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决算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19:01   来源:。   作者:李晨溪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绩效自评情况    

(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学校改革与发展规划和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    

2.负责本校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建立健全学生学籍档案,做好学校贫困生资助等工作。    

3.负责思想政治、综治维稳、安全保卫、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及国防教育工作。    

4.负责教育科研和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承担实施小学学历教育,协调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全面提高素质教育。    

5.负责统筹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培养、职称评审、考核考评等工作。    

6.负责学校的教育经费和后勤管理工作,并组织实施好学生营养补助改善工作,承担学校的电化教育、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管理、各类培训和教学效益评价工作。    

7.负责小学计划招生考试工作,组织适龄少年儿童入学,推进普及义务教育。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引领突出,工作推进扎实    

(1)抓实抓细基层党建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党员教育,确实推进“三会一课”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主要领导上党课11节,参与学习人次948人,召开支委会9次,党小组会6次、党员大会20次,参与培训人次累计3060余人次。二是积极主动抓好阵地建设。截至2020年底,树小总支委所属支部基层示范党建创建全部完成,安装党建盒子2个,USBKey配置1个。三是加强队伍建设,2020年9月增补选总支委班子人员2人,全乡各村校园支部书记换届选举完成,平均年龄34岁,干部呈现年轻化。四是加强学习,党员干部“云岭先锋”手机APP激活率100%,职工“学习强国”手机APP激活率100%,截至目前2019年9月前参加工作的职工“学习强国” 分值均达5000分以上。    

(2)加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中共树皮乡中心小学校党总支委员会分别于2020年9月10日、9月19日、9月25日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培训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条例》和《建议》等相关文件及法律法规6次,参与学习人次1608人次;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等96人次到红色教育基地“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基地教育;组织开展新时代“西畴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14场,参与人数257人次,参与发言人次237人次,个人陈述问题948条,共性问题31条,针对存在问题,有计划、有目的、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3)师德师风工作“抓铁有痕”。2020年通过实地巡察、走访、明查等方式,共查处突出问题2例,并给予涉事人员相应的纪律处分及点名通报和诫勉谈话;加强师德师风检查,结合树小学校实际情况,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谈话68次,校内财务审计24次;诫勉谈话6人次(语数教学成绩倒数第一名);开展党务知识培训4次,提高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提高执行力。    

2.养成教育工作定位准确,持续向纵深发展    

(1)爱卫行动,齐步同行。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关于“小手拉大手”,助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组织师生对学校网格化责任区域及校园周边道路进行清扫。二是加强宣传,在校园内营造积极的宣传氛围,通过开家长会、校会,发放倡议书、致家长的一封信,黑板板、滚动视频的形式开展爱卫宣传。三是完善学校洗手设施建设,本学期共新增26处洗手台,各校均达到上级对校园洗手设施配备要求,且将管理制度、七步洗手法图标、标识牌等信息上墙。四是加强学校厕所管理,目前全乡各校厕所均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    

(2)行为养成教育思路明确,形式多样。学校德育工作紧紧围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小学生守则》,通过校园广播、班级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从养成教育、学习习惯、社会公德和文明礼貌等方面进行教育。    

(3)解决突出问题,强化行为养成。针对利用水瓶装尿液、到其他宿舍捣乱搞破坏、住校生委托走读生代购买零食进入校园、校园欺凌现象(乱丢别人衣服、东西、选择监控照不到的地方相互殴打)等突出问题,查找原因、精准施策,建立并不断健全相关管理制度。    

3.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措施切实有效    

(1)认真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多次针对“一号检察建议”在全乡小学及幼儿园开展宣传,确保落实到位。加强“三防”工作建设,全乡小学教职工实行分组挂联机制,形成互相监督的网格化防控。    

(2)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本学期疫情虽没有上学期严重,但防控工作并未懈怠。进入校园仍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制度,坚持“常消毒”工作(每日一次)。认真排查接触过疫情暴发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针对出现的水痘现象,及时将情况统计向教体、卫健双线报备,并及时做好防治工作。    

(3)联动,齐抓共管。为能共同开辟出一条集交通、食品、疾病防控、防拐骗、防盗窃等安全防患于一体的绿色通道,学校积极与乡政府,市监所、派出所、卫生院、司法所等职能密切配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教育管理秩序。    

(4)多措并举,筑牢防线。由于疫情的影响,学期初的升旗议式未能正常开展,要求各教学班完成离校安全教育和利用班会、队会活动、安全教育课、等形式为途径渗透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通过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目标责任书》、各校园各班与学生家长签订《树皮乡小学学生上、下学乘车责任划分协议书》、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通过多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我校一直本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通过齐抓共管,营造全校教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安全工作的局面,从而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4.教学事务常态化,正常化,稳步开展    

(1)教学辅助工作。一是科书分发及时到位。二是学籍系统管理精准无误,提前云南省学业水平测试管理系统小学学籍系统信息备份工作。三是教育事业统计填报工作审核、汇总及时,数据准确。    

(2)基础教育提升统计工作。学期初,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教育“三率”(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升巩固工作要求,组织教师入户精准核查,有序动员,于9月底顺利完成任务。    

