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2018年彝族火把节隆重开幕

日期:2018年07月30日 21:04   来源:丘北县委宣传部       作者:王伟忠   点击数:[]

    7月29日下午,2018中国云南·普者黑花脸节系列活动之——丘北彝族火把节,在丘北县新城区椒莲广场隆重举行。热情的丘北各族人民和来自四川省大凉山、贵州省六盘水、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及我省楚雄、昭通等省内外彝族同胞上万人参加了开幕式。

    神秘的祭祀仪式拉开了开幕式文艺表演的序幕。尔后,云南省彝学会、文山州彝学会、石林县彝学会、蒙自县彝学会、马关县彝学会、砚山县彝学会、富宁县彝学会、广南县彝学会及丘北县彝学会等9个彝学会,或歌伴舞,或合唱,或独唱,尽情展示各地的彝家歌舞风情。《撒尼姑娘》、《僰人跳乐》、《果阿僰比》、《留客歌》等20余个节目,风格各异。一出出奔放的舞步,一首首动听的歌声,让到场的观众看得目不暇接,听得如痴如醉,享受到丰盛的彝家文化大餐。

    除了开幕式广场大戏外,今年丘北彝族火把节活动的内容还很丰富。7月29日上午,丘北彝学会组织开展了神秘的黑箐龙古岩画旧址祭祀和钻木取火,并举行了传火种、接火种仪式。7月29日傍晚的彝家长街宴,不仅有美味佳肴,还有彝家动听的酒歌;入夜后,椒莲广场上举行了篝火大联欢,近两万丘北各族群众和游客涌入椒莲广场舞台四周,大家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伴着彝家弦子悠扬声音,在彝家阿哥阿妹的引领下,有节奏的欢跳,歌声、脚步声、欢笑声不绝于耳,夜很深了,但太投入的游客根本歇不下蹦跳的脚步,忘记了时间,忘记了身份,不知今昔何夕。应了《喊一声大丘北》里的一句歌词,叫做有家不想回!

     

       

       

       

(编辑:马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