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问答解读: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

日期:2022年07月18日 08:4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问:小丘,请问为何要出台这个方案呢?

答: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地方考察,以及出席国内外重大会议时,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对云南提出了“努力成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要求云南“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2019年1月1日《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施行,第三十五条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开发,实现秸秆综合利用。在人口集中地区、机场周围、交通干线附近等依法划定的区域内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2021年12月22日印发的《文山州禁止秸秆垃圾等废弃物露天焚烧工作方案》(文政办发〔2021〕153号)也作出了相关要求。丘北县是传统的农业县,每年的11月至次年4月,是主要农作物的收割期,长期以来,丘北县农作物秸秆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较低,相当一部分被废弃或焚烧,焚烧秸秆污染大气、浪费资源,严重影响了丘北县环境空气质量,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顽疾。为切实做好丘北县秸秆、垃圾露天焚烧管控工作,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批示,文山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参照《广西壮族自治区秸秆禁烧管理暂行办法》并结合我县实际与管理需求,组织编制了《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

问:小丘,这个的制定有法律依据吗?

答:你好,该方案的制定依据以下法律,是依法制定。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2018年10月26日);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5月17日);

(三)《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2019年1月1日);

(四)《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1〕153号);

(五)《中共丘北县委办公室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方案的通知》(丘办发〔2022〕2号)。

问:小丘,这个方案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答:根据《中共丘北县委办公室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等废弃物工作方案的通知》(丘办发〔2022〕2号)要求,由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牵头划定禁烧区。2022年2月22日州生态环境局丘北分局与云南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签订《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技术咨询合同。

2022年3月22日完成《丘北县秸秆垃圾等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初稿编制,2022年3月22日发文征求各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意见,均对《方案》无意见。2022年4月1日在丘北县召开了《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专家评审会,与会专家共提出修改意见4条。2022年5月5日编制单位按照评审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2年5月6日再次发文征求各乡镇及县级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均反馈无意见。2022年5月13日-6月12日在丘北县政务网以公示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再次征求了意见,未收到提出修改的意见建议。 综合后形成了《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送审稿)》,经县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务会审议后印发。

问:小丘,该《划定方案》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你好,主要是3个方面。

(一)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的划定

1.禁烧区。(1)城镇周边:城镇规划区及其外围主导上风向不少于15km范围内和主导下风向不少于10km范围内。(2)高速公路两侧:高速公路沿线两侧2km范围内。(3)铁路(高铁、动车)两侧:铁路沿线两侧2km范围内。(4)国、省干道两侧: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1km范围内。(5)机场周边:机场周围外延不少于15 km范围内的区域。(6)其他区域:集镇周围2km以内的区域;普者黑自然保护区周围1km以内的区域。

2.限烧区。禁烧区以外的所有区域划为秸秆、垃圾限烧区。

(二)秸秆垃圾处置措施

1.秸秆处置保障措施。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推进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二是逐步建立秸秆收储运体系;三是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点建设。

2.垃圾处置措施。提出了完善各乡(镇)垃圾转运站及村庄垃圾收集设施建设,通过农户在家中进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量。

(三)保障措施

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落实工作责任制;二是部门协调推进;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四是注重宣传引导。

丘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丘北县秸秆、垃圾禁烧区和限烧区划定方案的通知(丘政发〔2022〕22号)

上一条:问答解读:丘北县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方案
下一条:问答解读: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丘北县“两烟”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