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扩围工作公告

日期:2021年09月26日 16:55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各参保企业、失业人员:    

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扩围工作的通知》(云人社通〔2021〕64 号)规定,现对2021年稳岗扩围工作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一)申请条件

申请稳岗返还的单位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参加失业保险并在 2020 年底前连续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 12 个月及以上,当前处于正常缴费状态的企业。  

2.生产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和所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且不属于“僵尸企业”以及严重失信企业。    

3.2020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不高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6%的 控制目标,30 人(含)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率不高于参保职工总数20%。    

(二)返还标准

大型企业按单位及其职工2020 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返还;中小微企业按60%返还;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经济组织按60%返还。大中小微企业划型按2020年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划型办法执行。    

(三)申请方式及办理流程

对单位基础信息齐全,符合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条件的单位通过“免申即享”方式进行申领(即:免除申报确认程序、返还资金直接拨付)。经办机构根据系统筛查具备实施稳岗返还条件的单位,核实完善单位名称、银行账户等相关信息,在当地官方网站公示 5 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直接向单位发放,实行“免申即享”。    

(四)返还资金用途

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注意:人力资源机构和对“免申即享”结果提出异议的单位申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需要进行特殊申报、审核、发放,可到经办机构柜面申请。    

(五)受理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二、继续放宽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    

(一)申领条件

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 个月及以上的企业 在职职工,并取得五级(初级)至三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可申领技能提升补贴。    

前提条件:未享受中央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资金培训补贴。技能提升职业培训补贴、就业补助资金职业培训补贴和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参保职工职业技能提升补贴不能重复享受。    

(二)发放标准

2021 年取得证书的补贴标准按照初级(五级)1000 元、中级(四级)1500 元、高级(三级)2000 元发放。    

(三)申领期限

1.2021年取得的证书应在证书核发之日起 12 个月内完成申 领,超过 12 个月的不予受理。    

2.2020 年取得的证书,可放宽到 2021年12月 31日前完成申 请补贴。    

3.从 2021年1月1日起,云人社办通〔2019〕72 号文件中“企业职工在参加初级(五级)以上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前,须持有下 一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达到提升等级所 需年限”的规定停止执行。    

(四)申领方式

企业职工可凭社保卡或身份证到参保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或者在云南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大厅(jyj.yn.gov.cn)、“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上申领待遇。    

三、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    

(一)申领条件及发放标准

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以申领6 个月的失业补助金。参保缴费满1年的,每月发放 600 元的失业补助金;参保缴费不足1年的,每月发放300元的失业补助金。对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工,可以申领 3 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每月发放300元。    

(二)保障范围

保障范围为2021年1月1日之后新发生的参保失业人员。即:失业保险停保时间在2021年1月1日之后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日期在2021年1月1日之后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 已享受过2020 年失业补助金、农民工临时生活补助的失业人员不再享受 2021 年扩围政策

(三)申领途径

1.线下柜面办理    

所需资料: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本人邮政储蓄银行卡复印件;特殊情况所需的其他资料。    

办理地点:丘北县文秀路221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三号窗口)    

2.线上手机申领    

 

 

“就业彩云南”微信公众号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四)受理截止日期:2021年12月31日

上一条:丘北县2021年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名册公示
下一条:丘北县2021年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名册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