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解读《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日期:2021年08月12日 09:5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持续巩固消除麻风病危害成果,实现我县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消除麻风病危害目标,确保人人共享小康社会,丘北县卫生健康局(以下简称:卫健局)草拟了《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现将有关起草情况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文山州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实施方案》(文卫健发〔2020〕78号)   

二、起草过程   

县卫健局根据《文山州麻风病可疑症状监测实施方案》要求,根据我县消除麻风病危害防治工作指标,联合化疗覆盖率达100%,规则治疗率达95%以上,麻风病患者联合化疗期间新发生2级畸残比控制在10%以内,现症病人和治愈存活病人密切接触者体检率达到98%,麻风反应、神经炎、严重不良反应治疗率均达100%。麻风现症病人三代血亲家系成员追踪体检率达98%以上,麻风治愈存活病人二代血亲家系成员及新(复)发麻风病人三代血亲家系成员追踪体检率达95%以上。近10年发生过麻风病人的村寨体检率达95%以上,其中近5年发生过麻风病人的村寨开展皮肤体检建档,建档率达95%以上;近10年新发病人2例及以上的村寨每半年开展1次体检建档,建档率达95%以上;10年以上疫村及自然村线索调查,调查率达80%以上。麻风病新复(发)病人平均延迟期控制在18个月以内。麻风病患者和康复者密切接触者麻风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95%以上,中小学生麻风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90%以上,公众麻风病核心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县皮防站要积极为各部门提供开展麻风病公益宣传所需素材,协助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开展好麻风病科普知识免费公益宣传和报道,配合教体部门开展好麻风科普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要在“世界麻风病日”开展义诊、咨询等宣传活动,春节前后开展针对流动人口的宣传、咨询和义诊。要通过发放麻风病健康教育图文资料、更新健康教育专栏、悬挂宣传图板、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宣传册或联系卡,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广播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麻风病科普知识宣传,消除麻风歧视,提高麻风病防病意识,促进健康行为养成;继续按照“整乡推进、全面覆盖、巡回扫荡、不留空白”的原则,加快推进消除麻风病危害进程。持续开展消除麻风运动、可疑症状监测、宣传教育、预防性服药等工作,加大病人早期发现力度,最大限度早期发现病人,并给予规范治疗,减少传染,降低疫情。   

县卫健局在制定初稿过程中充分考虑了我县消除麻风危害病危害工作,确保《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符合我县工作开展需求。   

三、主要内容框架   

《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及原则、组织机构、工作措施   

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主要阐述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基本方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麻风病防治工作机制,落实“以早期发现病人为重点,以联合化疗为中心,以健康教育、人员培训、医疗与社会康复为基础”的综合防治措施,突出重点,多措并举,精准防治,持续巩固消除麻风病危害成果,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消除麻风病危害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及原则。主要阐述总体目标、具体目标、工作原则。

第三部分组织机构。主要由县人民政府设立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丘北县行政区域内的消除麻风病危害控制应对工作,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消除麻风病危害应急处理工作。

第四部分工作措施。主要阐述抓牢“五个落实”,强化早期病人发现工作力度;强化“六个一”工作机制,规范诊疗、救治工作,保护易感人群;进一步加强畸残者管理,落实社会关爱措施;强化宣传培训,提升服务能力。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阐述全面总结,分析不足,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部门协作;继续落实“两个保持”,持续巩固防治成果;进一步强化机制建设,确保措施落实;强化督导指导,实行责任追究。

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 年)的通知

上一条:解读: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
下一条:解读《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丘北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