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仙人洞神树的传说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17:09   来源:      作者:李宏   点击数:[]

在丘北县普者黑核心景区的仙人洞村,有一棵需要几个成年人才能合抱过来的大树。这棵大树当地人叫做黄连头树。长期以来,这棵大树一直被仙人洞村的撒尼人视为村中的“神树”。每年一到农历三月初三,全村的撒尼人都会在“毕摩”的带领下,自发地聚集到此宰牲祭祀“神树”,以祈求“神树”护佑全村人丁安康、六蓄兴旺、五谷丰登。    

据村里年长的老“毕摩”口述,对于仙人洞村中这棵全村男女老少人人敬仰和膜拜的“神树”,其起源和来历,再通过在此居住的撒尼人数代人口口相传下来的村训和故事,给我们勾勒出了一个神奇的传说。    

相传,仙人洞的撒尼人,原来并不是这里的原住民。传说那是洪荒时代,部分撒尼人因避灾避难,从石林一带逃难而来的。一路向南逃难而来的撒尼人,看到这个地方山清水秀、湖泊连片,有鱼有虾,就决定在此定居。村子朝南,面向的是开阔的湖泊和田畴,朝北往后却是森林密布的密枝山脉所环绕。这里虽然是最理想的逃难居住村落,但是人蓄进出村子根本没有路。人们进出村子只能乘着竹排渡湖而过,出入非常艰难。    

传说,就在撒尼人在此居住下来的次年夏天,天空突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天上下着瓢泼大雨。就在这时,从村后的密枝山脉,有一条白龙从山后用力把大山拱开一条豁口。拱开大山以后,白龙并未就此停息,而是继续向南往前拱。最后,白龙的龙头一直拱到仙人洞村的湖边,终于就此停住。就在白龙龙头停住的前面,有一口水塘,它就是如今仙人洞村民口中的白龙子塘。而龙尾则停留在村后大山的豁口处,此处就是现在村民叫的龙尾坡,也是后来村民进出排龙、双龙营的唯一村路。    

在白龙龙头停住的地方,原本只有一个小小的土堆,后来慢慢自然隆起了一个巨大的土包。说来也怪,这个隆起的大土包,原本是光秃秃的,可是到了第二年,这个光秃秃的土包上就自然长出了一大片青冈栗、黄连头、麻栗树树苗。而且,这片树林与其他地方的树木相比,有其与众不同奇怪现象,这些树木生长速度非常快,才过几年,这些小树就长成了树干粗壮、枝繁叶茂、挚绿遮荫的大树。    

村里的老“毕摩”看到这里自然隆起的大土包和这些与众不同的大树,心中就暗暗思忖:这一定与白龙的龙头定穴于此有其神秘的关联和禅意。通过用法道几经测度,老“毕摩”最终决定,将这片树木定为仙人洞村每年举行祭祀“白龙”和山神活动的“神树”。    

就这样,每年只要到了农历三月初三,全村的撒尼人就会齐聚于这片“神树”林下,由作为“开路将军”的老“毕摩”绕“神树”数周,手摇神铃、口诵经文,开展“祭龙”活动。而族人中的青壮年则支灶搭锅,用猪、羊、鸡、鸭给“神树”领生,然后杀猪杀羊,宰鸡宰鸭。待猪、羊、鸡、鸭煮熟后,再用这些熟食和酒水向“神树”献饭,全村到场的族人一起跪拜“神树”。“毕摩”则在香火缭绕中大诵经文,求神作法,以祈求全村人丁安康、六畜兴旺、五谷丰登。每年的祭祀活动隆重而庄严,族人由此将祭祀活动代代相传延续下来。由此全村也一直相安无事,邻里和睦,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全村人口快速增长,村里原有的学校无法容纳适龄儿童的就学需要。不知是当时村民们忘了代代相传的古训亦或是其他原因,村里决定在白龙“龙头”处建盖学校。就这样,在生产队干部的号令下,全村村民出工出力,大肆砍伐“神树”(只有靠边的一棵大黄连头树幸免于难),平“龙头”土包,建盖新学校。学校建成后,全村的适龄儿童也集中到此读书。郎朗的读书声一度淹没了此处以往庄严肃穆的神圣与宁静。    

可是,这样的热闹景象并没有延续太长。    

据说,从学校建成投入使用的次年开始,村里就连续出现了很多出乎人们想象的灾难现象。最先是村里的牛马牲口和猪鸡鹅鸭大面积出现了瘟疫。紧接着,部分村民也相继患上了不治之病。最先得病的是一些老年人,后来一些原本无痛无病的中年或青壮年,中午还下地做活,从地里干活回到家中后,就蹊跷患病倒下,而且最终都是不治身亡。村里当年先后患病死亡的人数达到15人之多。村里曾经一度出现今天抬了一个人上山安葬,明天接着又要为另外一个人出殡。那段时间,村里出现了哀哭声声不间断的悲切惨状。    

在农村,大小牲口和家禽遭遇瘟疫本来是常见的事情;人口生老病死也是自然规律不可逆转的现象。但是,才有100多户人家的仙人洞,一年中突然遭遇牛马牲口和猪鸡鹅鸭大面积出现瘟疫,同时还出现了那么多村民突然患病死亡的情况,这在仙人洞村是史无前例的。这些悲惨的灾难,让村民们一度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之中……    

灾难过后,人们在恐慌中苦苦思考,在悲痛中慢慢寻找答案。后来,有村民想到了老一辈人口口相传的古训,想到了白龙龙头定穴于此的传说和“神树”不可犯的种种神秘。慢慢地,村民们似乎找到了村子出现灾难的缘由-----因为村里在龙头处砍伐了“神树”,建盖了学校,嘈杂的声音和杂乱的脚步,振动了龙头,导致龙尾甩动,才给村里带来了灾难!    

痛定思痛,村里人最后决定把学校搬迁到它处,给白龙和“神树”还原一个清净安宁的所在之地。这个决定作出之后,村民立即将学校拆除并搬迁到新址。嗣后,全村村民又在龙头原址修复还原了土包,重新移栽了数十棵杉树,并请来德高望重的老“毕摩”,带领村民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为白龙请安,为“神树”求愿,并且每年一到农历三月初三,都组织全村在此举行隆重而热闹的“祭龙”节。说来也怪,自从村里重新修复了龙头,栽种了“神树”以后,村子就没有发生过大灾大难。    

如今,当年撒尼人作为“神树”林在龙头处栽下的杉树苗,已经长大成林,杉树树干高大挺拔,树下林荫密布,它们与老“神树”共生共荣,共同为仙人洞村营造一份独特的生态环境。仙人洞村也借助普者黑旅游业的发展,依托生态良好的自然资源,拓宽进村道路,修建客栈旅馆,家家户户开办起农家乐,撒尼人的日子就像庭院里永远不败的三角梅花,过得一天比一天更红火。    

全村旅游接待服务的快速发展,村容村貌的巨大变化,村民邻里团结和谐相处,自然生态保护与村民文明素质的提高,为仙人洞赢得了省级“民族生态文明村”的光荣称号;如今,全村依托生态资源和旅游服务业,又成了共同脱贫致富的典型村。    

仙人洞今天的发展和变化,撒尼人今天过上殷实富足的日子,某种意义来上说,应该是撒尼人爱护自然、保护生态所得到的回报,抑或是村中“神树”的神助与护佑给全村所带来的因果效应更确切一些。    

上一条:狮子山
下一条:三七姑娘的传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