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那红神泉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7:47   来源:      作者:余云喜   点击数:[]

在八道哨乡上那红壮族生态文化村,东南方向有一眼神泉。神泉右上角建有祭祀神灵的小庙。据说,庙中原供奉着观音、牛王马祖、火神、土地神等诸神,过去遭到人为破坏,现在已重新建盖寺庙,镇守神泉。该寺庙现为全村男女老幼膜拜的场所。    

每年农历二月十八日,村民开始进入神庙打扫卫生,整理祭器。十九那天,村民到神泉里打水来洗漱净身,用草木灰洗碗筷桌凳,然后用洗涤剂洗刷干净。那天,全村吃素,不论在外工作或到外做客或是家有亲朋好友到来,在这一天均不得吃荤。某年十九那天,有户人家来了客人。有朋自远方来,好客的壮族是要盛宴招待的。主人觉得不好意思让客人也跟着他们吃素,就不相信这个邪,于是杀鸡宰鹅,大办荤宴。天色将晚,菜饭已熟,准备上桌,饱餐荤食。一家人喜上眉梢,终于可以尽壮家人好客的礼俗了。不承想,房屋突然间传来毕毕剥剥哗哗啦啦的声响,出门一看,不对,房子竟莫名其妙着起火来。全村村民迅速展开灭火,舀神泉里的水,你一瓢我一瓢,瞬间将大火扑灭。原来神发起怒来惩罚他家信仰不贞。后来在村中传为神话,自此以后,全村笃信。二十日那天,全村过属于他们的独特节日。男女老幼换上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欢度节日。村上买来一头三百来斤的公黑猪,赶到神泉宰杀,祭祀神泉。祈求神灵保全村鸡猪满圈,五谷丰登,牛马平安,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在那一天,全村才可以饱餐荤食。    

寨中还盛传此泉能送子,故有人又称“送子泉”。传说有一对夫妇,久不孕子。于是夫妻双双来到神泉旁,从神泉里舀了一瓢泉水喝下,遂得子。以后年年来祭拜神泉赐子之德,不忘神泉保佑之恩。    

上一条:坐着簸箕飞天的女人
下一条:狮子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