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羊皮鼓舞的由来

日期:2015年05月06日 17:11   来源:普者黑传说故事       作者:口 述:施金林   点击数:[]

在丘北县八道哨乡黎家庄村民委姑租村一带,流传着一种叫做羊皮舞的舞蹈。每当村里举行隆重的祭祀活动时,都要进行羊皮鼓舞表演,几十个男子在空旷的场地上团团围拢,裸露上身画有很多图案,腰间系上棕叶,头上顶着树叶,

在一种用羊皮制作的鼓乐器的伴奏下,弓腰甩手翩翩起舞,他们边跳边狂欢,不时还发出“喔吙、喔吙”的吆喝声,这种舞蹈原始而古老,带有很神秘的色彩。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附近有个村子,村子里有家人只有哥俩个,兄弟俩都成家立业了。俗话说:“树大分叉,人大分家”,有天晚饭时,哥哥就对弟弟说:“老二,你也成家了,应该自己过自己的日子,我们分家吧。”老实巴交的弟弟说:“大哥,我听你的。”于是,他们就分了家。

大哥心底重,就把好地和大部分家产分给自己,只分一些薄地和少部分家产给弟弟。弟弟搬出去住后,由于土地贫瘠,辛辛苦苦一年,收获了很少的粮食,还没有到过年,瓦缸里就没有粮食了,一家人断了炊,年复一年,弟弟家一贫如洗。只好以树叶遮羞,野菜野果充饥。

有一天,弟弟饥饿难挡,就到野外寻找野果子吃,他来到一处,看到一棵野黄泡刺树上,结满了黄生生的黄泡果,饿慌了的弟弟直流口水,他赶紧摘吃黄泡果,吃了好大一阵子,肚子总算填饱了。于是,他就在一棵大树下休息,不知不觉就酣然大睡。

就在他鼾声如雷,进入美妙梦乡的时候,有一群猴子经过这里。这群猴子就住在对面的悬崖上,那天,猴子们口渴,要到附近的水塘找水喝,正好看见正在沉睡的弟弟,这群猴子以为弟弟已因饥渴而死,群猴子就七手八脚地抬起他,直往悬崖而去,途中,还引来了一群喜鹊,“叽叽喳喳”地上串下跳,为弟弟跳起了哀伤的舞蹈。猴子们想尽一切办法,才把弟弟抬到悬崖上的山洞里。

这个山洞比村里的三间房子还要大,并且宽敞明亮,里面有很多东西,特别是金银财宝,石缝里、石沟里到处堆的是,这些金银财宝可能是猴子们到大富人家偷来的。有次,猴子们去偷东西的时候,看到这户人家死人,有人把很多画有金银财宝样式的祭品摆在棺材前祭奠。

猴子们回山洞后,就模仿这家人,由一个老猴子装死,其它猴儿们就搬来偷来的金银财宝,搞起了祭祀活动,群猴们跳来跳去,四处玩耍。

这天,他们看到弟弟睡在大树下,以为是死人,就索性把弟弟抬到山洞里玩耍一回。他们搬来搬来金银财宝,堆放在弟弟的四周。祭奠仪式开始,猴子们边唱边围着跳,金条、银条献3碗,耐束、耐束,金条、银条献3碗,耐束、耐束,一是跳路线,二是跳烤火,三是吃炒豆,四是绕花。

弟弟被猴子们的唱跳声吵醒了。他柔了柔眼睛才看清是一群猴子,他就翻身爬起来,对着猴子大吼三声,他的叫声把猴子吓得四处逃窜。弟弟看见空地上堆满了金条、银条,于是,他把这些金银财宝背回家。

弟弟用这些金银财宝盖了一栋大瓦房,购买了很多上好的土地,成了远近闻名的财主。哥哥对弟弟的富裕生活非常嫉妒,不甘心自己过平谈生活,就问其原由。弟弟如实地向哥哥道了实情,贪婪的哥哥痴心妄想,他就模仿弟弟的样子,天天睡在猴子经常出没的地方,果然,有天遇上了这群猴子,猴子们把他往悬崖山洞里抬,就在抬到悬崖间时,哥哥忍不住放了个屁,臭得猴子们直摇头,猴子们以为哥哥早就死了,已经到了开始腐烂的地步,就把哥哥仍下悬崖摔死了。

从此以后,在彝家村寨中,每当有老人过世,就流传着“人们以牛角、鼓、锣为道具,模仿猴子为弟弟祭奠”的方法哀悼死者,以表示让死者的亡魂过得安定、祥和。就这样世代相传,形成了当今家喻户晓的彝家羊皮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