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日期:2024年01月23日 14:44   来源:安监局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丘北县应急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县党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总体目标任务,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措施,全面推进应急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作为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县委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到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印发《丘北县应急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建设目标,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清单,不断提高县应急部门领导班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三)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主持召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和专题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在法治层面上积极推进全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积极推进应急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及时对接修定权责清单,逐项明晰事项名称和履职方式。编制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实施规范并向社会公开公示。

(二)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加强与政务服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覆盖率能够达到100%以上,办事群众满意率、好评率100%。2023年,县应急局推进行政许可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截至12月底,累计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23件,其中:非煤矿山企业4件,危险化学品企业19件,烟花爆竹(零售)企业许可100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三)推进改善部门“营商环境”。县应急系统坚持“权由法授”和法治就是最大的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要求,认真梳理部门涉及法律法规和落实便民服务承诺,认真落实部门政务服务“回访”制度和部门主要领导“走窗口”等活动,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并开通公示部门政务服务投诉举报渠道方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三、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立法和规范性文件监督工作。

(一)着力推动重点领域(部位、环节)工作措施。为全面加强全县突发事件应急和自然灾害救助工作的开展,年度内按程序规范制定出台了《丘北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丘北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同时,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和公、检、法、司机关开展执法监督、立法调研等工作。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规范审核程序,强化源头把控,提升动态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维护行政机关公信力。

(三)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程序。认真贯彻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群众听证等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坚持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及时召开党委会议和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重大事项。充分发挥法治工作机构、公职律师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治支撑,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四、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

(一)完善部门普法责任。将普法工作有效融入到本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反馈。及时制订《丘北县应急管理局贯彻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丘北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措施和工作要求,确保全县应急系统“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指导到位和履职到位。

(二)认真落实普法“三书一单”要求。全面普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着力培育应急法治文化,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及时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部门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能力水平,持续推动全社会树立应急法治意识,切实为全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和县委依法治州委员会及办公室的部署要求,及时制定《丘北县应急管理局普法工作责任清单》,并在丘北县人民政府政务信息网站公开公示。同时制定印发《丘北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对<丘北县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涉及应急部门事项进行任务分解的通知》,将涉及应急部门的事项进行了分解,细化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责任人员,确保全系统普法宣传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三)积极组织社会普法宣传。根据应急部门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2023年有效开展“3·15”宣传、“119”消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康杯”活动、“安全宣传咨询日集中宣传”活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应急科普知识线上竞赛和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活动期间,全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企业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充分发挥了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有效加强了“安全生产月”专栏建设、管理和使用,抓好抓实了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宣传策划和专题报道工作,不断拓展了社会面宣传渠道方式。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了宣传标语、横幅、挂图。形成了全覆盖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社会宣传格局,在全社会有效营造了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据统计,仅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县共计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人次、悬挂宣传横幅106余条,发出倡议开展安全承诺签名3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材料60000余份,宣传受众近6万余人次,向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效果明显。

五、积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不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年度内,全部完成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的挂牌组建和人员转隶工作,实现执法人员全部统一着装执法。

(二)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深入推进煤矿治本攻坚、非煤矿山集中攻坚和尾矿库安全治理,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化工产业转移、工业园区、化工老旧装置、大型油气储存设施等风险整治力度。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三)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管理规定》,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问责制。及时修订部门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配套制度办法,发挥典型引领效应。落实“互联网+执法”“行政执法+专家”等执法模式,进一步提高部门执法质量和规范执法行为。

(四)严格行政案卷评查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案卷评查工作制度要求,年度组织实施州局、县司法部门抽取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严格评查标准和程序要求,依法依规落实法治监督职责,促进案件办理质量和公平公正。

(五)强化执法培训考核。加强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走过场”专项整治,加强对培训机构、考试机构和考试点全覆盖执法检查。联合公安部持续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

六、依法防范化解各类重大突发事件。

(一)依法编制发布各类预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举措,依法分级分类施策,提高应对突发事件法治化规范化水平。编制《丘北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丘北县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丘北县地震应急预案》《丘北县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丘北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丘北县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等专项预案以及《丘北县应急管理局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等部门预案10余个,全县初步建立了以县级总体预案为核心,州级专项预案、州级部门预案为依托,县市预案为基础的应急预案体系。

(二)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指导督促相关部门组建矿山、危化、道路、交通运输、水上交通、电网、通信、综合消防、森林消防等各类专兼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救援队伍13支615人,社会应急力量、应急民兵等力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三)加强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数字应急”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风险预警、识别、分析研判、治理等全方位联合防控体系。在突发事件处置中需要采取必要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措施的,在应急预案中应考虑不同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需要,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应急救援和保障服务。县应急局根据部门职责,积极加强与同级公安、消防救援等机构联勤联动,整合融合12350、110、119等社会报警服务电话,建立健全完善联合接警出警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到信息数据、人员资源共享,保障突出事件应急处置的及时、高效。完成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工作。

(四)依法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多部门联合会商研判机制,建立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加强震情监视跟踪和防范应对准备督导,统筹推进应急物资准备,依法开展灾区群众的救援救助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

七、做好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工作。

(一)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策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力度,持续推进部门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

(二)加强信访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2023年登记办理群众来信来访9件,信访秩序总体稳定。2023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0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0件。

(三)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做好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工作,将其作为依法行政、回应社会关切和服务人民的重要体现,凡涉及所有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

                                                                                             丘北县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18日


下一条:丘北县2023年1-12月生产安全事故情况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