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丘北县“四步走”做大人才“蓄水池”激发乡村振兴一线“源动力”

日期:2023年05月30日 14:45   来源:-   作者:县政府办信息股   点击数:[]

为做好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丘北县围绕聚集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等关键环节持续用力,厚植乡村振兴人才优势,着眼激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为乡村振兴规划实施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向全县91个原建档立卡贫困村、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1个党组织软弱涣散社区和3个乡村振兴任务较重村共96个村(社区)选派287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和工作队员,其中省级队员20名、州级队员42名、县级队员需225名。

一是提前部署明任务,让人才一线有“位置”。丘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关于向重点乡村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有关要求,提前思考谋划,科学分析研判,对老队员继续留任意愿、各村对驻村干部需求、各单位职工编制数、人员结构等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在全面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省州下派我县队员数量,合理分配县级队员任务数,及时将县级队员选派任务数及有关要求下达全县各单位,进一步明确队员选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早部署、早安排。

二是落实政策不打折,让人才一线合“标准”。坚持尽锐出战,严格落实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不选派,因身体原因不适宜驻村工作的不选派,一线医护人员、专职教师、工勤人员、劳务派遣人员不选派,家庭存在特殊困难的不选派,年满53周岁原则不选派的“五个不选派”要求,重点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具备正常履职身体条件的干部,注重兼顾年轻优秀干部和有经验干部,优先考虑中共党员。对各单位上报的队员名单进行严格把关审核,确保每一位选派干部都符合选派标准,着力打造一支能为乡村“谋划新蓝图”、尽显“务实风”、砥砺“新作为”的驻村工作队。

三是统筹兼顾派队员,让人才一线有“保障”。按照“单位挂钩点在哪里,队员就选派到哪里”的要求,综合考虑队员年龄结构、民族特点、专业结构、部门资源等实际,科学组建工作队,做到因村派人,因岗定人。挂钩村有省州队员的,按照省州的要求进行安排,县上不再进行调整。选派队员超过3人的单位,在优先保证本单位挂钩村有队员的基础上,其余队员统筹安排到其它村委会。为保障队员安全,有女队员的,原则上一个村安排有2名女同志,有条件的安排到乡(镇)政府所在地或者交通相对便利的村委会。针对回族队员,均安排在有回族餐馆的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委会。对家庭有特殊困难且单位提出申请的,优先安排在距离县城较近或交通便利的村委会。

四是因材施教配良方,让人才一线能“作为”。为帮助新队员掌握丘北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全县新选派驻村工作队员的履职能力,丘北县于5月24日召开驻村队员离任座谈暨2023年新选派队员动员及业务培训会,由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县农科局等行业部门对新选派队员进行全覆盖专题培训,培训内容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综合业务、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提升、村庄规划、驻村工作队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为驻村工作队员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思想基础、理论基础、专业基础,确保驻村工作队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上一条: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普法讲党课法治入人心活动
下一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 丘北县警方集中销毁涉案有毒有害食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