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决算

日期:2021年08月23日 19:16   来源:.   作者:李晨溪   点击数:[]

目录    

第一部分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绩效自评情况    

(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负责贯彻执行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学校改革与发展规划和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和落实。    

2.负责本校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建立健全学生学籍档案,做好学校贫困生资助等工作。    

3.负责思想政治、综治维稳、安全保卫、德育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及国防教育工作。    

4.负责教育科研和课堂教学改革工作,承担实施智力、视力、听力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及康复训练,协调好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全面提高素质教育。    

5.负责统筹规划教师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教师培养、职称评审、考核考评等工作。    

6.负责学校的教育经费和后勤管理工作,并组织实施好学生营养补助改善工作,承担学校的电化教育、现代远程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管理、各类培训和教学效益评价工作。    

7.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二)2020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0年以来,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认真贯彻国家的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广泛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全面树立“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残疾人观,进一步激发社会助残活力,使广大残疾幼儿、青少年更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推动丘北县残疾人教育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再上新台阶,学校以“同在蓝天下,共圆中国梦”为主题,以“感知社会、认识社会、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宗旨,坚持“不求人人成才,只求人人进步”的办学理念和教会学生“能生存、会生活”的办学目标,在融合生活与文化知识教育的基础上,强化康复训练,狠抓生活和生存能力教育,抓实技能培训,不断打造办学特色,形成“文化知识教育—康复训练—劳动技能培养”一体化的办学路子。全体教职工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致力于培养学生自尊自信、顽强拼搏,立志成才的品质。  

1.创党建品牌,凸显特教特色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以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四有”好老师为载体,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特殊教育发展,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为促进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在“加强教育、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定好制度、建好机制、促进发展”的工作氛围中,全体党员积极上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办领导安心、老师用心、家长放心、学生开心的学校。通过努力,学校2016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2.创建教学品牌,凸显特教特色    

(1)“个别化”教学,一对一解决教学的适当水平问题    

为了让不同程度的残疾孩子在学校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校进行了“个别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教师认真评量学生个别需求,拟定适合学生能力、学习特性的个别化教育计划,并依需要实施个别方式上课 。    

根据学校教导处的安排,每个教师每年带领自己班级的2名学生开展一对一“个别化”教学,从根本上解决教学的适当水平问题。教师依据学生的速度和水平,实施小规模教学,把更多的关注投入到学生个体身上,观察学生的言行,发现学生的进步和不足,调整训练计划,以小步子呈现、多循环开展训练,让学生以自己的速度和能力学习。经过跟踪教学,发现在“个别化”教学中,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和适当的教学,解决了在集体课堂上因为能力差异而无法达到教学目标的困难。    

(2)“生活实践”教学,为学生融入社会打好基础    

“生活实践”取材于生活,运用于生活,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充分利用生活中的教材,强化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增加社会实践经验,帮助学生树立“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理念。让学生从身边的教材学起:为让学生加强自理能力,养成讲究卫生的好习惯,学校定期开展学洗头、洗澡、洗衣服课程,班主任老师手把手教学生学习;为让学生体验超市购物,学校组织开展“开心逛超市、快乐学认知”社会实践活动,全体学生到丘北天顺超市进行亲身实践,由教师和超市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学习挑选商品、购物、付款;为让学生自己上医院也能看病,组织全体学生到医院熟悉看病流程,学习怎样看病;为让学生学会买菜,组织全体学生到丘北县新城区农贸市场学习询价、选菜、称重、结账;为提高学生避险逃生能力和消防安全意识,带领全校师生走进消防大队,跟消防官兵学习灭火器的使用以及相关消防常识;为让学生能够自己乘坐公交车,带领学生从椒莲广场乘坐公交车到旧城,教师随行指导乘车注意事项;为教育学生养成尊老助老的良好品德和文明习惯,学会感恩,报答社会,做到爱老、敬老、为老,县残联联合我校全校师生到丘北县八道哨敬老院看望慰问老年朋友以及敬老院的各位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精彩的节目、帮助打扫卫生。    

通过各生活实践课程的开展,学生快乐学习生活的本领,从而感知社会、认识社会。    

(3)“送教上门”康复教学,为中重度智力障碍学生搭建接受义务教育的桥梁    

为落实《文山州智力残疾康复“十二五”实施方案》精神,认真实施智力残疾康复儿童救助项目计划,2016年起,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分组深入到自然村,对中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进行“送教上门康复训练”活动。授课教师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认真准备服务课程,到孩子的家中对残疾儿童进行教育引导和康复训练。    

