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百应财仙

日期:2014年11月14日 14:35   来源:美丽的普者黑       作者:雷刚   点击数:[]

    在普者黑自然风景区的众多景点中,有处被游客忽视的好去处,那就是仙人洞村的撒尼人永远忘不了的老仙人洞。洞中有块岩浆滴成的巨石,人称“百应财仙”。说来也怪,有的人到此祷求借银子,银子便会从巨石上的石缝滚出;有的人不但借不到,反而招来飞沙走石,被击得鼻青脸肿、狼狈鼠窜。究竟是什么原故呢?

    老仙人洞位于仙人洞村东面的半山腰。你只要沿着村东小道走出数十米,便会看到一条从山脚伸向山顶的羊肠小道。小道掩映在绿荫树丛中。顺着小道,攀着道旁的青冈栗树、对节木、香叶树、糯米香花藤、精糖藤……爬上山去,行至山腰,眼前豁然开朗,景观忽变――老仙人洞嘴大张。洞中有一醒目的岩浆巨石,高10余米,周长20余米,成椭圆柱体形态从洞底撑到洞顶,岩浆巨石由无数块如帷幕般的岩浆石组成。帐幕般的巨石块上,贴着一角、两角、五角等纸币,巨石燃剩的香梗满地皆是。这就是普者黑一带方圆百里闻名的“百应财仙”。

    很久以前,仙人洞村有一位撒尼汉子叫阿黑,他勤劳、善良、为人很讲信用。可他上有高堂老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婆娘呢,却被“痨病”折磨得面黄肌瘦,家道破落,一贫如洗。阿黑一人早出晚归,下湖捉鱼摸虾,上山采野果挖山药,也不能维持一家五口人的生计。眼看着亲人们一个个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阿黑咬了咬牙,垂下头, 怯怯地挪动步子,走进高利贷者――海老爷家的大院,借了十两银子。一年里,阿黑起早贪黑,省吃俭用,连本带利,足足十五两银子,于大年三十,早早送还海老爷。海老爷二话不说,收下银子,而阿黑却忘了向海老爷要回借据。

    第二年三十,海老爷一伙又上阿黑家,索要银子。阿黑大吃一惊,据理力争。只见海老爷从袖中掏出借据,阿黑哑口无言。最终,海老爷一伙强行拉来阿黑家唯一值钱的那条耕牛,阿黑的老母上前死死逮住自家的牛绳,却被海老爷的一打手一掌推倒在地,口吐鲜血。阿黑手持柴刀冲出去,却被病魔折腾得奄奄一息的婆娘死死抱住。

    阿黑一气之下跑进老仙人洞,一头向洞中巨石撞去,却被巨石反弹回来,阿黑误认为自家冲力不足,又一次后退十余米,再次冲向巨石――一次、两次……数次之后,阿黑不但没撞得头破血流,反而却如同撞上棉堆,有一种软绵绵的感觉。

    阿黑惊呆了,双膝一软,跪在巨石前,双手拍打着如帷幕的石块,嚎啕大哭,边哭边述说自家的不幸。

    忽然,奇迹出现了――只见从岩浆巨石上,如帷幕般的石块缝中间滚出一堆白花花的银子摆在阿黑面前,一个显得十分苍老而又如洪钟般的声音在洞中回答:“拿去,阿黑,解你燃眉之急,你是个勤劳、善良、守信用的人――守信用的人!”声音在洞中久久回荡。

    阿黑举目四顾,除洞外什么也没有,只有眼前一堆白花花的银子。阿黑连忙拾起,之后,连连磕头:“谢神仙保佑,保佑!”

    阿黑爬起来朝洞外走去,那苍老的声音又响起:“明年此时此刻按时赔还。”

    “准时赔还!”阿黑说。

    阿黑用向老仙人洞中仙石借来的银子治好老母、婆娘的病。老母能在房前屋后走动了,婆娘的脸面开始红润起来,两个孩子欢蹦乱跳,乐颠开来。阿黑把洞中借银一事毫无保留地告诉众穷兄弟。众穷兄弟学着阿黑去洞中借银子,果然灵应。借――赔还――再借――再按时赔还――只要你守信用,没有借不到银子的说法。此后,人们就把这个洞称为“仙人洞”。

    海老爷一伙听说这件事后,也学着阿黑他们,来到仙人洞,焚上一炷香,跪在洞中仙石前,祈祷开来:“求财仙显灵,借我一千两银子。”眼前果然出现一大堆银子,海老爷欢喜若狂,扑上银子堆……到期了,海老爷想要赖帐,便耍了个花招,用与银子一样白花花的马牙石代替所借银两去赔还仙人洞中的仙石。仙石被欺骗、愚弄,从此再也不灵验了。

    阿黑等一帮穷兄弟恨死了海老爷一伙。

    阿黑提议,宰三牲,再去祭一祭,大伙同意。于是便抬着三牲,到了仙人洞里的仙石前,一起跪拜起来:“求神仙显灵,帮助穷苦的人,惩罚邪恶的人。”

    一个苍老而如洪钟般的声音从仙石中传出:“穷苦的人哪,善良勤劳的人,要是你守信用,你就用手指敲打我身上的石块吧!”

    阿黑用手指轻轻敲了敲仙石上如帷幕的石块,说是要借三两银子,一下、两下、三下――银子果真从石缝中滚出。于是,人们按神仙的指点,再一次从这里借到银子。

    这消息不翼而飞,传到海老爷的耳里。海老爷一伙假惺惺地备了三牲首,跪在仙石前。祈祷过后,海老爷用他那肥硕的手指敲击仙石上的石块。一下、两下、三下――不灵,四下……也不灵,再敲……一百下――忽然洞中飞沙走石,尘埃四起,对面见不到人,黑暗中传出海老爷一伙的惨叫声……狂风过后,一个个被击得鼻青脸肿,尘埃塞满口耳鼻眼。看看不对路,海老爷一伙再也不敢呆在此地,如鼠般窜出洞去,连滚带爬下山去了。

    哦,到此,人们才知道,仙人洞里的财仙石,实是一块试心石――如果你勤劳、善良、守信用,而又确实贫穷,你就用手指轻轻敲击财仙石上如帷幕般的石块,神仙便会显灵,根据所需,借你银子。如果你的困难大,只需敲击三下,财仙石就会显灵,如果你的困难小,则需敲击一百下,财仙石才会显灵;如果你为人奸诈,不守信用,当敲到一百下时,就会落得如海老爷一伙的可耻下场。

    因为要敲击一百下才能辨出人的善恶,所以,人们把仙人洞里的财仙石称为“百应财仙”。为了区分仙人湖边的那个仙人洞,人们把有“百应财仙”的洞称为老仙人洞。

    如果你到普者黑景区游玩,别为在湖畔的仙人洞里找不到“百应财仙”而烦恼。你顺着仙人洞村东的小道,爬上东山半山腰,便见到老仙人洞了走进洞,立于“百应财仙”石前,你虔诚的敲击敲击看看灵验不灵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