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18:53   来源:.   作者:廖红丽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教育体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促进基础教育发展,提高小学学历教育、初中学历教育及相关社会服务。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育人水平不断提高。    

我校始终坚持“德育为先”的原则,根据学生生理、心理特点,结合学校实际,做到有的放矢,学校德育工作得到了很好的开展。    

一是通过开展“国旗下讲话”、“关爱留守儿童”、家校联系微信群、“微心愿”捐助等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感恩教育。    

二是通过开展“消防演练”、“防震演练”、“防恐演练”、“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法制进校园知识讲座”、交通安全“六个一”活动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    

三是通过“校园广播”、“国旗下讲话”等途径对学生进行良好行为习惯教育。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努力构建学生品德培养的立体教育网络,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四是不断加强学校体、卫、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不断创新课外活动,按要求开齐开足音体美课程,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下午课外活动时间还开办了篮球、足球、排球体育兴趣班和音乐、美术绘画兴趣班,确保学校体卫艺工作真正得以落实。乡中心学校定期或不定期举行全乡小学生运动会,初中部每年按时举行一次综合性冬季田径运动会,今年在初中部开展第二届“美食节”活动,师生参与度很高,起到良好的效果,并适时在“五四”、“六一”等节日组织开展各种文艺晚会。不断落实《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认真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数据上报工作。    

(二)深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加强教学研讨,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继续以新课程改革为中心,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不断探索教学工作的新模式、新举措,逐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教学、教研工作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一是大力开展校本教研,加强教研研讨,小学部月考由中心学校统一出题,统一组织开展月考测试,达到监测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不断规范教学过程,全面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二是不断建立和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教学工作检查制度、教学绩效奖惩制度。    

三是以校本教研为抓手,促进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是大力开展各种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促进广大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乡中心学校每年组织开展语文、数学等科目课堂教学竞赛活动,活动的开展有效提升了广大一线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三)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一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认真组织教师学习相关师德规定,严格执行教师职业道德“十不准”,要求每位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二是不断加大教师自学研究力度。要求教师在课余时间要充分利用现代先进教育资源,不断加强学习与研究,努力使每一位教师都能熟练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    

三是积极派遣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研修活动。根据上级培训安排,结合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积极派遣教师参加各类培训,以帮助教师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入学习了解新课程理论体系,掌握新的教学方法。一年以来,全乡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培训累计150余人次,通过学习培训,教师的业务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技能得到了有效提高。    

四是积极组织选派教师参加各类竞赛活动。乡中心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各类竞赛活动的组织参加工作,认真选派选手,做到精心安排,认真指导,确保参赛取得好成绩。竞赛活动的组织选派,不仅开拓了参赛教师的视野,提高教师的自身综合素质,还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五是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科研论文评比、征稿活动。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育科研论文评比、征稿活动,不仅有效提升了教师的科研水平,而且极大地促进了教师个人业务能力的提高。    

(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意识得到不断增强。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上级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继续抓好乡中心学校党总支和乡中心学校联合制定的“平寨乡中心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学校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乡中心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规定,争当落实各项规定的表率,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杜绝不廉洁现象的发生。    

二是结合全县开展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县委及县教育局相关会议精神,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和整治干部职工“庸、懒、散、慢、浮”等问题,结合全乡学校实际,成立以乡中心学校纪检监察小组成员为组员的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平寨乡中心学校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实施方案》、《平寨乡中心学校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实施细则》,深入开展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切实改进教风和行风,营造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积极进取的良好校园氛围和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三是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坚持领导班子民主评议制度,认真开展师德师风评议、廉洁自律活动,严格执行请示上报制度、校务、财务公开制度、“三重一大”项目领导班子民主决策制度,做到依法治校,规范办学。联合丘北县人民检察院到平寨乡布凹小学开展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到中心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到布凹小学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送法进校园宣讲会。    

四是深入开展行风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始终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规范收费管理,杜绝乱收费现象。并对学校账务进行公开公示,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和管理,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依法执教、规范从教的思想,切实树立教师队伍和学校的良好形象,从而形成良好的校风、教风。    

(五)不断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学校内涵发展有了明显提升。    

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学、教研、德育、师德管理、财务管理、年终考核细则、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等方面的管理和考评制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学校全面、健康发展。    

二是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党团等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依法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工会参政议政制度,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让工会、党团组织代表参与到学校发展规划、考核奖惩办法、绩效工资考核分配等重要规章制度的讨论、制定、修改等工作中来,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作用。  

