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普者黑湿地首次发现鸟类“第一吃货”凤头麦鸡

日期:2022年01月11日 16:2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头戴凤冠、身披彩衣、脚登红靴……”这群“精灵”甚是可爱!1月5日,丘北县普者黑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开展自然保护区鸟类常规监测时,在松林岛鸟类监测样线内发现了一群可爱的小“精灵”,经查证,这就是被戏称为鸟类“第一吃货”的凤头麦鸡,这也是丘北普者黑湿地内首次监测到凤头麦鸡的踪迹。  

 

据了解,凤头麦鸡属于三有保护动物,属冬候鸟,中型涉禽,体长29-34厘米。头顶具细长而稍向前弯的黑色冠羽,像突出于头顶的角,甚为醒目。鼻孔线形,位于鼻沟里。鼻沟的长度超过嘴长的一半。翅形圆。跗蹠修长,胫下部亦裸出。中趾最长,趾间具蹼或不具蹼,后趾形小或退化,翅形尖长。栖息地通常在湿地、水塘、水渠,沼泽等,有时也远离水域,如农田、旱草地和高原地区。食蝗虫、蛙类、小型无脊椎动物、植物种子等。  

 

凤头麦鸡对于人类来说可是当之无愧的益鸟啊,因为从它的食物链上来看,大部分的食物都是对于人类农作物有着极大危害的昆虫,所以只要有凤头麦鸡存在的地方,基本不容易产生蝗虫泛滥,不仅如此,在鸟类当中,凤头麦鸡也属于“吃货”一角,它们也会时常吃各种鞘翅目昆虫、鳞翅目昆虫以及甲虫等。总之其栖息地范围内的各种农业害虫,都逃不过凤头麦鸡的无情铁嘴。  

上一条:诗歌:春天里的普者黑
下一条: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做客”普者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