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出台《办法》夯实预防校园性侵害举措

日期:2020年01月15日 11:05   来源:教体局   作者:朱建洪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近期,丘北县人民检察院丘北县教育体育局联合出台了《丘北县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处置办法》,从工作机制、防范教育、隐患排查、日常管理等十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有效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一是建机制,压实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开办、谁负责”的原则,成立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校(园)长为预防校园性侵害学生第一责任人、分管安全副校(园)长为直接责任人,建立学生性侵犯案件及时报告制度、学生上下学接送交接制度等管理制度,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各项预防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强化部门联动,积极构建教育、公安、共青团、妇联、家庭、社会六位一体的保护中小学生工作机制,形成保护学生安全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是实举措,加强防范。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人防、物防和技防建设,完善重点时段和关键部位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值班、巡查制度,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杜绝教职工以关心的名义侵害学生。积极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队会、主题活动、编发手册、家访等多种形式开展性知识教育、预防性侵犯教育,提高师生、家长对性侵害犯罪的认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在寄宿制学校实行男女生宿舍隔离“封闭式”管理,未经许可,所有男性包括老师和家长,一律不得进入女生宿舍。  

三是强督查,坚决严处。县教育体育局每年定期组织力量对中小学校进行拉网式检查,及时督促整改存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对督查中发现推卸责任、延缓上报的严肃追究学校领导的行政责任,对包庇罪犯、隐瞒不报的坚决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及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上一条:县投资促进局“四好四强化”做好岁末年初工作
下一条:人社局召开2020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