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对政协丘北县第十届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2022年10月19日 10:46   来源:   作者:农科局   点击数:[]

对政协丘北县第十届一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答复

丘农科函〔2022〕128号

许永行、杨丽萍、胡映红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展传统丘北辣椒产业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做优丘北辣椒产业的建议》(第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丘北辣椒种植历史悠久,始种于明末清初1642年,至今有380年的种植历史(2022年),1983年12月荣获“优质出口荣誉证书”,1999年11月荣获“中国辣椒之乡”荣誉称号,2012年至今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鲜(千)椒地理标识证明、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中国生态食材之乡等多项辣椒证明。经检测100克干椒中富含维生素≥25毫克、辣椒素≥43毫克,蛋白质≥11.4%,脂肪≥4.5%,营养丰富、色香味浓而享誉中外。2022年丘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丘北县2022年辣椒产业发展扶持方案(试行)的通知》(丘政办发[2022]56号),扶持丘北辣椒产业发展,同年4月丘北县被评为“一县一业”辣椒特色县。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提升辣椒“五化”水平,推进丘北县一业”辣椒产业示范县创建,从而推动丘北辣椒产业转型升级,擦亮“中国辣椒之乡”名片。

一、提升辣椒产业“规模化”水平

(一)稳定辣椒种植面积。2022年丘北辣椒完成种植面积32.6万亩,同比增长9.4% (2021年29.8万亩),其中,朝天椒系列(含小米辣)完成种植24.5万亩,丘北本地辣椒完成种植8.1万亩。预计辣椒农业产值达11.58亿元。

(二)与12家辣椒公司已达成合作协议。围绕品种培育、品牌创建、集成技术推广及“一村一品”等方面,打造绿色高质高效辣椒产业核心示范基地6409亩。

(三)提升丘北辣椒机械加工能力。在全县共完成烘干机配备5台,计划至2025年完成烘干机配备32台,每台烘干机烘烤量1吨(可覆盖6400亩),预计覆盖24万亩辣椒烘烤,可夺回因花辣寡果造成的损失45%以上,为辣椒产业机械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提升辣椒产业“专业化”水平

(一)增强科技支撑力量。聚结丘北农科系统专业技术人才200余人,成立了州农科院丘北辣椒专家工作站1个,成立了2022年丘北辣椒科技特派员团队,并组织完成300人次技术培训。同时,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辣椒+玉米(豆)的最佳种植模式,能够有效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提升辣椒产量,增强对灾害天气的抗逆能力,达到稳产保收。

(二)强化品种保护与选育。在小白山丘北辣椒种质资源基地完成套袋提纯及新品种引进100个,同比增长49. 3%( 2021年67个),并鼓励单位和个人依法从事丘北辣椒品种选育与开发。采用“所校联合”的发展方式,与云南农大邓明华博士选育出3个品种,“丘椒1号”、“丘椒2号”、“丘椒3号”、丘北早椒1号”(在砚山县种)。与省农科院专家选育出丘北本地辣椒品种1个“云干椒3号”。

(三)全力推进“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联合绿色食品专班共引导10个专业村进行申报,现符合条件申报成功两个,分别是树皮辣椒专业村与腻革龙辣椒专业村(丘北丘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其辣椒产业参与人超50%,辣椒产业产值占总产值的30%以上,辣椒成为该地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三、提升辣椒产业“绿色化”水平

(一)加强辣椒绿色防控。推进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应用,在辣椒示范区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色板、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措施100亩。

(二)推进辣椒绿色食品认证。开展椒企座谈会2次,涉及企业合作社达25家,深入探讨辣椒产业发展路径,共建辣椒信息交流群1个;完成申报绿色基地认证面积1.7万亩,其中,组织云集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绿色食品有机认证面积5000余亩,德品合作社完成申报10000亩,丘广农业有限公司完成申报2000亩,为辣椒起到有机产品认证的带头作用。

(三)鼓励企业使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丘北县政府对成功申请注册地理标志的单位奖励10万元/件,也优先安排该行业企业的用地指标,“丘北辣椒地理标志”保护,目前有丘北县有恒信、益民、云泰、愚公农业等4家企业合作社在使用,实行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和小企业组织起来,采用标准化种植,保持产品的地域特色和特有品质,从源头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绿色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四、提升辣椒产业“市场化”水平

(一)高度重视企业产业发展。从事辣椒加工的公司主要有丘北丘广农业、云泰、永明、云集、金鑫等25家辣椒公司、合作社,产品主要以粗产品为主,食用辣椒产品有辣椒红油、辣椒圈、呼辣圈、牛肉辣椒、蘑菇辣椒、辣椒鸡枞等10多种产品,不仅占领本地市场,还远销外省,并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目前,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与县普者黑产业发展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普产发公司负责对接10家辣椒企业、合作社的系列工厂化项目建设,并完成100亩大棚、20台烘干机、10座1000立方冷库等项目建设,现正对接企业有序进行中。

(二)推进新经营模式。大力推进“科技+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2022年继续与云集、恒信等两家企业在洋洞塘共同发展330亩丘北辣椒示范基地,全力推进“三品一标”工作,协助企业合作社申报辣椒品牌和绿色认证,助力丘北辣椒产业创新发展。

五、提升辣椒产业“组织化”水平

(一)多渠道申报项目资金。以“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设为抓手,争创“一县一业”辣椒产业示范县,紧紧围绕提升五化”要求,多渠道申报辣椒项目资金达3441万元,其中,“一县一业”特色县省级资金241万元,主要用于育苗大棚建设、购置烘千机、主体培育、品牌培育、新品种研发、绿色有机认证等全县辣椒产业的发展; 2022年辣椒产业扶持方案预计投资3000万,主要用于扶持辣椒基地种植、品牌申报、企业资质认证、烘干机配备、实验室建设等多方面投入;丘北县辣椒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投入200万,主要用于辣椒标识标牌、辣椒扩繁种子、有机肥、生物农药、机耕费等物化投入补助,和辣椒种繁基地杀虫灯、粘虫板、无人机统防等社会化服务补助,以及专家技术指导、竞赛、考核验收等技术指导服务补助。

(二)及时向上级汇报。丘北县农科局撰写“丘北县‘县一业’特色县实施方案”、“丘北县辣椒产业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方案”、“丘北县2022年辣椒产业发展扶持方案”以及“丘北县辣椒产业如何为税收赋能的分析报告”上报县人民政府;制定丘北县“一县一业”辣椒产业示范创建任务分解,分发予各局主要领导;实行“一县一业”月调度机制。

(三)推进“一县一业”监管动态化。成立“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上半年以来领导小组召开会议5次;县政协处级领导共督导2次,组织开展季度考评,探讨“一县一业”辣椒产业工作推进的问题,并研究解决办法;专家指导服务3次,对金鑫、云集等企业进行调研指导,推进辣椒移栽工作;通过丘北县融媒体中心云上普者黑公众号宣传推介7次,丘北县融媒体中心宣传推荐4次。当下,丘北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丘北辣椒产业的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多方请示、汇报,争项目、争资金,多方整合资金资源,全力推动丘北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丘北辣椒产业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以上答复若不满,请与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联系,电话: 0876-4121258。

丘北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16日

上一条:对政协丘北县十届一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下一条:对政协丘北县第十届一次会议第054号提案的答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