三是规范办学行为,不断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成。对课程设置、教学行为严格监管不放松,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四是不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对乡中心学校初中部、小学部、板江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图文并茂人文规划设计建设,以塑造良好的学校文化形象,努力营造良好、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学校显性环境和隐性环境的育人作用,彰显学校特色,校园平面管理层次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学前教育的监管,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多次对全乡民办学前班进行安全、食品卫生等方面开展大检查,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不予申报,严格把好开班入口关;对达不到办学条件的勒令限期整改,对未经批准或未能按时整改的坚决取缔。同时针对常规检查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全乡学前教育专题会,不断规范民办学前教育的办学水平。    

六是继续做好县级“文明校园”、“无烟校园”届期巩固复查工作。严格按照“无烟校园”的创建要求,认真抓好全乡学校“无烟校园”的贯彻落实工作,积极营造“无烟校园”氛围,认真做好乡中心学校(初中部、乡完小)、营盘、纳伟、木柏、板江、布凹、小罗白、小平坝、的米小学10所县级“无烟校园”创建工作;同时将校园禁烟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优化校园育人环境,保障师生健康。    

(六)不断细化学校安全管理措施,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很好地落实。    

切实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通过开展法律讲座、严惩扰乱校园秩序人员、清理校外游戏场所等措施,有效净化了育人环境;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管理,规范教师行为,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努力为学生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并对后进生实施重点帮教,对贫困生实施救助,使部分流失生得到了控制。    

一是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为副组长,乡党政领导班子、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及乡中心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平寨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按月和季度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大检查,发现隐患就及时督促学校进行整改,确保校园的安全。签订“三方协议”,实行随机巡逻和周五周日固定巡逻制度,开展车辆“一盯一”帮教活动,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和学生出行安全。    

二是积极开展常规安全教育活动,利用每周国旗下讲话、平时集会、课前课后安全强调等渠道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并做好安全痕迹管理,以不断增强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三是乡中心学校成立了以乡中心学校校长为组长,分管安全副校长为副组长,乡中心学校德育主任、各学校校长(负责人)、保卫人员、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为组员的学校安全周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打造学生安全无缝隙管理,做到定岗定点,实行专人值班、重要路段专人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完善学生外出请假批准制,实行每节课点名制度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管制刀具收缴,确保学生的身心安全。    

四是适时邀请公安、司法、卫生等职能部门进行安全知识专题讲座,每学期举行至少两次消防安全疏散逃生演练等各种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全体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的能力。    

五是不断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努力创建“平安校园”。以“平安校园”创建活动要求为目标,认真做好校园用电安全,组织相关人员对校园内和教职工生活区的供电线路进行大规模改造,确保师生用电安全。不断规范校园车辆停放秩序,组织教师规划校园车辆停放位置,确保校园车辆停放规范、有序。继续做好乡中心学校(初中部、乡完小)、营盘、纳伟、木柏、板江、布凹6所学校县级“平安校园”成果的巩固落实工作。    

六是不断建立健全全乡学校各类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及各种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细化安全管理措施,确保校园安全管理落实到位。针对本年度全县学校出现的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交通安全事故、校园欺凌事件,及时组织召开安全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对安全管理台账建设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责成全乡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各类安全管理台账,不断健全各种应急处理预案,确保各类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合理、流程有序。    

七是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校园安全工作,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打架斗殴等方面对学生进行重点的监管,确保安全管理万无一失。    

(七)不断加强学校经费管理,学校后勤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一是严格财务管理,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上级有关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执行经费审批报账制度,严守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    

二是坚决贯彻执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有关财经纪律,学校经费由财务人员专人专管,学校任何财务开支必须经财务人员签字由校长审批后,才能实施。    

三是“三重一大” 项目经费开支,均由乡中心学校领导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经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后才组织实施。    

四是严格各种办公用品的采购程序,办公设备、仪器、教具、办公用品及其它物品需要购置的,须由学校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后才进行采购添置。    

五是不断加强学校食堂后勤工作的管理,不断完善学校后勤工作管理,严格执行食品进入校园索票索证制度,对不合格产品杜绝进入校园,严把食品入口关。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建立后勤安全管理工作台账,加强学生食堂“6T”管理,保证全校师生的健康安全。    

