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乡村振兴展新颜 喜迎党的二十大

日期:2022年10月08日 11: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丘北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第一要务,摆在突出位置,以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为重要抓手,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携手共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更大的担当和作为助推丘北县社会经济发展,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丘北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和5年过渡期等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防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不让一个脱贫人口返贫致贫,高质量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月监测和集中排查,共计排查分析43263条风险预警信息,新识别监测对象268户880人,完成1万元以下农户明白卡制作5562户,完成“一户一方案”制定13488户。前三季度人均纯收入12019.67元,同比2021年前三季度人均纯收入(9490.14元)增长2529.53元,同比增长26.65%。同时,综合考虑收入支出和“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情况,规范开展风险消除,不盲目追求风险消除率,切实做到帮扶一个、解决一个、稳定一个、退出一个。全县共有监测对象2615户10770人,其中:已消除风险1947户8367人、未消除风险668户2403人;同时对风险未消除的监测户666户2311人购买惠民保共15.95万元。2022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实现增长,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以产业兴旺为纲筑牢乡村振兴基础

丘北县立足县情乡情村情,以普者黑5A景区为依托,践行全域旅游理念,聚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好农旅结合路,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打造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合“产业+生态+旅游+文化”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新形势下的产业转型升级。

写好红(辣椒)、黄(万寿菊)、绿(烤烟)三篇特色产业文章,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绿色化、组织化、市场化“五化”水平。围绕“一县一业”(辣椒)示范县、“一村一品”和特色产业基地,发挥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撬动作业,发挥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单位消费帮扶的带动作用,增强主导产业辐射能力和带动能力,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同时,为群众增收致富打开新路子。2022年全县共完成丘北辣椒种植32.66万亩,万寿菊32.15万亩,烤烟12.3万亩,水稻10.58万亩,蔬菜3.5万亩,莲藕4万亩、生姜4.4万亩,魔芋0.98万亩。如:平寨乡探索打造农旅融合彩色稻田项目200亩示范基地,2021年花米饭系列产品销售达1800多万元,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集镇群众增收200多万元,实现了美丽乡村资源变美丽经济目标。2022年丘北县金黄色的稻田一片丰收景象,亩产有望再创新高,为老百姓端牢“中国饭碗”贡献丘北力量。

坚持典型引路为乡村振兴赋能

丘北县坚持和完善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整合社会资源,坚持典型引路,打造示范标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2022年确定八道哨乡白脸山、双龙营镇排龙、腻脚乡牛屎坡、曰者镇茶花、平寨乡蚌勒上寨等5个为重点打造示范村,按照3A级国家级景区标准、要求打造和建设,按照“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十有”标准推进27个一般村建设。双龙营镇示范乡镇项目完成建设任务的89.16%,13个精品示范村完成项目建设88.51%,27个美丽乡村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87.27%。

从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单一的农业产业结构到农文旅深度融合兴产业,从脏乱差到村美民富产业兴……丘北县正奋力书写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稳定的特色发展新篇章,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上一条:关于第四批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下一条:丘北腻脚乡1.8万亩辣椒喜获丰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