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找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小切口” 做实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大文章”

日期:2023年02月08日 17:48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自“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丘北县司法局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因地制宜大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结合村(社区)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融入法治元素,打造一村(社区)一法治风景、一村(社区)一法治阵地,实现了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让群众在出行路上、田间地头、旅游观光中都能体会到“抬头见法”“处处有法”“满眼是法”的浓厚普法氛围。

在普者黑双甲山码头法治文化公园,法制建设阵地各板块构思新颖、形状巧异,充分集普者黑湿地公园规划、空间、意境、视觉于一体,厚重的历史民族文化、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法治文化交融在一起,突显了法治文化公园独特的“法味”,领会的“悟味”,深度的“浓味”,意境的“新味”,开拓的“博味”,使每年上百万不同层次的群众与游客感受到不同法治文化的熏陶,给文化底蕴深厚的公园又书写了新的一页。

宪法宣誓词放在法治文化公园的开头,彰显了“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的法治理念;古代卷书设计上雕刻着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左右有四组板块构成的宣传栏,写着“公正司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相关内容;八块法治展板是宪法专题宣传栏,分别从什么是宪法、宪法颁布的时间、意义、宪法精神以及宪法赋予公民的各类权利等方面诠释宪法,呼吁大家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竹简”设计的法治三字经成为了法治文化公园的一大亮点,主要融合了“中国风”的元素,内容新颖,以三字一句、短小精悍、琅琅上口的形式展现,增强了普法宣传的感染力。

在天星乡下石桥法治文化广场,联合上海援建项目共同打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人民调解文化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氛围,每年大约有5万余人在广场休闲娱乐,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法治的熏陶和教育。

在八道哨乡矣堵村法治文化小广场,积极探索村(社区)法治文化底蕴,以普者黑景区文化为基础,融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元素,吸引了众多群众前往学习打卡。在双龙营镇普者黑村建成的法治文化阵地,载体多样、内容丰富,既实现了普者黑山水田园景观与法治元素相融,又使本地居民和广大游客在休闲中感受法治精神,在欣赏中体会法律文化。

在法制宣传工作中,丘北县司法局利用省级转移支付项目资金在温浏乡坝稿村委会建设村居法治宣传教育文化场所示范点。2022年坝稿村民委已申报成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建成民主法治村雕塑,长廊民法典文化,让当地群众到此散步、观光的同时感受到法治文化熏陶。

截至2022年底,丘北县已打造了42个法治文化阵地,覆盖40余个村(社区),建设内容包括1个法治文化主题公园,2个法治文化小广场,38个村法治文化宣传栏。到2023年2月底前,将实现全县“一村(组)见一标语”法治宣传全覆盖,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法治魅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上一条:丘北县召开省级文明城市培育城市2022年度创建工作测评迎检部署会
下一条:拼经济 丘北在行动丨文山州首个绿色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试生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