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落水洞传说

日期:2014年11月13日 17:13   来源:游遍丘北       作者:   点击数:[]

    传说,在远古时候,美丽的新沟坝子灌木成林,杂草丛生。到处是碧绿绿的湿地。在新沟坝子的地下,有一个很大的龙宫,这个龙宫直接通往东海,是东海龙王的秘密侧宫。大家都知道东海龙王常年生活在水晶宫,这个侧宫就是通往水晶宫的,叫做荷花宫。水晶宫后门的舞鱼池底下有一道暗门,只要念咒密语,暗门就会自动打开,这个密语只有老龙王一人知道。

    为什么老龙王要建一个迷宫呢?这话还得从荷花仙子说起。有天,荷花仙子到东海拜见老龙王,品茶饮酒之际,荷花仙子道出有意在普者黑一带撒种荷花,对种荷花老龙王不感兴趣,但对荷花仙子的美貌,老龙王早已垂延三尺,但生怕玉帝怪罪,所以多年来都不敢轻举妄动,这回机会来了。老龙王对荷花仙子的想法满口答应,表示双手赞同,但有个条件。荷花仙子心里很明白老龙王的意思,就说,自己有个九妹容貌比自己还美丽,如果老龙王答应帮忙,就由九妹来掌管种植荷花的事。

    老龙王喜出望外,于是就秘密请来能工巧匠,打通了一条从东海到新沟坝子的地下航道,在现在的落水洞底下修了一个巨大的龙宫,就叫荷花宫,荷花仙子的九妹就成了荷花宫的主人。九妹撒种荷花非常简单,她在荷花宫顶部凿了个洞直通落水洞,荷花种子就随着泵出的水流向普者黑坝子。再说老龙王有个漂亮的九妹在荷花宫怎能不心痒,三天两头往荷花宫去,九妹耐不住老龙王的花言巧语,加之身在迷宫也难耐寂寞,就半推半就地委身于老龙王,做了老龙王的情人。为了保守他与九妹幽会的秘密,老龙王杀死了所有知情者。凡是荷花宫所需物品,都由老龙王安排心腹送来。

    一天,落水洞有个村民下河打渔,无意中打捞到一只绣花鞋,这个村民觉得很奇怪,就把这只绣花鞋带回家给妻子看,妻子以为是哪家的千金小姐落水遗留的,放在家里晦气,就顺手扔出围墙外,殊不知,这只鞋瞬时发出亮光向天空飞去,惊得这个村民的妻子目瞪口呆。这只鞋直直的飞到天宫,太上老君正在探视八卦炉,突然之间飞来了一只鞋子,吓得太上老君差点把八卦炉掀翻。

    一只小小的鞋子怎们能从凡间飞上天宫呢?太上老君很纳闷,就揣着这只鞋来见玉帝,玉帝一看这只鞋,就知道是荷花仙子之物,那是荷花仙子定亲时王母娘娘送给的。玉帝马上叫来荷花仙子,荷花仙子看到那只鞋就知道是怎么回事,想瞒也瞒不住,就原原本本地把委派九妹到荷花宫种荷花以及与老龙王幽会的事。玉帝大怒,就把荷花仙子打入地牢,派乌龟神调查此事,乌龟神领命后直奔落水洞,乌龟神端坐在落水洞背后的高山上,看着落水洞的水哗哗地流向普者黑湖,心想,虽然老龙王与九妹幽会败坏了天庭的规矩,但是,他们也在为凡间做好事,再说自己也不是老龙王的对手,机灵一动,就变了只小乌龟沉入落水洞湖底,另外打了一个洞钻了下去。这怎们得了,正巧遇上老龙王与九妹在荷花宫荷花戎褥床上风流呢。

    老龙王正在兴头上,忽然一块石头砸在光秃秃的脊梁上,老龙王瞬时大怒,光着身子咆哮起来,挥舞双拳,牙齿咬的紧紧的。当他看清是乌龟神后,气不打一处来,大踏步地冲了上去,挥拳就打,乌龟神一面招架,一面解释:“龙哥,龙哥,且容小弟慢慢到来”。老龙王和九妹整理好衣冠,当听明白是这样的事后,老龙王十分懊悔,责怪九妹太粗心大意。九妹忙去看箱笼,原来是姐姐送给的绣花鞋被老龙王当作荷花种子给仍了出去。九妹双手捶打老龙王的脊背,哭喊着说:都怪你,都怪你,坏了我们的好事。老龙王看着乌龟神,心生一计,无毒不丈夫:“乌龟弟,对不住了。”话音刚落,老龙王就运足力气,使了个手顶泰山的招式,把乌龟神固定在通往落水洞的出口上,拉着九妹逃之夭夭。

    再说,乌龟神被腹朝天,背朝地的钉死在洞顶上,气愤难当,好心不得好报。这个该死的龙王。无奈,乌龟神只好伸长四爪拼命掏洞,其中,通往白马和凤尾的两个洞就是乌龟神掏出来的。乌龟神在洞里每60年才能翻一次身,乌龟翻身,落水洞的水就要落下去,落水洞底出水时,那干裂的泥块里泵出的就是乌龟鳞背上涌出的水。至于那两个出水洞,一个是九妹打出的,另一个是乌龟神掏出的。有时候,落水洞的村民下河打渔,还会听见乌龟在落水洞湖底下的喘息声,如果听见的那天,一定会打到很大的鱼,那是乌龟神不小心放出来的。话说,那九妹到底还是被玉帝抓回碎尸万段,老龙王被罚在水晶宫里5000年不得出来。所以,现在普者黑湖的几种特有荷花,就是九妹那时撒的,由于种子失传,翻遍世界各地,只有普者黑才有真品。

上一条:孤峰传说
下一条:苗族小黑药炖鸡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