一年来,教师们历经风吹、日晒、雨淋、寒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但都坚持把学生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按时送达。利用到家中进行“送教上门康复训练”和召集残疾儿童及家长到我校实地康复等方式,多措并举对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同时对家长的家庭康复训练进行指导培训。多次指导和观摩让家长懂得家庭康复训练的意义,掌握了基本的康复训练方法:感知能力训练(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等范围)、运动能力训练(抬头、竖颈、翻身、仰卧、爬行、独坐、独站、行走、跑步、跳跃等)、语言与交往能力训练、认知能力训练、生活自理能力训练(主要包括穿衣、进食、个人清洁、入厕等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训练、通过游戏进行训练和学习等。    

“送教上门”康复教学,不仅给智障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而且为脱贫攻坚工作解决了一大困难。学生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却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造成7至15周岁的适龄儿童无法上学辍学在家,学校一次又一次组织核查建档立卡户入学情况,确保学校招生范围内的建档立卡户子女在籍在册在校,通过“送教康复训练”的渠道,教给学生一些常用的汉字,如个人姓名、家庭住址、超市、商场、菜市场、医院等公共场所的常用汉字等孩子感知生活、适应生活所必需的知识。孩子们学到自己喜欢又实用的知识,都愿意接受教学,确保了建档立卡户子女“零”辍学的良好局面。    

(4)“实训基地”技能教学,引领学生融入社会的风向标    

学校本着“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理念,让他们学有所用、学到实处,2017年开始规划建设学校“实训基地”,让学生在实训基地中心学习劳动技能技巧。学生实训基地共分为四个区域:四季果蔬区、水产品养殖区、家禽养殖区、大棚蔬菜区,教师在文化知识课之外,带领学生到实训基地学习锄草、翻地、种植、浇水、施肥、喂食、收获等劳动技能技巧,让他们亲尝劳动的艰辛,体验劳动的喜悦。    

实践证明,学生到实训基地学习工作技能,不仅积累一定的劳动经验,更提高了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几方面的能力,为将来的发展做好铺垫,同时在实践中,大大降低他们即将步入社会的恐惧感,帮助其更好地体验社会生活,融入社会生活。    

3.展望未来    

智力障碍学生原本就是社会和家庭的负担,为了帮助这些智力障碍学生能更好地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并从中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一技之能,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今后将建立实训楼让学生有更优越的学习实训基地,不断提高办学条件,增办智力障碍学生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从“零拒绝”开始,为智障学生提供一个更专业、更优化的学习环境,培养他们学会生存、学会生活、融入社会,帮助他们解决毕业后就业问题,减轻政府负担。    

学校成立至今,得到了上级各党政领导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与帮助:残联、民政局、上海松江区、广西来宾市教育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建雄先生等单位和个人曾先后为学校学生送来中秋月饼、棉被、衣服、书包、学习用品等,他们为学生及其家长送来“冬日暖阳”,为学校顺利开展工作打开“方便之门”。正是有了社会各界及爱心人士的爱心奉献,让学校的孩子们能在这里快乐的学习、生活。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从建校之初,学校不断探索、不断革新,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发展,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领导下,在学校党政班子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全体教师团结一心,共同奋进,致力推进丘北残疾人教育的体系化、科学化、均衡化发展。    

二、基本情况    

(一)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二)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5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5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0年度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收入合计69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90.03万元,占总收入的99.3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28万元,占总收入的0.62%。2019年度收入合计568.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07.37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它收入61.03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比,总收入增加125.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增加182.66万元,其它收入减少56.76万元,财政拨款增多的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其它收入减少的原因是非税收入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支出合计640.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81万元,占总支出的100%;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542.18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8.63万元;2019年总支出482.9万元,基本支出482.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88.7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94.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总支出增加157.91万元,基本支出增加157.91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增加153.42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基本支出中日常公用经费增加4.49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640.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支出542.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61%;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98.6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39%。2020年与2019年相对比,基本支出增加157.91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增加153.42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增加4.49万元,原因是在校学生人数增多,在职教师人数比去年增多。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度用于保障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5.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12%。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6.69万元。2020年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9.26万元,增长41.05%。主要原因是根据文人社发【2020】140号文件,在职人员比去年增加26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5.教育(类)支出496.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0.5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86.5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139.76万元,津贴补贴84.56万元,绩效工资157.91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3万元(包括办公费30.86万元,邮电费2.16万元,差旅费4.05万元,维修(护)费15.66万元,培训费0.2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5.7万元(包括助学金35.65万元,奖励金0.04万元);资本性支出20.77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0.77万元)。    

6.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7.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75%。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47.7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7.76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35.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4%。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5.99万元(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7.29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6.21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49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36.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87%。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6.19万元(住房公积金36.19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为0,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相比于2019年无变化。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资产总额375.1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8.59万元,固定资产186.5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6.7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0.1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186.5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度,丘北县特殊教育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绩效自评情况    

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不涉及专用名词。    

上一条:丘北县天星乡中心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
下一条:丘北县双龙营镇中心小学校2020年度决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