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花山石桥的传说

日期:2013年11月06日 08:42   来源:《游遍普者黑》〈       作者:   点击数:[]

在很早以前,距丘北县城十三公里处,有一个点缀在芦苇丛生、湖水环绕、荷花争艳中的普者黑村。村里一户姓周的大富人家.有两个女儿,大小姐生性乖巧,二小姐聪明伶俐,周家视为掌上明珠。

这年,大小姐年方十八,四面八方来提亲的踏破了门槛。然而大小姐却一个也没看上,只见她一天天闷闷不乐,人渐渐消瘦下去。

周家老爷和夫人暗暗着急,不知怎样才能让女儿开心。过了年,花山节就要到了,周夫人同周老爷商量,让她姐妹二人到花山场上散散心,周老爷答应了。

正月初三。报晓的雄鸡叫过三遍,姐妹二人就梳洗完毕。一大早就像出笼的小鸟一样来到设在青龙山左面的小石桥边的花山场上。

在一个经过苗家精心选择的草坪上,竖着一棵标直的花杆,杆顶上挂着五彩缤纷的彩球,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一起的各族男女,看着精彩的跳芦笙、打脚架、上刀山,真是大饱眼幅,姐妹俩玩得很高兴。

到小摊上买了点甜蜜蜜的甜蜜饯,又尝一尝酸辣辣的水酸菜,姐妹俩真是开心自在。

小妹小花对姐说:“我们到水边玩玩去。”姐姐点点头,二人来到了小石桥下的湖边。“哟!小船。”姐妹二人高高兴兴上了小船,慢慢地荡到湖中。妹妹顽皮地戏水向姐姐泼去。姐姐左躲右闪,妹妹图好玩左右开弓,姐姐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小船随姐妹俩晃来晃去,姐姐大花一不小心掉到了湖水中,妹妹吓坏了,大喊:“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救命啊……”

只见岸上人群中跑出一个伙子,一猛子扎入湖中,大小姐被救到了船上。小妹着急地呼唤姐姐,小伙子说道:“你姐不会有事的。”

大花慢慢睁开了眼,望着湿透了的小伙子,脸上渐渐泛起了红。小花忙说:“阿姐,是这位小哥救了你。”小伙子抬头望着娇的大花,四目相对,似曾相识,脸更红了,纵有千言万语说不出口。小花打破了僵局说道:“请问小哥尊姓大名?”小伙子尴尬地说:我叫柳民,家住远山柳家寨……。”

火辣辣的太阳不一会就烤干了他们的衣服。姐妹二人和柳民在花山场是又说又笑。不知不觉间花山场上的人渐渐少了,天色已近黄昏,大花心里犯了难:“分手后是否还能见到柳民? ”

柳民将要和大花分别。心里一阵阵难过。他问:“大花,明年花山节是否还来? ”大花含情脉脉地点点头,这一切都被小花看在眼里。

柳民自从花山节与周家的小姐分手后,天天少言寡语,总是盼望着花山节快点到来。

时间过得真慢,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大花更是度日如年、魂不守舍。

到周家提亲的人渐渐少了。大小姐跟从前判若两人,周家以为大花是闯鬼了,周老爷请来了道士神婆降妖捉鬼,也无济一事,只有小花知道姐姐的心事。

小花冒姐姐之名写了封信,托人送到柳家寨给柳民,相约八月十五月亮圆的时候到花小石桥上一叙。

到了中秋之夜,周老爷在后花园赏月,却不见了二位小姐,老爷发怒,夫人着急,派出所有的家奴连夜寻找二位小姐。团圆夜不欢而散。

月儿,圆圆地挂在天空,静静的湖水映出了小桥上柳民、姐妹二人的身影。月亮作证,大花和柳民在小石桥上私定终身。

这时,周围火光点点,随着微风传来了寻找二位小姐的喊声。姐妹二人急忙辞别柳郎,慌忙中柳郎从怀中拿出一只鸽子送给大花并嘱咐道:“有什么事就让鸽子鸿雁传书吧! ”大花欢喜地点点头,在喊叫声中告别了柳郎。

回到家,大花忙把鸽子藏在怀中。

周老爷动用家法,将二位小姐罚跪堂前。还是小花多了个心眼:“爹爹呀!八月十五月儿明,我和姐姐到湖边玩,转到小石桥上看月亮,散散心。”周老爷气得吹胡子瞪眼睛。见问不出什么名堂,教训了两个女儿一通.也就随她姐妹去了。

回到闺房,周夫人又责备了女儿一番。妹妹找来了鸟笼让姐姐快把鸽子放进笼里养好,夫人紧追问鸽子是怎么来的。大花见瞒不过去就把实情告诉了母亲.周夫人听了差点昏过去:“不懂事的女儿啊!这么大的事也不跟妈商量。那个小伙子是你的救命恩人.他救了你,但他是个穷人,门不当,户不对,你爹是决不会答应的,你就死了这份心吧。”大花坚决地说:“非柳郎不嫁!求妈快想个办法吧。”此事恰巧被二姨太偷听到,并马上告知周老爷。

