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仙人洞的“蝶变”

日期:2022年08月13日 21:3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春赏桃花灼灼,夏游十里荷路,秋听残荷落雨,冬看候鸟惊飞,这就是普者黑。它能让你在不同的场景里体验不同的玩法与享受,寻找生活最初的美好。  

 

十年来,凭借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逐步完善的交通网络、以特色民宿为主的旅游服务体系、完善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普者黑仙人洞村从一个旅游设施为零、籍籍无名的地方,发展成为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成为众多游客的心头好,也是当地人无法割舍的乡愁。  

 

仙人洞村三面环湖,四十里水路绕村,被万亩荷花簇拥。行走在村里的步道上,一面是充满民族元素的特色民居民宿,游客闲适地坐在庭院里乘凉喝茶;一面是波光粼粼的湖水,时不时有柳叶小舟载着游客穿行其中。十年来,仙人洞村先后获得了“全国精神文明村”“全国重点乡村旅游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云南省生态第一村”等称号。  

 

不过,仙人洞村的民宿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在发展初期,当地老百姓盖了大量当时比较流行的平房。2010年左右,民宿发展进入瓶颈期。丘北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戚斌介绍,1993年以前,当地村民主要以打鱼和种玉米为生,年人均纯收入不足300元。在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下,仙人洞村的群众到丽江、大理等地考察学习,通过学习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群众的思维方式也在转变。此后,当地的民宿发生了从讲究数量到提升质量的变化,通过融入民族元素的改造,普通民宿变成了充满文艺、浪漫气息的精品民宿。  

 

为留下游客,丘北县大力挖掘众多少数民族的深厚文化氛围,成为普者黑旅游的一大旅游特色。民俗旅游、春暖音乐节、龙舟赛、花脸节、全国青年皮划艇大奖赛等活动,吸引了广大游客和景区群众参与。苗族“花山节”、壮族的“三月三•祭龙节”、彝族的“花脸节”“辣椒节”等民俗节日活动,既是普者黑水乡特色,更是普者黑对外的一张张名片。  

 

从不为人知到“网红”旅游目的地,仙人洞村走过了十多年的历程。每次走进,每次离开,它都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点开“携程”“去哪儿”等旅行App,关于普者黑的客栈、民宿、酒店数不胜数,既有民族风的“喳喳呀”“日扎白扎”,也有时尚休闲风的“兮院”“野璞”“木可千寻”等,不管你中意哪种风格,在普者黑总能找到喜欢的客栈、酒店。  

如今,普者黑景区引入建设了科技旅游、农旅融合、亲子研学等旅游新业态。游客可以在“水陌青田”看到传统的农耕业态,亲身体验农村生活方式,也能带着老人和孩子到“兔耳朵农庄”,在玫瑰田体验传统非遗手工制作。  

上一条:“石头村”的乡愁记忆 儿时的回忆
下一条:诗歌:春天里的普者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