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解读: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

日期:2022年02月28日 09:2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病媒生物防制有关文件精神,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任务目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丘北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爱卫办)草拟了《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和《云南省鼠疫控制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08〕230号)起草。   

二、起草过程   

县爱卫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和《云南省鼠疫控制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08〕230号),结合丘北实际情况,形成《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分管领导修改和主要领导审阅后,于2022年2月14日起,向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及县委宣传部、县工信商务局、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税务局、县农科局、县林草局、县民政局、县文旅局、县市监局、县城管执法局、县运管局、普者黑景区管委会、州生态环境丘北分局、县铁投公司等单位征求意见,收到政府办的修改意见,已按照要求做了修改,其余各单位均无意见。   

三、主要内容框架   

《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主要由5个部分组成,分别是总体目标、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和工作措施、相关要求、附件。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通过组织开展春秋两季预防性化学防制工作,有效降低鼠、蚊、蝇、蟑密度,减少病媒生物对人类的危害;通过开展科学监测,扩大监测面,力争及时发现动物间鼠疫疫情和蚊、蝇、蟑孳生地,并及时进行处理,严防人间鼠疫疫情的发生和控制蚊、蝇、蟑的密度。坚持“预防为主”方针,依靠科学技术力量,通过采取系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化学防制工作,把我县境内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不足于危害人类健康的指标范围内,巩固病媒生物防制成果,促进丘北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第二部分组织领导和工作职责。主要阐述成立丘北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明确工作职责,各单位要落实各项工作机制、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加强部门协作,统筹推进丘北县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   

第三部分工作措施。分为4个步骤: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结合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人居环境提升”等工作,在开展化学防制工作前各乡镇、社区、单位要集中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大力清除蚊、蝇孳生地。落实保洁制度,完善长效管理措施;二是明确统一化学防制工作的时间和步骤;三是药物使用:严禁使用国家禁令的急性药物,期间防止中毒事件的发生;四是应急处理:各乡(镇)在化学防制工作中,若发生或发现问题,要及时向县爱卫办汇报,一旦发现疫情,县卫健局要立即组织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鼠疫控制应急预案》《丘北县鼠疫疫情处理预案》,及时开展处理工作。

第四部分相关要求。一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二是加大技术培训,抓好技术指导;三是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措施到位;四是积极筹集资金,保障工作顺利推进。五是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第五部分附件。明确了2022年春秋季病媒生物防制联防技术指导组,春秋季灭鼠、灭蚤、灭蚊、蝇、蟑药物计划表;环境治理工作技术要求,灭鼠、蚊、蝇、蟑技术要求及注意事项,喷洒药物使用技术指导及注意事项。   

丘北县2022年病媒生物春秋两季联防工作方案

 

上一条:解读:“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分工方案
下一条:解读《丘北县消除麻风病危害工作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