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三步走”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日期:2022年07月28日 15:38   来源:文旅局   作者:李伟   点击数:[]

近年来,丘北县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不断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优化和调整文化和旅游服务供给,聚焦规划、产业、业态、品牌、营销和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分“三步走”全力推进文旅事业持续向好发展。  

绘就文旅融合“路线图”。编制《丘北县全域旅游发展策划》,按照“一心一核五区”的总布局谋划旅游业发展,重点谋划乡村旅游、生态、民族特色文化等旅游新业态项目。围绕“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制定《丘北县打造“世界一流”山水田园旅游康养胜地实施方案》,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并全部进行分解落实,明确处级挂钩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工作措施、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抓落实。  

列出文化产业发展“任务单”。一是培育乡村文化,围绕普者黑村落就是景区、景区设在村落的实际,发展以仙人洞、普者黑为中心的彝族文化片区,以彝族支系撒尼人为乡村文化因素,以菜花箐为中心的苗族文化片区,以阿鲁白为主要的壮族文化片区,重点推出家庭作坊、刺绣、庭院、农耕、饮食等具有乡村浓厚气息的文化,构成“一村一品”乡村文化特色。椒莲广场荣获全省“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化演出活动优秀示范点。二是打造“花脸文化”,连续23年成功举办普者黑“花脸节”活动,先后荣获“云南十大民族节庆品牌”和“年度最具影响力的旅游节庆活动”等荣誉。2009年举办的“千人跳弦子、万人抹花脸”活动,至今仍保持吉尼斯世界纪录。2022年水陌青田荷花音乐节、嗨翻普者黑、民族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持续引爆网络。三是探索文化遗产活化利用,新增州级非遗技艺传承人9名,建设非遗项目展厅4个,指导建设完成中小型非遗传承示范基地9个。成功打造中共滇桂黔边区工委扩大会议会址(天星弥勒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积极谋划官寨漂流与水竹纸伞,八道哨黎家庄黎天才故居与彝族羊皮鼓舞和舍得乡高原草场与彝族僰人文化的融合发展。引导民源坊、茅草屋传媒、桑丘食品等民族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四是推进戏曲振兴工程,坚持正确导向,突出抓好文艺精品创作,成功举办“永远跟党走”大型文艺晚会,创作了《惊雷》《红杜鹃》等一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精品文艺节目,健身操获全州“云舞飞扬”线上线下双冠,并代表文山州参加全省展演。全面推进“三区人才”志愿辅导服务,公共文化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探索文旅融合发展“锦囊计”。一是抓好品牌创建,先后成功申报普者黑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湿地公园、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全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等品牌,先后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6个,仙人洞村、普者黑村分别入选为第一批、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普者黑水乡小镇被评为省特色小镇,白脸山村被评为省级旅游名村。二是夯实项目基础。聚焦旅游项目、文化艺术创意、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文旅品牌推广提升4个重点领域,梳理“十四五”文旅重点项目112个,预计总投资660亿元;策划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项目1个,总投资超20亿元的专精特新项目2个,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新项目2个。欢乐世界游乐场、荷风夜时光、兔耳朵农庄已建成投入使用。以旅游业“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促接待能力提升,英迪格酒店预计2022年12月底前投入运营,力争在2023年底前完成5星级酒店申报。成功申报12家精品旅游饭店和21家五星级民宿,完成绿道建设64.3公里、花带建设293公里。三是突出旅游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普者黑玫瑰园先后被批准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科普惠农示范点”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普者黑水乡小镇、云山雅筑智慧康养小镇、菜花箐科技文旅示范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成功申报丘北“中国天然氧吧”城市,修订舍得健康旅游运动公园项目策划方案,野生动物园项目完成选址正在开展项目规划,舍得国家石漠化公园通过国家级专家实地评估,正在开展项目规划编制。四是抓好乡村旅游新业态。积极推出乡村旅游,加快特色旅游村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建成仙人洞、普者黑、白脸山、阿诺、茶花、蚌勒等一批特色村寨。对民乡民族文化浓郁,具备旅游开发价值的村寨进行重点布局。深度开发农事体验性旅游活动,培育篱园采摘、农庄度假等旅游业态,推动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向旅游商品转化,让村民成为旅游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五是创新文旅融合新产品。推动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向旅游产品转化,培育了“丘北七香”“耕喽食品”“花知道”“印象丘北”等知名旅游产品品牌。探索出“公司+农户+旅游+产业拓展”的模式,实施水陌青田、花仙谷、兔耳朵农庄等项目,积极培育以生态农业观光、定制农场、自然教育学堂、花海等为特色的农旅融合产业。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设计研发具有丘北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及文创产品,利用景区购物店及各种新媒体、各大网络销售平台及推介会进行宣传推广。

上一条:丘北:乡村振兴展新颜 喜迎党的二十大
下一条:丘北县“联盟制”改革 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走深走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