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做客”普者黑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16:1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1月6日,丘北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自然保护区鸟类常规监测时,在“老旧沟”湿地发现一只有着深青灰色的头颈,黑色的前顶冠,一道白色条纹自眼后延伸至颈背,体型十分修长的“大鸟”惬意地漫步在田间地头,初步判断为鹤科动物,因其习性机警,胆小怕人,因此只能慢慢的靠近它,在不惊扰它的距离,通过照相机拍摄与相关资料对比,确定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这也是普者黑湿地首次观测到灰鹤。  

 

据了解,灰鹤属候鸟,是大型涉禽,体长95-125厘米,翼展180-200厘米。野外鉴别特征明显,颈、脚均甚长,全身羽毛大都灰色,头顶裸出皮肤鲜红色,并具稀疏的黑色发状短羽;眼后至颈侧有一灰白色纵带,脚黑色。 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沼泽、河滩、旷野、湖泊以及农田地带;其中尤为喜欢以富有水生植物的开阔湖泊和沼泽地带。灰鹤的主要食物包括昆虫、收获后遗落的农作物、坚果、小型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灰鹤是世界鹤类中数量较多,分布最广的一种鹤,现存种群数量700000只以上,在我国属二级保护动物。  

 

因数量只有一只,分析认为这只灰鹤应该是在迁徙的过程中掉队了的,通过观测的情况看,它的身体还是比较健康,各方面的体征正常,它所出现的环境里面食物资源比较丰富,觅食也方便,在这里一段时间,恢复体力以后,应该会自然地飞走。对此普者黑管护局高度重视,责成当地管护员加强巡护管理工作,确保这只灰鹤的安全。  

上一条:丘北:普者黑湿地首次发现鸟类“第一吃货”凤头麦鸡
下一条:冬游普者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