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青龙的传说

日期:2023年11月17日 20:26   来源:      作者:张文慧   点击数:[]

在仙人洞村子的中心,成“品”字形布列着三个水塘,里面长满了荷,每到盛夏,红的白的荷花摇曳多姿,花期同比湖里的荷花要长5-8天,究其原由,还得从古老的传说说起。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仙人洞的一个小阿黑在坝中悠闲地放牧。突然,乌云滚滚、狂风大作,没有下雨,却有些地动山摇,吓得小阿黑顺势钻入旁边的一个小山洞躲避,他想应该是一场很大的暴雨。没料到,风停了,乌云也消散得无影无踪,他奇怪地瓦着额头斜着身子望向天空,又恢复了风和日丽的景象。他高兴着跨出洞来,没走两步,喜悦瞬间凝固,刚要下落的脚停止不动。原来就在他的脚下方,一条浑身是血的小青蛇奄奄一息,从那楚楚可怜的样子里小阿黑读出了哀求,他将脚缩回来,放下,弯腰轻轻捧起小青蛇藏在怀里。        

回到家,小阿黑的父亲用祖传的草药敷在小青蛇的伤口上,每天一次,天天都给小青蛇换药,一个星期的时间,小青蛇的伤愈合了,高兴得小阿黑捧着小青蛇给小伙伴们看,小伙伴你传我我传你把小青蛇当成了宝贝。        

当天夜半,整个仙人洞上空乌云密布,雷声滚滚,飞沙走石,瓢泼的大雨瞬间弥漫着村子,仙人湖里的水陡涨,眼看整个村子就要被淹没了,只听“咚”的一声巨响,仙人洞村摇摆了几下后却安静了下来,任雷声如何响,雨点如何大,陡涨的湖水乖乖退到了湖里,就如平日一样安静。        

翌日清晨,当仙人洞村的村民走出家门时,看到村子中央无端生出三个水塘,并成“品”字形排列,在那两个并排水塘的背后还多出了一座高高的山,山上树木茂密,绿树成荫,进村的那条蜿蜒小道也变得宽阔起来,        

日子一天天过去,有几个村民总认为路宽了是好事,多出的那座山也没大碍,就是村子中央的那三个水塘总有些不放心,生怕哪家的孩子或是鸡猪掉进去。为了安全便开始拉土填水塘,哪知刚填上几车土,村子里的人病的病,还有死亡的情况出现,家畜也是病的病死的死,大家正惊慌的时候,放牧的小阿黑收到了小青蛇托的梦,说它不是蛇,而是天上的一条青龙,为了维护天宫的正义与邪恶的黑龙大战,不小心受伤跌落人间变成一条小青蛇才躲过一劫。哪料那天伤刚好,小阿黑捧着它出去找伙伴,被正在游逛的黑龙看到,为了以绝后患,不让青龙再回到天宫,黑龙就乘着仙人洞夜深人静的时候来搞偷袭,还好小青蛇及时发现,变回原形,与来侵袭的黑龙大战三百回合,但由于自己刚伤愈,体力大不如从前,任它如何努力,可还是制止不了陡涨的湖水。为了报答小阿黑的救命之恩,它毅然伏卧在仙人洞村,将眼睛、嘴变成水塘,身子变成山,鼻子变成进村道路,牢牢守护着仙人洞村。谁能想到不了解真相的村民们动手遮了它的眼睛,正好帮了黑龙的忙,黑龙乘机兴风作浪,祸害仙人洞村。小青蛇要小阿黑告诉村民们,在它的眼睛、嘴巴里不能填土,可种上水生植物作掩护,不然,它将无法保护仙人洞村。        

天亮后,小阿黑将小青蛇托给他的梦告诉了大家,村民们猛然醒悟,齐心合力将填到水塘里的土一粒不落的给捞了出来,并在三个水塘里种上了荷,进村的那条道路更是爱护有加,不允许谁家多占一寸,更不允许村民们上山砍一棵树。        

从那以后,整个仙人洞村平安无事,就是偶尔有暴雨侵袭,可那三个水塘都能将陡涨的湖水统统给压下去,有青龙的呵护,荷花自然也就开得长些。        


下一条:荷花仙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