六是实行财务公开制度,确保经费民主管理、公开透明。乡中心学校成立审计小组,每月对学校公用经费和食堂经费台账进行审计,并通过相关会议公布经费情况。    

七是规范项目建设工作,根据上级项目建设资金安排,项目资金达到20万元及以上必须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规范开展,对学校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八)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学校育人环境有了明显提升。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及教育局的关心与支持下,采取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学校基础设施、教学设备装备进行修缮添置,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创造优美的生活环境和优越的学习条件,学校办学条件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求。  

一是配齐教学设备。对乡中心学校初中部、小学部、营盘、纳伟、木柏、板江、布凹小学等10所学校配备了教育信息化融资租赁项目设施设备,配备了电脑、校园监控设备全覆盖,部分学校还配备了教师备课室、计算机教室等现代化教育网络系统装备,极大地改善了教师的办公条件。民办幼儿园学校监控全覆盖,促进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二是认真做好“全面改薄”项目器材、设备的使用与管理工作,积极对相关器材、设备进行维护使用,定期添置报损器材、设备及教师办公用品,确保各类器材、设备正常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为师生提供优越的学习和办公条件,不断提升办学条件。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办公设备的管理添置及零星修缮工作。    

(九)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工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一是高度重视,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及时组织乡直各中心、站所干部职工、乡中心学校领导班子、各完小校长、主任召开全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要求全乡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正视全乡8所学校办学条件现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稳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二是统一思想,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使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能按指标要求稳步推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成立了以乡人民政府乡长为组长,分管教育工作副乡长为副组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乡直各中心站所负责人、乡中心学校校长及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平寨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督办、推进迎接上级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确保全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三是加强学习,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学习《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丘北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平寨乡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评估指标,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和业务指导,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交流、汇报各组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并及时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不断加大学校功能室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力度,保障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四是找准方向,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为了使各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高标准完成各项数据和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明确各学校和相关人员的工作任务,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条件评估标准和要求,责任到人、分工明确,确保工作思路清晰,工作方向明确。    

五是加强宣传,积极营造工作氛围。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氛围,结合实际,在丘广公路旁、部分学校门口、街道显眼的地方刷宣传标语,安装户外宣传牌,并向广大群众干部发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宣传单,全乡累计共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另外,乡中心学校针对宣传工作还统一开展了“三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教职工大会、向学生及家长发放一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宣传单、召开一次学生家长座谈会,不断加强教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认识,让社会各界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让社会知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重要意义。    

六是积极应对,认真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针对省、州、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检查组检查存在问题,安排档案建设工作组进一步完善均衡发展档案材料建设,查缺补漏,整改提高,确保档案材料建设规范统一。进一步加强功能室建设,加大各功能室器材、仪器设备的管理与使用,提高使用率,安排工作组深入各校对功能室仪器设备、器材规范上架摆放、管理与使用及相关台账建设进行培训、督促指导,并多次召开校长、各功能室管理员汇报培训专题会,多次进行模拟汇报,积极营造浓厚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迎检氛围,认真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十)认真做好义务教育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助推全县脱贫。    

一是继续做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认真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思想动员工作,不断落实工作责任,对辍学生严格按照“四步法”开展工作进行劝返安置,辍学生(特殊情况除外)劝返安置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或者到职中参加 “普职融合班就读”,不管是在义务教育学校就读或是到职中“普职融合班” 就读,都为全日制就读,没有参加短期培训的说法;对身体残疾学生开展送教上门工作;对未婚怀孕、已婚并已孕、已婚并已育的辍学生可以开展补偿性教育、安排教育课程知识学习,辅以育儿、护理技能培训,明确教学和管理要求,保留授课计划和授课视频、图片资料,学期结束组织测试。对早婚未孕的要依法劝返回校读书,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取得成效。    

二是继续做好教育扶贫资助工作。积极主动跟教育局资助中心及乡扶贫办对接沟通,认真做好教育精准扶贫、教育资助各项工作。一是每学期初认真做好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信息比对工作,全面、反复核查比对档卡户学龄人口信息,精准核实就读学校、就读学段、就读年级、班级等相关信息,及时登录扶贫系统、教育精准扶贫管理平台(二维码APP)更新贫困人口信息,确保教育行业数据与扶贫数据精准一致。二是贫困人口信息核查比对完成后,认真完善贫困对象相关档案材料,认真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表册台账(表一至表七),做到表表相符、信息准确。三是根据县教育局资助中心要求,协助资助中心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各种资助金的发放名册信息核实、学生家长银行卡号落实、拟受助学生名单公示、上报、银行代发凭证上传等资助金发放相关工作。四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组织挂包责任教师认真开展“面对面”入户宣讲教育资助政策及学生在校享受的各项资助政策名称、受助金额、受助时间、进账卡号等,让档卡户家庭成员清楚了解并掌握子女在校享受各项资助受助情况。五是认真按时完成县教育局及乡扶贫办安排布置的教育扶贫各项临时工作任务,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扶贫工作在全乡乃至全县脱贫攻坚决战中顺利完成各项任务,与全县一道顺利脱贫摘帽。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年来,学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部分学校办学理念还不新,工作目标还不够高,创新意识不强。部分学校领导思想僵化,观念落后,工作思路不够清晰、打不开局面、迈不开步子,工作业绩平平。    

