

 

远望着田间地头正劳碌的身影,即使不用去看那‘荷秆群’,我也知道今年的藕肥,今年的藕甜,今年的藕香。走到村头,我回首仰望苍穹,忽然间祥云涌动、金光四射,笼罩住了整个普者黑,笼罩住了整个人间。 

 

 

城市喧嚣不及村庄静谧,任其再繁华,都不如亲临普者黑与其之山水来一次完美的邂逅。这样一来,于此便可诗意远方,尽抒人生。即使是天高地阔,远方也不再是远方。所有的一切,都将散在普者黑的春风里;所有的一切,都将化入普者黑的春泥中,滋养或被滋养。 

 

 

普者黑,人间的绿水青山,冬去春来,从不变样。普者黑,人民的金山银山,山河无恙,人间无恙。 

上一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做客”普者黑
下一条:普者黑村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