(3)教学质量提升工作。一是以校为单位,充分利用近三年的教学成绩分析本校的成绩现状,认真分析教师的“教”,学生的“学”,营造各校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学校领导不定时下村深入课堂,分别观摩老、中、青教师的课,与各校的教师们开会研究找出短板,分析实情,寻找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三是各校积极开展了教学研讨会,组织实施了《树皮乡中心小学校第一届教学大讲赛》,由各校推选出了全乡语、数共12名教师参赛,覆盖老、中、青教师,真正形成了“传、帮、带”的合力效果。四是以常规管理检查为保障,对7所学校计划、备课、批阅作业、课后反思做了督查,对好的方面当场给予鼓励并向全乡宣传,对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完善。五是加大教师培训的力度。    

(4)教育扶贫工作。(1)控辍保学工作。严格执行“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依法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做到应学尽学、应入尽入,持续常态化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加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家长会、家访、家长接送孩子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实行中心校校长包全乡,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完小校长包校,班主任包班,责任教师包保到人的“五包”机制,重点宣传,专人盯防,对易辍学生采取周周个别谈心,及时发现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齐抓共管,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实现了零辍学。(2)教育资助情况。本学期圆满完成资助学生5202人,州级生活学具补助1771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431人(其中小学2876人、学前幼儿555人),资金合计153.7330万元,已全部落实到位,大大增强家长的信誉度,为控辍保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5)整理完善教师档案。完善了144人合同到期、76人聘约的续签工作,到人社局档案室审核教师档案300余份。    

5.规划合理,家底清楚,后勤保障有力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一是完成小坝心小学建筑面积为2500平方米的综合楼规划工作。二是对白色姑小学围墙、绿化进行了维修维护,对所红小学围墙、绿化,法果小学围墙、中心校绿化等进行了预算,计划寒假期间进行维修维护。三是利用“十四五”规划契机,对全乡各校校舍不足部分和一村一幼项目认真规划。    

(2)学校资产及办公用品采购。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的审批采购规定前提下,学校成立了以分管后勤财务副校长为组长、总务处、财务室为成员的采购小组,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党总支纪检委员、教师代表为监督小组的采购管理机构,健全完善检查、审批、采购、收支公示一系列管理制度,秉持“货比三家”采购原则,依法依规进行采购,并及时准确地做好入库、出库等管理登记,确保学校资产得以有序规范使用。    

(3)食堂管理: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压实责任、责任到人,经常组织食堂工作人员学习相关制度及食堂管理,做好师生饮食管理,严防食物中毒。 二是规范操作程序,从食材的接收到食品加工,再到分餐,各个环节都有操作规程,在验收食物时坚持“一看二闻三手感”的原则,对不合格的食物坚决拒收。三是过程监管,严格执行“6T管理”。每天到食堂检查清洁卫生、餐具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情况,定期检查食品仓库原材料保管情况。    

6.做好工会服务工作,健全学校关爱机制    

(1) 树皮乡小学有工会会员241人,女会员109人,中共党员85人,上年结余180748.1元,利息360.46元,本年回拨105472元,支出102310元,现有工会会费184270.56 元。    

(2)本学期收集整理报送师生医疗单据26起,已全部按赔付比例赔付到师生手中,师生真正感受到“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的大爱情怀。对6位教师开展活动,把学校的关心送到每个教职工的心坎上,真挚的关怀为广大教职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3)学校坚持开展工间操活动,把工间操列为学校教师工作的一部分,做到人人参与、天天坚持,让教师劳逸结合,增强体质注入强大的新动力。    

二、基本情况    

(一)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5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5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6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收入合计5,384.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49.21万元,占总收入的99.35%;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35.21万元,占总收入的0.65%。2020年与2019年相比,总收入增加288.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增加273.27万元,其它收入增加15.61万元,总收入及财政拨款增多的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其它收入增加的原因是本年度县教体局、宣传部、中船拨入补助款。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支出合计4,635.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35.99万元,占总支出的100%,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4539.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6.1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19年总支出5075.61万元,基本支出5075.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223.4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52.13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总支出减少439.62万元,基本支出减少439.62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年底部分款项未及时支付;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增加316.33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基本支出中日常公用经费减少755.94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年底部分款项未及时支付。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4,635.99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基本支出减少439.62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年底部分款项未及时支付;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支出4,539.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7.93%,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人员经费增加316.33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96.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07%,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公用经费减少755.94万元,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年底部分款项未及时支付。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95.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1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65.41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70.24万元,下降9.2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年底部分款项未及时支付。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3,62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8.89%。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145.14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182.81万元,津贴补贴892.29万元,绩效工资1009.2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60.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82.13万元(包括办公费16.48万元,水费25.71万元,电费19.59万元,邮电费2.8万元,差旅费1.08万元,维修(护)费3.29万元,培训费9.88万元,劳务费1.9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90.34万元(包括助学金390.18万元,奖励金0.09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7万元);资本性支出7.4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7.49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0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8%。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93.29万元(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58.0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5.2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0.31万元(包括退休费4.03万元,抚恤金6.28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298.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5%。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98.55万元(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25.03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6.55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6.96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267.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67.92万元(住房公积金267.92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的98.5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38万元,完成预算的98.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9年减少0.62万元,下降31.0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62万元,下降31.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相关规定。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8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3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3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相关工作范围内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资产总额2197.4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50.61万元,固定资产1146.8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0014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765.1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9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丘北县树皮乡中心小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1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1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绩效自评情况    

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上一条:丘北县树皮乡中学校2020年度决算
下一条:丘北县舍得乡中心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