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20517001
标    题 补办结婚证的心酸
姓    名 张传然
写信时间 2022年05月17日
信件内容 政府口号喊惠民便民,但是办事情还是腿跑断了。5月17日去补办结婚证,明明登记结婚有备案,补办给我们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我们带户口本来去变更是否结婚,难道我登记了结婚,公安查询我的信息还是未婚吗?只因我户口本上没有改过来,非要我去户籍地派出所改了才补办给我,问题是我们不在丘北,还要去户籍所在地办,今天算是白跑,还要跑腻脚,还要跑西畴,跑完还要跑丘北,崩溃呀。既然有备案,那就先补办给我们,办好再叫我们去派出所更改户口本上上的信息就可了。当初登记结婚时,为什么不告诉我们,有时间去户口所在地变更登记。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网名:

您好!您通过书记县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已收悉,针对你所反映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调查落实,现答复如下:

根据<民政部关于印发《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的通知>民发〔2015〕230号要求,婚姻登记员为当事人补发结婚证、离婚证应根据第七章第六十三条:申请补领婚姻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为当事人补发结婚证、离婚证应当按照“初审-受理-审查-发证”程序进行。5月17日,黎某某(腻脚)与张某某(西畴)到丘北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咨询办理补领结婚登记证业务,婚姻登记登记员在初审时发现他们户口簿上婚姻状况为未婚,与当事人补办结婚证声明不一致。根据《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二十九条规定,“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应当与当事人声明一致。不一致的,当事人应当向登记机关提供能够证明其声明真实性的婚姻登记证、法院生效司法文书等材料;不一致且无法提供相关材料的,当事人应当先到有关部门更正。鉴于这种情况,婚姻登记员查询了黎某某与张某某2016年11月11日办理的结婚登记档案,出具当事人的《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并加盖公章给当事人,并告知当事人持《结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先到当事人户籍所在地的派出所更正户口簿上的婚姻状况,再到婚姻登记处办理补办结婚证事宜。

经县民政局社会事务股股长冯某某于2022年5月24日10点30分打电话向张某某本人解释相关政策,信访本人表示理解。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丘北县书记县长信箱信访事项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24日

处理对象 丘北县政府
处理时间 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