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政协丘北县第九届第四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0年11月11日 16:36   来源:县教体局   作者:   点击数:[]

A      

公开    

王风萍委员:    

您提出的第59号《关于多措并举推进丘北县农村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需要,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是阻断贫困代际的有效途径,丘北县历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采取多项措施抓好抓实抓细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营造氛围。2016年以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载体,以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工作会议、组织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切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开展宣传教育4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8万余份,实现了101个村民委宣传全覆盖。2020年3月,由团县委牵头组织了244名通晓本民族语言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志愿者与48名青年教师深入全县12个乡(镇)69个村民委开展因早婚早育和非婚生育导致失学辍学综合治理志愿服务活动。县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部门深入学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释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禁止使用童工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专题宣讲30场次,8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制定政策,压实责任。县委、县人民政府印发了《丘北县脱贫攻坚责任压实办法(试行)的通知》(丘发〔2018〕14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压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的通知》(丘扶组办发〔2019〕95号),全面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县级相关职能部门职责,认真落实“双线六长双挂”工作责任制,形成控辍保学工作长效联动机制。

严格执行控辍保学“四步法”。2018年3月15日以来,依据《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依法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行办法的通知》(云教规〔2018〕2号)文件精神,明确了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在依法控辍“四步法”劝返工作措施中的具体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四步法”责令学生监护人送子女返校复学,对拒不送子女入学的监护人能劝则劝,应诉尽诉,该罚则罚。截至2020年5月22日,共开展宣传教育214起,责令改正119起,行政处罚84起,司法诉讼立案20起(开庭审理17起),劝返辍学生211人。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县级多部门联合加强对学校周边的营业性歌舞厅、电子游戏厅、网吧等的监管,对违反相关规定接纳少年、儿童的予以严肃处理,人社部门加大对违法招用童工的单位或个人的查处力度,立案查处了3家违法使用童工的单位,共罚款15万元;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起与不满14周岁幼女结婚的案件;丘北县早婚早育和非婚生育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前期治理早婚早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之后,今年4月份出台了《丘北县早婚早育和非婚生育综合治理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早婚早育行为,做到接到一起核实一起,核实一起处理一起,有效遏制了早婚早育违法行为。

着力推进紧缺校舍建设项目。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及项目实施“轻、重、缓、急”,制定了《中小学幼儿园紧缺校舍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规划实施28所薄弱学校29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投资1.8亿元,新建建筑面积65606平方米。目前15所学校(共计16个建设工程)纳入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争取到专项资金7505万元,下达面积29063平方米。2020年3月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及可研编制,预计2020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

感谢你们对我县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以上答复如不满意,请与丘北县教育体育局联系。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胡寒,4124685)    

上一条:对县政协丘北县九届五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双龙营镇人民政府关于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