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解读:《丘北县“十四五”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

日期:2021年08月05日 15:38   来源:县林草局   作者:   点击数:[]

目前,《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十四五”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的通知》(丘政办发〔2021〕107号)(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实施。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应急预案》精神,确保落地见效,现就《应急预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预案制定的背景及依据

近年来,国务院、云南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先后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提高灾害应急能力和水平,《文山州林草和草原局办公室转发云南省林草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草有害生防治任务的通知》、结合丘北县实际,制定并印发《丘北县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预案制定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全国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管理办法》《云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云南省重大外来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云南省森林植物检疫实施办法》《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处置办法》和《文山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等相关文件。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机构体系、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政府应急行为、保障措施、附则六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内容。突出“预防为主,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联动”等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应急指挥机构体系,包括县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指挥部组成及职责两部分内容。      

第三部分灾害预防与应急准备,包括加强宣传教育、各乡镇(林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明确责任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内容。      

第四部分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包括建立健全常规数据监测和常规信息数据库、信息收集、分析、报告和交流、预警级别、预警发布四方面内容。对疫情监测调查、鉴定、信息收集、分析、报告、预警级别、预警发布等责任、程序进行了规范。      

第五部分政府应急行为,包括接警报告、先期处置、预案启动、指挥协调、灾害处置、医疗救护、交通管制、现场监控、社会动员、物资使用、新闻报道、扩大应急、应急结束;保障措施,包括资金保障、装备保障、通信保障、队伍保障、技术保障、培训、演练等方面内容。      

第六部分附则,包括奖惩、预案制定与解释两部分内容。      

三、出台的意义

《应急预案》是为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提高我县处置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能力,保障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工作规范有序、科学高效开展,结合当前松食叶害虫、松蛀杆害虫发生危害的实际情况,周边广西、西林县松材线虫病疫区给我县生态安全带来的风险隐患。重点对预案的灾害分类、指挥协调、应急响应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符合当前我县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实际需要。    


《丘北县“十四五”重大林草有害生物灾害防控应急预案》

上一条:解读《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丘北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解读:丘北县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