周老爷怒气冲天。把大花暴打了一顿并说:“自古以来,男女婚配都是媒说之言,明媒正娶,父亲商定,你岂敢违背,再说,你一个大小姐跟一个穷鬼私定终身,门不当户不对,更有辱家门,若你不听劝告,一意孤行,休怪我不客气!”从此大花被关在绣房,再不准出门半步。

二姨太给周老爷出了个点子:“找户人家赶快把她嫁出去算啦,不然哪天闹出个什么岔事来,你不就鸡飞蛋打了吗?”周老爷听后默不作声。

事隔不久,一天恰逢一户有钱人家来为憨包儿子提亲,二姨太见机会来了,叫周老爷快答应这门亲事:“黄家有钱有势,在四乡八里也算是一大户,大小姐嫁过去一定会享福的。”周老爷当即收下聘礼,订下过五日前来娶亲。

大花知道此事后,誓死不从,想一死了之。小花劝姐:“你和柳郎已私定终身。你死了柳郎不是更伤心吗?倒不如……”妹妹对姐姐耳语。姐姐伤心地说:“来不及了! ”“姐姐,鸽子不是可以送信吗?”姐姐:“对呀!我气昏了头,怎么没有想到呢!”姐妹二人关上门忙了起来。

第二天,小花来禀告爹爹:“姐姐答应嫁给黄家了。”周老爷一听,忙叫来大小姐问明情况,大花说:“女儿婚事全由爹爹做主。”这下周老爷便可了却一桩心事了。一高兴.请来几个好友开怀畅饮,猜拳行令直到天黑。

大花见天已黑了,拿着包袱偷偷地溜到大门口,正碰上老爷送客回来,躲闪不及,吓出一身冷汗,小花忙说:“爹爹,我们是来搀扶你回房安寝的。”周老爷:“爹今天高兴……”二姨太迎上:“老爷你喝多了。”老爷醉腥腥地:“不多,不多……”二姨太扶老爷回房后,姐妹二人趁机溜走,直奔花山小石桥。

二姨太把老爷安顿睡下后,老觉不对劲.就到闺房看望姐妹俩.不见了姐妹二人.忙赶回房推醒老爷:“大事不好了,两个小姐逃跑了! ”这一喊,周老爷酒醒了许多,跳下床忙叫管家召集家丁。

周老爷怒吼道:“我没有这样的女儿,周家没这样的子孙!只要见到她们就给我统统打死,一个不留!”周夫人跪地求饶周老爷:“老爷,女儿是你的亲骨肉啊,你别这样对她们……”周老爷“恨!”的一声.一甩衣袖带着家丁去追杀那双可怜的姐妹去了。

黑夜里田野上到处是明亮的火把,人声四起,离花山小石桥越来越近。

柳民接到鸽子送来的信后。早已在花山小石桥上焦急地等待,只见黑暗中姐妹二人慌慌张张地向小石桥跑来。柳民忙迎上,小花说:“阿哥。阿姐你们快逃走吧,爹是不会放过你们的。”说完后三人向芦苇深处走去。

老爷带着家丁追到了小石桥上,小妹看着向芦苇丛中钻出来的火把,忙叫大花和柳民快走。说完后向相反的方向跑去,边跑边喊:“柳郎快跑!柳郎快跑!”周老爷听见这喊声,只觉得心似刀绞,自己的亲生女儿竟背他而去,过两天黄家就来娶亲,周家的声誉和面子放在哪里……”

“柳郎快跑——柳郎快跑——”一声紧似一声,周老爷只觉得天旋地转瘫在地上。奋力大喊:“给我打……”喊声未完,喉咙里喷出一股热流便晕倒在地上。

可怜的小花在一阵棍棒声中发出几声惨叫便倒在血泊中。

“小花——”大小姐像发了疯似的向妹妹奔去,柳民紧追大花而去。

棍棒声、谩骂声、撕打声和惨叫声交织在一起……。

一切,静止在悲惨而可怕的黑夜里。

三条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结束在花山小石桥畔的芦苇丛中。

瞬间,天空滚过一声炸雷,紧接着下起了大雨,周老爷趺跌擅撞地在风雨中叫喊:“我的女儿——我的女儿……”伴随着叫喊声的是小桥下“哗、哗、哗”的流水声和芦苇在风雨中“唰、唰、唰”的颤抖声。

人们为纪念这对爱情忠贞不渝的恋人,颂扬姐妹俩敢于冲破封建礼教,大胆自由恋爱的精神,从此便把这座小桥起名为花山桥。

上一条:荷叶湖的传说
下一条:双甲山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