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零距离”旁听庭审 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本领”

日期:2020年10月02日 15:51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曾花萍   点击数:[]

近日,丘北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由县纪委监委办理的行贿犯罪案件,旁听席整齐地坐着一群由丘北县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学员团”。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水平,今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案明纪、以法促学,充分发挥法庭业务课堂的“面对面零距离”效应,强化“进行时”与“目击性”,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以更高更严的标准开展审查调查和监督执纪工作,提升办案的规范性和程序性,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审查能力。 

“在庭审现场亲历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过程,我一边观察公诉人的举证内容,一边对自己收集、固定证据的过程进行‘回头看’,反思之前查办案件中的不足。”谈及观摩庭审的收获,此案的一名具体办案人员表示,之前办案更倾向于找到问题,查清问题,这次庭审让我体会到一线取证人员要更加重视证据的客观性和程序的合法性。 

“这样面对面的教育真的是让人感受深刻,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作用。”旁听庭审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此次旁听庭审收获甚多,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更加直观和清醒地认识到了违法违纪的严重后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严格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自觉接受监督,守好底线、筑牢防线、不碰红线,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变庭审现场为业务课堂,是做好纪法业务衔接,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具体举措之一。”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干部能力提升”主题,坚持庭审旁听机制,转变取证观念,提高收集、固定、运用证据的能力,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证据意识,推动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持续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本领。(曾花萍) 

上一条:丘北县着力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督查“后半篇文章”
下一条:副县长杨万林调研爱国卫生运行工作开展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