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县非遗中心深入调查“活化石”壮族民间传统舞蹈“龙阳歪”

日期:2022年01月12日 15:53   来源:   作者:管鹏   点击数:[]

为加强对被称为“活化石”的壮族民间舞蹈“龙阳歪”的传承和保护力度,近日,丘北县非遗保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深入温浏乡石别村、树皮乡龙树塘村调查了壮族民间传统舞蹈“龙阳歪”,并用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进行了详实记载。 

调查过程中,调查人员深入了解了“龙阳歪”的历史渊源、主要内容、主要特征、重要价值、传承情况等,“龙阳歪”为壮语,“龙”即跳之意,“阳”意为男性,“歪”指水牛,“龙阳歪”意译是水牛舞。“龙阳歪”习俗传承了千百年,丘北壮族通过舞动牛头和古兵器,表达了人们对牛的敬重,对劳动的敬重,对女人的敬重,对女人和牛的感恩,是一种原始朴素的人与人之间,男人和女人之间,现实和女人之间的人文关怀。“龙阳歪”古朴,神秘,古朴,威武,历史源远流长。跳“龙阳歪”有驱邪、保护村子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畜平安等多种意思。“龙阳歪”一般在村中重大节日时表演,或者在老人的葬礼上用“龙阳歪”为老人送葬,告慰逝者的在天之灵。 

 

 

 

 

 

“龙阳歪”动作难度大,要求极高,是种不折不扣的男性民间体育舞蹈。这个舞蹈和壮族的“尚武”、“尚劳动”、“尊重女性”以及“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有关,表演队舞牛头1人,戴着面具舞关公刀、柳叶刀、长矛、三尖叉、铁耙、木棍、两节棍、金钱棒、流星锤(秤砣)等古兵器的表演若干人,锣、鼓、镲伴奏若干人。表演队在牛头的压阵之下,随着铿锵有力的鼓、锣、镲伴奏,“蹲、站、翻、滚、踢、打、砍、杀、甩、扫、射、击”等各种民间武术技巧应有尽有。“龙阳歪”属于男性表演的舞蹈,很具有威武的阳刚之美,面具狰狞,样式丰富。由于涉及人数多,锣鼓震天响,场面十分壮观。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族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及各种抢救性保护措施的实施,“龙阳歪”这一壮族民间舞蹈的“活化石”又焕发出千百年前的独有魅力。多彩壮乡,以其神奇古朴的人文风情和旖旎的自然景观,正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向往和眷恋的乡村旅游胜地。“龙阳歪”作为壮族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依旧以顽强的生命力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和发展。丘北县非遗中心将对“龙阳歪”进行更为详实和全面的调查,将“龙阳歪”作为我县的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逐级申报。 

 

 

上一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丘北县文旅局全力备战“2022年云南省花灯滇剧艺术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