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十抓好”推进爱卫专项行动出效果

日期:2020年08月31日 10:23   来源:县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点击数:[]

截至8月26日,丘北县自开展七大爱卫专项行动以来,以“众参与”为目标,充分发挥全县广大各族群众的内生动力,使全县237591人次积极投入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以“十抓好”压紧压实全县爱卫工作,使全县推进爱卫专项行动取得明显实效。    

一是抓好公路背街广场裸露垃圾清除行动。对全县城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景观大道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和城市“牛皮癣”进行拉网式清除整治,组织规模性群众参与清理。截至目前,投入设备60余辆,组织环卫工人500余人次。完成清理卫生死角120余处,背街小巷160余条(次),整治面积达300余万平方米,清理暴露垃圾、卫生死角垃圾量达595余吨,现垃圾日清运处理量达200余吨,日清扫保洁面积达300余万平方米。出动挖掘机16台班、装载机3台班、洒水车7台班、清扫车7台班、自卸货车18车次,出动人工107人次。整治里程累计为192.89公里,清除垃圾263堆,清理边沟杂物486米,清扫路面452379平方米,清除垃圾33吨。

二是抓好全县公共卫生厕所达标整治行动。建立全县公共厕所分类别工作台账。全县共需要实施公共厕所全达标260座,其中:学校98座、行政村83座、乡镇23座、县城56座。积极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提升工作。县城56座公共厕所中,达标15座,未达标41座。未达标41座正在整改,预计2020年9月底全部完成。对已达标15座公厕进行强化管理,已按照“三无三有”标准进行配备,清扫保洁人员已全部就位,按照要求全部进行清扫保洁。

三是抓好餐全县饮服务环境卫生改善行动。建立责任服务单位台账。截至目前,全县共有餐饮业经营户2179户(其中:中型以上餐馆87户、小型餐馆1636户,食品备案小摊贩6户,学校食堂272户,其它单位食堂25户,无证经营户153户)。小型餐馆1636户中包含有快餐店。8月底实现餐饮经营户全部证照齐全的目标。 继续加大无证餐饮服务单位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力度,对达不达标餐饮户、餐饮健康证明限期整改。

四是抓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行动。通过摸底排查并建立相关管理台账。全县公共场所共有877家,其中住宿业558户,公共浴室34户,理发店144户,美容店109户,舞厅14户,商场12户,网吧2户,影城2户,书店2户。截至8月22日,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公共场所(含医疗机构)共100户次,提出整改意见100余条。制定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承诺书,实行边检查边签订管理模式进行签订。

五是抓好全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行动。强化市场管理扫保洁制度,落实内部管理责任,做到市场卫生和秩序有人抓有人管,垃圾“日产日清”,不留死角。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严格落实扫码进出市场,督促市场内经营熟食的经营户规范佩戴口罩;督促禽类宰杀户做好店内的卫生,严格执行“1110”制度,做到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过夜零存档。

六是抓好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制发全县七个专项行动宣传倡议书,带动全民共同参与,为七大专项行动营造宣传氛围,使爱卫专项行动大扫除常态化。截至2020年8月25日,全县共237591人次参加活动,累计整治集贸市场108个,整治车站29个,整治背街小巷4758条,整治城中村、城乡结合部66个,整治建筑(拆迁)工地231个,整治老旧居民区78个,清除垃圾1491.505吨,消毒4045977.5平方米,清除四害孳生地3839处。

七是抓好志愿服务队伍亮牌注册行动。组织开展采取亮牌服务、定期服务的方式,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创卫活动中。截至目前,全县组建了志愿队伍107支,注册志愿者10465人。将志愿服务从每月入网格开展一次调整为每周开展一次,用自身行动,影响和带动全县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到卫生环境整治创建工作中来。

八是抓好各级媒体宣传营造氛围行动。运用报刊媒体“网络”模式,强化文明提示语的覆盖率。整理文明提示语60条,书写宣传标语1000余条。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100余幅,在电视台、云上普者黑App开辟“爱卫在行动”专栏。截至目前,被省、州县和国家级新闻媒体采用丘北爱卫新闻稿件100余条(幅)。其中,国家级媒体1篇,省级媒体29篇幅,州级媒体20篇幅。县级媒体50余条幅。开设《爱卫在行动》“曝光台”和群众举报平台,接受群众监督。坚持疏堵结合,开辟小广告手机发布平台,发放爱卫专项提示宣传文明语2.5万条次。

九是抓好卫生先进县防控示范区创建行动。组织召开丘北县国家慢病防控示范区、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县动员会。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暨省级病媒生物防制先进县业务培训会。对标对表创建标准,认真研究谋划措施,扎实深入地推进创建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入场券”。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签订84份目标责任书。

十是抓实公共场所洗手设施配套建设行动。按照“一地一策”和“一场所一策”,采用卫生间附属式、便捷实用式(装配式)、建筑小品式等三个方式分批次建设。截至8月26日,共在高铁站、椒莲广场、普者黑景区和部分医院、人口密集街区新建了79套公共洗手设施,现已完成并投入使用24套。投入使用24套,继续加快全县1191个洗手点位3103个水龙头建设工作,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上一条:丘北县全面开展当街屠宰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条:县委书记秦文波专题调研督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