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信件内容
流水号 20220819001
标    题 普者黑福寿螺泛滥
写信时间 2022年08月19日
信件内容         我们于2022年8月6日至2022年8月7日到普者黑景区游玩,普者黑优美的风景令人流连忘返,在田间荷叶之间游览穿行之际,我们发现水里有很多“田螺”,出于好奇抓了几只,发现全是福寿螺,在游览过程中,我们一直在仔细关注,结果发现荷叶茎上、水草上、石头上有很多粉红色的卵。20世纪80年代引入我国对地区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危害,目前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      鉴于此,我特向贵政府进行反映,希望能组织力量对福寿螺进行灭杀。
办理情况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民:

您好!您通过书记县长信箱反映的问题已收悉,针对你所反映的问题已责成相关部门调查落实,现答复如下:

经普者黑管护局调查核实:普者黑在2010年开始发现福寿螺,普者黑管护局于201512月委托云南大学生态学与环境学院进行了定期监测,从2016年至2020年通过5年的监测,福寿螺在整个普者黑流域浅滩区域除摆龙湖区均有分布,每年68月为主要生物量快速生长阶段,从2015年开始一直组织人员对普者黑流域福寿螺的卵进行人工清理摘除,有效控制了福寿螺的蔓延。

丘北县高度重视福寿螺等外来物种清除工作,将外来物种清除工作作为自然保护地资源保护的重要事项,加强监测管理:一是加大福寿螺危害的宣传力度。通过发放宣传画册和海报等对福寿螺的识别特征、生长习性和防控方法进行大量宣传。同时,在每年的湿地日、宣传月、环境日以及繁殖高峰到来之前都进村入户加大福寿螺的宣传。二是加强普者黑流域范围内福寿螺监测。制定普者黑流域福寿螺监测计划,定期开展监测3次,在繁殖期每月开展2次,通过监测数据及时准确地摸清发生区域、发生面积、卵块密度及亩螺量等情况,为清理和防治提供可靠依据。三是狠抓冬防,减少冬后残螺量。福寿螺主要集中在溪河渠道中、水沟和湖滩低洼积水处越冬,是集中消灭的有利时机。因此在入冬前对沟渠、河道进行清理整治,破坏福寿螺的越冬场所,降低越冬螺的成活率和冬后的残螺量。同时对沟渠和低洼积水处,进行人工采摘,集中烧毁。四是分片包干,责任压实,定期做好人工捕螺摘卵工作。为让普者黑流域的福寿螺治理出成效,我单位根据《普者黑景区保护规划》制定普者黑流域福寿螺清理方案,将福寿螺分布区域按片划分,将清理责任压实到各部门和村组,在螺害还未大面积扩散之前,即将定期组织全县各部门志愿者按片区做好人工捕螺摘卵,对沟河和农田的成螺进行人工捕捉,减少和控制福寿螺的扩散和漫延。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普者黑保护工作的关心关注,我们将不断完善普者黑保护工作,保护好普者黑景区,守护好绿水青山,提升旅游景观环境水平,为普者黑景区的发展保驾护航

 

                                                                           丘北县书记县长信箱信访事项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9月1日
处理对象 丘北县政府
处理时间 2022年0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