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丘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锦屏镇:殡葬改革破旧俗 移风易俗树新风

日期:2021年03月08日 17:55   来源:锦屏镇   作者:   点击数:[]

自殡葬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锦屏镇多举措营造宣传氛围,引导群众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节俭治丧新风尚和绿色殡葬新理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完善规划。第一时间成立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全镇殡葬改革工作,制定殡葬改革发展规划,提出配套政策措施,研究解决殡葬改革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健全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并下发《锦屏镇殡葬改革的实施方案》,对各村(社区)进行业务培训,与石料厂对接丧葬用品规范化管理工作,做到全镇75个自然村141个居民(街道小组)432名村干部培训教育全覆盖,确保殡葬改革顺利实施。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宣传单、流动宣传车、悬挂条幅、张贴公告、微信发布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惠民政策和殡葬法规,推广殡葬改革先进经验,营造浓郁的新风丧葬氛围,发放宣传册11000余份,张贴宣传画200余份,引导群众自觉接受,主动参与到殡葬改革行动中,倡导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三是严格落实法规政策,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贯彻落实《丘北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锦屏镇认真部署,多措并举,攻坚克难,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综合整治工作。对违规土葬行为“零容忍”,联合县民政局、县综合执法局等多部门组成260余人联合执法队,对辖区2起违反殡葬改革要求的违法土葬行为进行依法处置,此次依法处置违规土葬行为,不仅有力打击违规土葬的苗头,而且进一步宣传了殡葬改革相关法律法规,教育了广大干部群众,也体现县委、县政府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坚强决心和信心。同时表明,凡是违反殡葬改革的行为,锦屏镇必会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持续营造殡葬新风、文明办丧的新风尚。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打好殡改“持久战”。殡葬改革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让老百姓摒弃根深蒂固的旧俗绝非易事。下一步,锦屏镇将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巩固丧葬礼俗整治成效,持续有效做好后续监督,对违反殡葬改革政策、殡葬政策落实不到位等违纪违法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依纪严肃查处,确保殡葬改革纵深推进。切实增强做好殡葬改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把殡葬工作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难事抓实抓好。   

上一条:天星乡“三举措”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条:曰者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关闭