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平寨乡精准发力促农村市场年货消费安全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09:12   来源:平寨乡   作者:罗琴   点击数:[]

年关将至,农村年货集贸市场格外热闹。市场上的商品良莠不齐,正规、放心的商品虽占据农村年货市场的主流,但仍有部分山寨、过期、三无产品混迹其中,为保障农村年货市场消费安全,让群众放心过好年,平寨乡采取积极措施,精准发力促农村年货市场消费安全。   

一是高位推动,提供组织保障。平寨乡及时组织召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会议,将年货食品安全作为会重要内容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食品安全、“打非治违”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全乡农村年货市场消费安全。

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组现场检查  

烟花爆竹专项检查组现场检查   

二是加强监管,促进消费安全。采取双项监管模式,以分别以乡政府、市监所为两条线加大监督抽查和监管力度。乡政府联合检查组采取定点定期检查方式进行检查;市监所等部门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重点内容为消费者对商家投诉处置,对销售过期、三无产品、无照经营等行为进行检查处置。以强有力的监管倒逼商家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三是注重宣传,提升消费意识。充分利用人员集中的街天发放宣传册、各村工作组在进村入户和召开群众会议、“小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宣传、粘贴《2020年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预警通告》到辖区内84个村小组,引导群众通过微信等媒体,学习食品安全普法知识,来提高消费者的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

四是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环节。由于受辖区民族风俗影响,接近年关烟花爆竹需求量大,目前平寨乡符合销售烟花爆竹经营户为7户,很多不符合经营烟花爆竹的商店小卖部会借机违规销售烟花爆竹。1月7日平寨乡烟花爆竹专项检查组对辖区内所有商店、小卖部进行检查,发现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的共11户,已现场下发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及整改意见书。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组共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了食品经营户40户次食品经营户,根据春节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对消费量大的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酒类、豆制品、禽蛋制品、调料和调味品、乳制品、水饺、米线、汤圆、饮料等重点品种进行专项检查,结合实际提高监督抽检频次,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上一条:双龙营镇文告村举行人居环境整治环卫设施集中发放仪式
下一条:腻脚乡“四步工作法”护航人畜分离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