二是学校管理不够规范,内涵发展还不够深入。教学常规管理不严格,教学研讨力度不大,后勤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校务公开制度不健全。    

三是初中学生辍学问题依旧存在。由于部分群众缺乏应有的文化科学知识,教育意识还比较淡薄,重视、关心、支持教育的热情不是很高,加之近几年来,受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打工潮”的影响,以及“读书无用论”的错误认识偏差,初中学生辍学比较严重。虽然采取形式多样的劝学控辍、助困控辍、依法控辍等措施,但控辍保学工作成效不够明显,大部分学生还存在厌学、怕学、不想读的现象,控辍保学工作依然严峻,九年义务教育巩固工作还十分困难。    

四是教师队伍整体比例不平衡,年龄结构不科学。由于编制超编,近年来新聘教师较少,教师队伍结构呈逐渐老龄化趋势,加之近年来中青年教师外出竞聘到城区学校任教现象较为突出,导致英语、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专业教师缺乏,部分学科由其他非专业教师兼任,专业教师配备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是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由于学校在建项目还未竣工,部分学校硬件建设不足,学校各类器材配备尚无相应的活动室,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现在暂时无法消除大班额现象。    

六是部分学校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乡中心完小、初中部、营盘、纳伟学生出入学校均通过公路,车流量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这给师生带来极大困难,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加之初中部部分学生离家较远,每周放学回家乘坐非法运营车辆的现象时有发生,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望交通部门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七是民办学前班校舍大部分均属危房,校舍安全管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大教育巩固工作和提高教育普及程度。继续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动员适龄少年儿童依法入学。进一步强化各级各单位的责任,采取措施共同做好控辍保学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内部管理水平,为适龄少年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二是进一步优化教师配置,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根据学科需求,合理配置相应专业教师,均衡教师结构,进一步加强教师管理,逐步提高广大教师对提高自身素质的认识,增强自觉性、责任感和职业精神,以提高义务教育的质量。    

三是不断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严格执行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校本教研,继续开展“高效课堂”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能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实现教育教学网络化、电子化,以提高教育教学效率。    

四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坚持德育为首,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新颖生动、贴近学生实际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    

五是不断加强学校规范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管理机制效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1个。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2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2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7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0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0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5,293.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191.84万元,占总收入的98.0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02.1万元,占总收入的1.93%。2020年与2019年相比,总收入增加181.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增加183.66万元,其它收入减少34.41万元,财政拨款增多的原因是本年度教师和学生人数增加,财政拨款增多;其它收入减少的原因是非税收入减少及学前教育收入2019年并入其他收入故其他收入比去年降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4,81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74.19万元,占总支出的90.93%;项目支出436.2万元,占总支出的9.0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总支出减少305.07万元,基本支出减少741.2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减少447.3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减少293.94万元。项目支出增加436.20万元。基本支出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度教师乡镇补帖等未及时清算;项目支出增加的原因是对学生资助款项调整为项目支出故较去年项目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374.1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41.27万元,主要原因对学生资助款项调整为项目支出及本年度部分基本支出未实现支付。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202.7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0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171.4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9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436.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36.2万元,主要原因对学生资助款项调整为项目支出故较去年项目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05.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81%。与上年对比下降347.9万元,主要原因量化片区招生学生减少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3,748.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67%。工资福利支出3090.2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47.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91.18万元;资本性支出19.91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4.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38%。事业单位离退休7.9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3.7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3.73万元;死亡抚恤18.71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9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34%。事业单位医疗220.1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9.96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15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6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1%。住房公积金264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2.83万元,下降-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57万元,下降-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26万元,下降-10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丘北县平寨乡中心学校部门资产总额1369.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31.56万元,固定资产2126.80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1489.0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18.6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5.41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4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4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5.4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七、(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上一条:丘北县舍得乡中心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下一条:丘北县腻脚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