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 全力抓紧抓实

日期:2021年09月07日 11:11   来源:住建局   作者:住建局   点击数:[]

一本小小房产证,牵动千家万户心。2021年以来,丘北县坚持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心工程,以结果为导向,压实责任、强化措施、集中处理,把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全力抓紧抓实。  

面对房地产历史遗留新老问题交织,时间跨度长,违规较为严重,违法成本低,项目业主存在侥幸心理等复杂的困难与问题,丘北县积极采取措施:  

一是高度重视,再研究再部署再推动。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主要领高度重视,及时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研究制定《丘北县房地产开发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方案》及“一项目一方案”。下发了工作派单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整改时限;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研、专题研究具体措施、方式等相关事宜,按照“尊重历史、照顾现实,依法依规、符合政策,密切配合、履职尽责,保护合法、打击违法,分类指导、分批办理,保护国有资产不得流失,客观公正、一视同仁,点面兼顾、不留隐患、购房者无过错”的原则和采取“罚办分离、证缴分离”的方式,涉税涉费部门在催告开发商缴纳税费和罚金的同时,由自然资源局和住建局联合完成规划及竣工验收备案后,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有序组织开展12个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实”的原则,对违建问题进行处理。对绿地率不足的问题采取少建的绿地面积×取得的土地单价(每平方米价格)=处罚金额的方式处罚;对违法超建的问题采取没收违法收入的方式进行处理,即:违建面积×扣减建筑成本后的销售收入=违法收入,由县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共同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违法收入进行认定,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维护购房户的合法权益。  

三是对拒不配合整改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采取列入“黑名单”、列入诚信体系不良行为记录档案,将通过司法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四是以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强密切配合,对房地产前期严格审批把关,对在建项目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依法制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厘清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截至目前,丘北县涉及的12个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整改楼盘7个,其中涉及一个烂尾楼项目,正在整改楼盘5个。项目计划2021年年底完成70%,2022年100%的完成整改。  

上一条:丘北县发放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980万元55237户群众获受益
下一条:丘北县“三个强化”促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